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T20温湿度传感器

一、I2C简介

IC( Inter-- Integrated Circuit)总线是一种由 PHILIPS公司开发的两线式串行总线,用于连接微控制器及其外围设备。它是由数据线SDA和时钟SCL构成的串行总线,可发送和接收数据。
在CPU与被控I2C之间、I2C与I2C之间进行双向传送,高速IC总线一般可达400kbps以上。 I2C总线在传送数据过程中共有三种类型信号,它们分别是:开始信号、结束信号和应答信号。

  • 开始信号:SCL为高电平时,SDA由高电平向低电平跳变,开始传送数据。
  • 结束信号:SCL为高电平时,SDA由低电平向高电平跳变,结東传送数据。
  • 应答信号:接收数据的IC在接收到8bit数据后,向发送数据的IC发出特定的低电平脉冲表示已收到数据。CPU向受控单元发出一个信号后,等待受控单元发出一个应答信号,CPU接收到应答信号后,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是否继续传递信号的判断。若未收到应答信号,由判断为受控单元出现故障。

这些信号中,起始信号是必需的,结束信号和应答信号,都可以不要。

stm32(正点原子)的SLC和SDA的连接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硬件I2C与软件I2C的区别

硬件I2C

硬件I2C对应芯片上的I2C外设,有相应I2C驱动电路,其所使用的I2C管脚也是专用的

软件I2C

软件I2C一般是用GPIO管脚,用软件控制管脚状态以模拟I2C通信波形

硬件I2C的效率要远高于软件的,而软件I2C由于不受管脚限制,接口比较灵活

模拟I2C
是通过GPIO,软件模拟寄存器的工作方式,而硬件(固件)I2C是直接调用内部寄存器进行配置。如果要从具体硬件上来看,可以去看下芯片手册。因为固件I2C的端口是固定的,所以会有所区别。

区分他们:

可以看底层配置,比如IO口配置,如果配置了IO口的功能(IIC功能)那就是固件IIC
可以看IIC写函数,看里面有木有调用现成的函数或者给某个寄存器赋值,如果有,则肯定是固件IIC功能,没有的话肯定是数据一个bit一个bit模拟发生送的,肯定用到了循环,则为模拟。
根据代码量判断,模拟的代码量肯定比固件的要大。

三、实现I2CAHT20温湿度传感器的数据采集

1、AHT20简介

AHT20是国内奥松生成的I2C接口的MEMS温湿度传感器,ADC位数为20Bit,具有体积小、精度高、成本低等优点。

由于AHT10/15/20 具有国产化、体积小、精度高、成本低等特点,可以替代 DHT11/DHT12/AM2320/SHT20/SHT30,单芯片价格在¥2~3,体积小巧很轻松嵌入到产品上

参数如下: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