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探秘】EVM链和并行执行交易

概述

在web3.0世界中,交易的处理性能一直是公链面临的一大技术挑战,如何在不降低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的前提下显著的提升区块链交易的TPS无疑成为众多公链技术专家追逐的目标。以Solana、Aptos为代表的新一代公链的出现更是吹响了通过并行执行交易来攻克公链可扩展性瓶颈的号角。

以太坊虚拟机因其最早在区块链中引入智能合约,不仅拥有最多的DApp开发者,更有众多新生公链直接将EVM采用作为其智能合约交易执行引擎,其在web3.0中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然而受限于顺序执行(Sequential Execution)EVM无疑在扩展性方面广受诟病。

是否也可以既做到对EVM的兼容,又可以通过并行执行交易来达到提升性能的目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对这个话题做一些探讨。

EVM交易执行机制

众所周知,EVM中交易的执行实际上是状态的转换,交易执行前的状态 σt和交易transaction作为EVM的输入,输出为交易执行后的状态σt+1为输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说明的是,每个交易执行前的状态 σt 和执行后的状态 σt+1 都是‘世界状态’,也就是整个账本所有账户的实时状态(如balance、nonce、storageroot等),这种账户模型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实际应用的开发,但由于每笔交易的执行都需要依赖一个确定的’世界状态‘,这也给可扩展性带来诸多限制,正是因为这一点,EVM-based链鲜有通过并行执行交易提升TPS的案例。

并行执行的挑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