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维导图给教科书做笔记

在课本上知识点附近用笔简单记录一下就是很好的习惯。
 但是如果有很多这样的小知识点,或者有很多类似的容易弄混的知识点不就汇集成一个较大的知识集合了吗?这种情况下小M会建议做成思维导图。错题有错题集,知识点有知识点集,类似于下面这种▼▼▼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威海房产-宋升娜

小M刚好有回答过类似问题,所以再讲讲自己的观点吧,希望能帮到有同样问题的朋友 (๑・`◡´・๑)。
关于教科书的思维导图绘制可以很简洁也可以很复杂,科目不同侧重点也不同,比如文科的文字内容会比较多,可以延申的知识点也更多,有些是逻辑关系有些时间关系,理科类思维导图会更偏向于归纳型。有些思维导图可能是为了记忆知识点服务,有些是需要宏观框架,目的不同绘制出来的思维导图也不同。
小M就不一一例举每门教科书要怎样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啦,就根据几种常见的使用类型进行例举,看看有没有你需要的哈(ˆoˆԅ)

⭐知识归类型

知识归纳型思维导图通常是小知识点、易弄混知识点的合集归纳。某一门课,总有些小知识点游离在记忆边缘或因为很相近容易弄混,比如某些拼写非常相似的英文单词、针对某个理论有多个人发表过观点。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与李有约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土圭垚

这类思维导图可以不用做得太复杂,也就是针对具体的知识点不一定要细致的全部写上,当然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写上啦~反正MindMaster是很灵活的,选择显示/隐藏就可以轻松搞定。
以上例举了两个归类型思维导图,相对而言比较简洁清晰,英语时态、语法、各类、相似专业名词、易错点等等也可以尝试归类梳理。

⭐宏观框架型

宏观框架就是课本目录,小M觉得还是有差别的,如果思维导图做出来只是目录那就duck不必。宏观框架性思维导图也要体现知识点的逻辑性、联系性,通过框架能大致了解该框架下有哪些知识点以及核心知识点是什么。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依米

宏观框架型思维导图在层级上与知识归类形似,如果没有记忆背诵的需求,大约就2-3个层级。框架型思维导图是用核心知识点组成,是这一章或整本书的骨架。模板选择上可以用经典思维导图、树状图、时间线,怎样看着舒服就怎样来。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明知山

例如历史科目或涉及宏观时间阶段的知识,可以用时间线,但其他科目不一定合适。 以上为两个宏观框架型思维导图(完整导图可前往导图社区查看),适用于学习初期内容较多的学科,政治、心理学、传播学、法学等等科目或专业都很适合用思维导图搭建知识框架。

⭐备考/背诵型思维导图

备考的同学可能比较需要这类思维导图。这类导图就不仅仅是要了解核心知识而是深入到比较细枝末节的地方,不遗漏不错记。尤其是文科、社科科目,文字内容会较多,如果文本不进行大小、粗细、颜色的区别,易读性会较差,增加记忆难度。
小小自我推荐一下:MM除了思维导图基本编辑功能之外,还有不少进阶编辑功能,借助导图工具中的关系线、注释、概要、外框、公式、表格等功能进行强调、区别。整个思维导图层次更分明,易读性更强。绘制完成存储在云端可以实时同步在其他设备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Copen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可乐加冰

⭐图文并茂型思维导图

有些科目或章节可能更适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绘制思维导图,一张图片远远比纯文字的表达更高效更形象。MindMaster支持插入图片,可以非常方便的绘制图文并茂型思维导图。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MwM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逍遥游

看完这些思维导图案例,有没有跃跃欲试?来MindMaster导图社区发布你的超棒导图吧,与MindMaster所有用户分享你的智慧结晶,发布时可以设置使用价格以此获得收益,来试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