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有人没get到思维导图的好处

思维导图确实不适合所有人,什么上至80岁老爷爷下至刚会说话的小朋友那肯定是不至于的,但是思维导图适用人群与适用场景也是非常广的。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明确绘制思维导图的目的,它的好处自然会体现出来。小M就浅浅说一下题主可能用到的场景,希望能有所帮助。

确定目标,规划生活

如果题主理解的思维导图是指传统的思维导图样式那可以稍微改变一下下,至少亿图脑图MindMaster提供的导图模板是多样化的。其中时间线模板非常适合用来做年度规划、日程安排、活动规划等等。
✅比如小M最近回答的关于“我的生活”的问题,其中以大学生小A为例,以思维导图的方式从健康、个人发展、兴趣爱好、情感社交、理财5个方面为本年度设定了宏观,这5个方面是小A的关注重点。如果有同样是学生党的朋友看到可以浅试一下,以下导图只是打样哦♥(ˆoˆԅ) ~

​ ✅确定目标之后,可以从不同的时间周期细化任务,或者详细规划每周任务、每天每个时段的具体安排。让我们来围观某位学霸的科研一周▼▼▼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马甲线

​ ✅除了常规的日程安排之外,逢节假日或其他重要日子(生日、婚礼、纪念日等)也可以绘制思维导图精规划,以婚礼规划为例LOOK,利用水平时间线记录下婚礼的大小事宜,再结合MindMaster贴心的甘特图功能,各个流程一目了然。


内容整理

小M这里说得比较宏观笼统,内容整理具体是什么内容?怎么整理呢?为更清楚表达就简单例举几种常用场景。
备考复习
期中期末、考研考公、四级六级、雅思托福……不管什么考试,都有大量的内容需要梳理总结,关于这类内容的整理可以借助思维导图。相对纸质笔记或自己手写笔记,思维导图自然有其便利之处。
一方面亿图脑图MindMaster有灵活的层级展示功能,根据自己复习的熟悉程度可以随意选择需要显示的层级;另一方面,在导图社区有非常多备考相关思维导图,可以直接参考使用,大大减少从头绘制导图的时间。同时借助导图工具中的关系线、注释、概要、外框、文字色彩等功能可以清楚表示知识点间的复杂关系,相对手写要清晰便利很多。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你好啊太阳

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也是需要归纳整理的内容之一,之前已经有写过不少有关读书笔记的内容了,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想要发挥作用,可能要事先明确做这个思维导图的目的是什么,在目标导向下绘制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
例如工具类、学习类书籍,可以挑自己真正需要的部分进行记录。MindMaster可以插入图片、图标、剪贴画等,如果书籍里有重要的图片可以直接拍照插入图片,非常方便,图文结合的方式可能比纯文字也更容易阅读。

✅生活零碎内容
包括课堂笔记、会议笔记、个人经验笔记、攻略绘制、头脑风暴等等,这类内容涉及的场景很多。贴在四处的便利贴某种程度可能也在说明平常需要写写画画记录一下的时候有不少。 课堂笔记、会议纪要这类严格来讲不算零碎内容,需要有效率、有逻辑的记录,效率来讲,直接套用模板保证效率,逻辑清晰方面,基础编辑+进阶编辑都能搞定,直接看成品。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喵喵喵

​个人化经验笔记、攻略总结没有任何严格规定,根据个人喜好即可,小M在导图社区找到不少类似内容,有需要的伙伴可以参考参考。以下导图分别为旅游攻略、小知识点总结。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琴人

​根据题主的描述,小M猜测可能是不是将思维导图想得太复杂啦?不过题主认真对待的态度实在太棒啦(ง •_•)ง。不知道小M给出的几种思维导图使用方式有没有给到一点灵感。如果有不错的思维导图欢迎来MindMaster导图社区发布,发布时可以设置使用金额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