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端及内存对齐问题细议

    在接触PowerPC开发时,难免会碰到大小端转换的问题,PowerPC系统核心是大端的,而像DMA、DSP、PCIE、FPGA都是小端的,所以有必要把它们详细记录一下。我们常常看到“alignment", "endian"之类的字眼, 但很少有C语言教材提到这些概念。实际上它们是与处理器与内存接口,编译器类型密切相关的。考虑这样一个例子:两个异构的CPU进行通信, 定义了这样一个结果来传递消息:

struct Message
{
     short opcode;
     char subfield;
     long message_length;
     char version;
     short destination_processor;
}message;

    用这样一个结构来传递消息貌似非常方便, 但也引发了这样一个问题: 若这两种不同的CPU对该结构的定义不一样, 两者就会对消息有不同的理解。有可能导致二义性。 会引发二义性的有这两个方面:

1.内存地址对齐

2.大小端定义

    本文先介绍内存地址对齐和大小端的概念,再回头来看这个例子就会豁然开朗了。

    内存地址对齐,英文名为" Byte Alignment"。大部分16位和32位的CPU不允许将字或者长字存储到内存中的任意地址。 比如MPC 83xx系列就不允许将16位的字存储到奇数地址中,将一个16位的字写到奇数地址将引发异常。

    实际上, 对于c中的字节组织, 有这样的对齐规则:   

1) 结构体变量的首地址能够被其最宽基本类型成员的大小所整除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回答: 在设计结构体时,我们可以通过调整成员的顺序和使用#pragma pack指令来实现内存对齐和节省空间的目标。为了满足对齐要求,我们可以将占用空间小的成员尽量集中在一起,这样可以减少内存浪费。例如,可以调整结构体成员的顺序,将占用空间小的成员放在一起,以便在内存中占用连续的空间。另外,我们还可以使用#pragma pack指令来修改编译器的默认对齐数,以实现更灵活的内存对齐方式。通过设置合适的对齐数,我们可以在满足对齐要求的同时,尽量减少结构体的总大小。内存对齐的存在是为了提高处理器读写数据的效率。处理器通常以块为单位进行数据读写,如果结构体没有进行内存对齐,可能需要多次读写才能完成一个操作,从而降低了效率。因此,通过进行内存对齐,可以减少处理器的读写次数,提高数据访问的效率。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struct结构体的内存对齐](https://blog.csdn.net/chirrupy_hamal/article/details/102634695)[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3* [关于struct的内存对齐问题](https://blog.csdn.net/element137/article/details/6907528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