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管理软件:供应商绩效评估实用清单

还在为寻找潜在供应商而苦恼吗?难以判断与现有供应商的关系吗?想优化运营成本但无从下手吗?

如果以上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强烈建议你做好供应商评估。

供应商评估的重要性

在采购中,供应商评估是指根据业务要求,对供应商的效率和效益参数进行评估。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是战略采购的关键步骤。它既适用于新供应商,也适用于现有供应商,目的是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和改进采购流程。

该流程可确保企业根据产品质量、交货时间、财务稳定性、客户支持和价格等多重因素,选择最佳供应商。

供应商管理软件,8Manage SRM,高亚科技

根据具体情况,具体的供应商评估计划可以在以下情况下发挥作用:
● 计划重复购买
● 从某个类别内的一组“良好”供应商中选择最佳供应商
● 淘汰表现不佳的供应商并用更好的供应商取而代之
● 启动定期成本效益分析实践

了解核心要求和资源的有效利用,是企业评估供应商的价值所在。进行供应商评估的好处还包括:

● 让供应商的绩效一目了然:无法衡量的东西就无法改进,整个流程由数据驱动,让供应商尽其所能。

● 风险缓解:了解供应商的表现,控制与财务或运营部门相关的安全风险、合同和监管风险。

● 提高供应商的绩效:供应商评估是评估供应商是否为企业尽了最大努力的必要条件,激励供应商简化运营并提高效率。此外,基于目标的供应商绩效决策有助于提升企业业绩。

● 改善供应商关系:供应商管理流程促进协作和无缝沟通,从而建立更牢固的工作关系。

● 成本优化:供应商评估影响产品/服务的成本和质量。供应商选择建立良性竞争,从而使公司受益。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做好供应商评估。

供应商绩效评估清单

第1步:建立绩效指标

首先要评估业务需求,设定一些标准参数,根据这些参数来评估供应商的绩效。例如:定价、数量、质量、服务、交货、付款条件等KPI。

第2步:供应商分类

对供应商进行比较,首先要将他们归入类似的类别中。一种方法是按地域分类,另一种方法是按产品类型分类。

第3步:集中和整合数据

20% 的供应商通常能满足 80% 的业务需求。但企业可能有成百上千的供应商,涉及不同的职能部门。因此,像8Manage SRM供应商管理软件这样的工具在供应商评估方面非常有效,该系统将所有供应商集中到一个门户上,更方便地管理和评估供应商的所有信息。

第4步:制定可靠的评估方法

最重要的是,要制定稳妥的评估方法,首先要选择一个时期,然后再确定评估方法。例如:供应商记分卡、合同管理以及六西格玛法。

第5步:与供应商合作,获取评审反馈

并非所有评估都需要量化。相反,供应商与买家之间的持续合作有时能更直观地发现瓶颈所在。定期召开会议固然重要,但关注对方团队也同样重要。通过反馈对话,可以消除许多障碍。

第6步:制定可行计划

最后,制定可行的、可操作的计划。计划中有针对各个供应商关系的行动方法,确保评估工作的闭环。这样做有助于找出绩效差距,并制定策略加以弥补。

通过人员、流程和技术的最佳组合,以正确的方式进行供应商绩效评估,企业的整体绩效将会大大提升。

供应商绩效评估系统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评估供应商,8Manage SRM供应商管理软件提供了一系列供应商绩效管理工具,包括供应商集中数据库、供应商资格审核与细分功能、供应商与员工无缝协作的内置消息传递功能、评估每个供应商交易记录的文档审阅,以及用于实时评估的供应商绩效报告。

8Manage SRM供应商评估有助于区分应优先考虑哪些供应商,并找出潜在的风险领域。企业可依据绩效评估结果把表现优秀的供应商升级,把表现不好的降级甚至列入黑名单。

8Manage对问题和行动进行集中跟踪,并自动提醒和上报,还可以根据服务水平协议(SLA)及可交付成果的结果,自动计算出供应商的奖与惩。

数字化供应商评估的价值

供应商评估是企业业务的宝贵工具。通过定期进行这些活动,企业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运营情况,主动发现增长机会,降低风险,消除不必要的费用,并提高供应商的绩效。这些竞争优势对企业的发展壮大相当重要。

尽管供应商评估应该是全面的,但它并不是一件难事。借助8Manage SRM供应商管理软件并遵循适当的规则,对企业和供应商来说都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使双方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点,并鼓励双方共同努力建立更强大、更繁荣的合作伙伴关系。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