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第一股 Roblox

2021年, Roblox在经历15年的运营后,终于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元宇宙第一股,也让元宇宙这个概念在去年爆火,揭开了元宇宙元年的序幕。那么Roblox究竟是一款什么产品,代表了元宇宙什么特征,让我们一起来解析Roblox。

一、产品概况

Roblox是一个沙盒游戏开发平台+类Steam游戏商店,平台上已经有了4000万+个游戏。全球活跃用户中,54%是12岁以下的小学生,13%在13-16岁,被打造成“游戏+教育”模式。

1、用户数量和时长

Roblox全球日活用户大概是7875万,主要在移动端7267万,安卓4140万,iOS 3127万。用户覆盖国家广,包括北美、南美、东南亚、中东、欧洲。当然目前最大的市场还是在美国,双端日活2680W,安卓的均用户时长105分钟。(数据来自data.ai)

安卓日活:

安卓时长:

iOS日活:

iOS时长:

2、创作者生态

Roblox平台成功的两大关键点:开放经济与放权,公司在开放平台以及放权给游戏开发者以后,经营数据爆发式增长。创作者在 2019 年的收入约为 1 亿美元(高于前一年的 7000 万美元),通过销售虚拟商品和其他游戏内升级来赚钱。Roblox把自己定义为一个co-experience platform,一个能够在数十亿用户之间分享体验的一个平台,其中有2种内容创造,1是创建游戏experience,作者被称为developer,2是创造虚拟项目,作者被称为creator,虚拟项目可以用来个性化装扮用户化身。在Roblox的成本支出中有24.5%是给到了创作者分成和激励中,可见平台对创作者生态的重视,这也是平台内容繁荣的重要原因之一。

3、平台组成的三大要素

Roblox 的虚拟世界由三大要素组成:

  • Roblox客户端,面向用户 3D 数字世界;
  • Roblox Studio 工具集,面向开发者进行创作、发行和运行各类游戏;
  • Roblox 云服务,为用户提供实时响应和个性化数据分析的基础设置。

二、元宇宙特征分析

当评估一个产品其元宇宙化时,通常使用如下几个指标进行评估分析:虚拟身份、开放自由创作、经济系统、强社交性、沉浸式体验。Roblox的元宇宙成熟度还是很高的,各维度综合来看可以得到4分(满分5分)。

1、虚拟身份(4分)

对自己的Avatar进行设计,挑选不同部分进行组合。人物的设计很有roblox特色,虽然较粗糙,但丰富度多,很有风格化。

  • Characters:对人物进行设计;可以购买,或自己创作
  • Clothing:有免费和付费2种,包含Tops、Outerwear、Bottoms、Classic、Accessories、Body、Animation

2、开放自由创作(5分)

使用Roblox studio来创作作品,能够创作的内容包括:Experience(游戏体验)、Places、Models、Decals、Badges、Passes、Audio 、Animations、Meshes、User ads、Sponsored experiences、Shirts、T-shirts、Pants、Plugins。

3、经济系统(5分)

包含四大部分:创作者marketplace、Developer Exchange Program、Premium Payouts、Premium会员订阅。

3.1 创作者marketplace:有免费的和付费2种,可以选择不同分类下的风格,包括,Models、Decals、Audio、Video、Meshes、Plugins。

3.2 Developer Exchange Program (也叫DevEx)

创作者在平台赚取50000robux,就可以换成法币($175),具体的标准如下:

创作者赚取Robux的方式:

3.3 Premium Payouts:基于 Premium 订阅用户进入到开发者的experience体验的程度,来奖励开发者

3.4 Premium会员订阅:按月付费,可以得到对应的robux,和一些会员服务

也可直接充值:

4、强社交性(3分)

用户可以加入不同的group去交流和交朋友,fan clubs, help groups, hobbies, corporations等等。

5、沉浸式体验(3分)

游戏因为属于沙盒游戏,人物和环境真实性稍差,沉浸感体验一般.

三、总结

元宇宙的未来一定属于创作者经济,发挥每个个体的创造力来共建元宇宙世界,且每个创造者都能在自己的小宇宙中,获得应有的劳动成果,即所建即所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