离散数学代数系统幺元零元和逆元

1.幺元(单位元)∶定义:
设*是集合Z中的二元运算,
(1)若有一元素el∈Z,对任一x∈Z有el*x=x;则称e1为Z中对于*的左幺元(左单位元素)

(2)若有一元素erEZ,对任一x∈Z有x*er=x;则称er为Z中对于*的右幺元(右单位元素)
定理:
若el和er分别是Z中对于*的左幺元和右幺元,则对于每一个x∈Z,可有el=er=e和e*x=x*e=x,则称e为Z中关于运算*的幺元,且e∈Z是唯一的。
2.零元定义:
设*是对集合Z中的二元运算,
(1)若有一元素0ez,且对每一个xeZ有0*x=e,则称e为Z中对于*的左零元;

(2)若有一元素0r ez,且对每一个xeZ有x*0r= 0r,则称0为Z中对于*的右零元。(零元不存在逆元)
定理:
若el和er分别是Z中对于*的左零元和右零元,于是对所有的xeZ,可有el=Or=0,能使0*x=x*O=0。在此情况下,0∈Z是唯一的,并称0是Z中对*的零元。
3.逆元定义:
设*是Z中的二元运算,且Z中含幺元e,令x∈z,
(1)若存在一xl∈Z,能使xl*x=e,则称xl是x的左逆元,并且称x是左可逆的;

(2)若存在一xr∈Z,能使x*xr=e,则称xr是x的右逆元,并且称x是右可逆的;

(3)若元素x既是左可逆的,又是右可逆的,则称x是可逆的,且x的逆元用x1表示。
定理:
设Z是集合,并含有k元e。*是定义在Z上的一个二元运算,并且是可结合的。若x∈Z是可逆的,则它的左逆元等于右逆元,且逆元是唯一的。

理解:逆元是针对某一个元素而言的,换句话说,代数系统a和b里面,a有逆元,不代表不有逆元。

并且和幺元相关,换句话说,代数系统里面必须有幺元,才能去谈逆元。

逆元*元素=幺元。(*为任意符号)
 

  • 2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