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模板类和模板成员函数不能分开写

       一个类一般都是在头文件(.h)中声明,在源文件(.cpp)中实现,但是在使用模板的时候,如果将模板成员函数分别放在头文件和源文件中则编译时会出现错误。错误原因是找不到链接。因为当实例化一个模板时,编译器必须看到模板确切的定义,而不仅仅是它的声明。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模板的声明和定义都放置在同一个头文件(.h)中。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STL头文件都包含模板定义的原因。当然如果一定要在源文件(.cpp)中定义则在编译器支持的情况下可使用“export”关键字,即在模板成员函数的定义前面加上“export”,很遗憾的是visual studio和GCC是不支持此关键字,因此最好还是将声明和定义都写到头文件(.h)中。

       分离编译模式(Separate Compilation Model)允许在一处翻译单元(Translation Unit)中定义(define)函数、类型、类对象等,在另一处翻译单元引用它们。编译器(Compiler)处理完所有翻译单元后,链接器(Linker)接下来处理所有指向 extern 符号的引用,从而生成单一可执行文件。然而该模式却驯不服模板(Template)。标准要求编译器在实例化模板时必须在上下文中可以查看到其定义实体;而反过来,在看到实例化模板之前,编译器对模板的定义体是不处理的——原因很简单,编译器怎么会预先知道 typename 实参是什么呢?因此模板的实例化与定义体必须放到同一翻译单元中。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