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喜欢编程

对于我来说,可能不是说喜欢编程,而是喜欢那种亲手一点一点打磨出一个作品的感觉。

我是学机械的,在知乎上“劝人学机,天打雷劈”已成为共识。我仍记得上学那会,老师上课时问我们班第一志愿填的不是机械的,或者被调剂过来的请举手。结果几乎所有人齐刷刷的把手举了起来,包括我没举手的人屈指可数。我颇感意外,原来只有我是被所谓的“工匠精神”迷惑了傻不拉几的报了机械吗?还是他们举手的原因只是想表达早知道机械是这样,当初我肯定不报了。但机械行业所面临的窘境,早已是有目共睹。

然后是每个机械人必备的金工实习,每个人都打造了一把独一无二的小锤子。我甚是喜欢,还花5元钱把它买了回来。不过这把小锤子还确实挺趁手的,拿来敲敲核桃呀,帮舍友把弯折的抽屉滑轨敲直呀。也算是个真正实用的东西,特别是相对水分很重的毕业论来讲。

毕业后便来到了汽车行业,还阴差阳错的干了质量岗位。恰好质量管理过程中有大量数据分析以及运用自动化技术来实现防错等需求。也是借着疫情隔离在家的机会,几乎从零开始研究起了编程来。从最简单的Excel公式到VBA,从Excel数据透视表再到PowerBI的DAX,最后到C#发现真乃神器。

我便发现我是真的喜欢这种感觉:亲手做一个东西,简单或复杂也好,只要能解决问题,或者具备价值。而且不仅仅是在最后那一刻会有成就感,在不断摸索试错的过程中若是能有一点小的关键进展,也能让我心情好上一天。

所以最近我又自学了Swift做了一个科学计算器App,前段时间终于上架App Store了。做这个App我依然怀揣着初心,其实开发的过程本身已让我受益良多,但我也希望它能对更多的人有价值。如果还达不到,我也愿意一点一点的再去静静打磨它。 小时候看别人玩红白机,街机,很羡慕他们高超的技术,亲眼看过有人魂斗罗一命通关的;一个币打穿街霸的;我自己没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玩,而且当时游戏厅也被看成是不良少年才去的地方,但我心里一直对电子游戏念念不忘;

到高中的时候,那时候时整个镇上都没有电脑,学习机房的电脑就只能打字和玩华容道的,我就利用一学期仅有几节上机课,练习打字和操作鼠标,因为我当时都说要玩电脑,一定要非常熟悉键盘,最高境界是盲打。后来家里买了一学习机,我记得玩的最多是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方法就是根据屏幕上显示的文字,打印对应的文字,错的越少小偷跑的越快;

当时懵懂,但出于对电子设备的喜爱,对电脑也喜欢的不可收拾,但有意思的是当时对电脑和计算机是不是一个东西,和同学还争论了很久。

大学时电脑已经很普及了,但当时高中是文理分班,我是文科生,当时报考专业时,几乎没有计算机专业的,最后退求其次选择了一个相关联的专业,期间学过vc,数据库设计,和同学做过系统开发的课题。

这时候对计算机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编程能实现从无到有,看着项目因为我们的代码一点一点从构想到实现,这是无与伦比的过程,让人激动的过程;编程也是一项对我们自身逻辑思维能力的挑战,即考验我们的通盘掌握的能力,也要求我们注意代码间的细节;不仅要实现相应的功能,更是要求我们精益求精,提高代码的强壮性,通用性,高内聚低耦合,减少时间和空间复杂度。

对于编程的热爱,既有小时候对电子游戏情感的因素;更是由于编程所要具备的高要求,高挑战吸引着我;以及通过编程实现目的后的成就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