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表达能力的有方法

不太会说话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朋友可能是因为不直到在什么场合说什么合适,有的朋友可能是常常话到嘴边又词穷。

根据小m接触,可以剖析一下大部人当前的困扰

①困扰 → 语言组织能力稍微欠缺 → 组织能欠缺导致头脑中的想法于表达出的内容有偏差

②需要解决的问题 → 梳理思维,理清逻辑,强化逻辑梳理能力

③方法 → 借助结构化思维进行表达(所谓结构化,就是把问题拆散、切碎,然后分类汇总)

★所以如何借助结构化思维提升表达能力?

1.确定目标、主题、以有效方式引出主题

①确定表达目标

这是清晰表达的第一步,毕竟就像开车需要知道目的地才知道行驶方向在哪里。

ABCD工具确定表达目标

A:听众,我们说话的目标是谁,我们需要与谁进行沟通,沟通的对象不同,需要采用的表达方式也有差别

B:希望倾听者给出的反应/行为,我们的沟通是为了达成什么效果

C:实现目标的条件/情况,比如沟通的场景环境

D:沟通效果实现的程度

②定主题

这个词可能不适用于生活场景,主要是指我们表达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③设置序言

序言简单来讲就是开场白,不管在正式场合或非正式场合开场白都很重要,用一段清晰的开场白才能留住听众的注意力。 可以试试SCQA讲故事法 —— 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2.框架构建:自上而下or自下而上

在明确表达目标,确定表达主题以及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场白之后,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框架结构来组织自己的内容,尤其是需要内容具有逻辑性的情况下,表达框架是有必要的。

(1)自上而下

自上而下方法是在明确表达的核心观点后,对核心思想进行拆解为1、2、3、4等论点,再利用论据支撑论点,类似于我们从小就学的总分总。

简要操作步骤:明确核心观点——设想对方疑问——回答疑问——重复

如何设想疑问?小M这里给出两个思路:5W+2H以及2W+1H(why/what/how)

①站在对方的角度梳理观点、问题,借助5W+2H可以较为全面的考虑问题

  • 5W+2H:What、Why、Who、When、Where、How、How much

②借助2W+1H(why/what/how)可以抓住重点问题

  • 顶层:一个中心思想,

  • 第二层:why/what/how

  • 第三层:每个二级标题用三个理由支撑

根据你表述的1、2、3、4观点,听众会延伸出更多疑问,继续重复疑问/回答的步骤。

例如:小A要向面试官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他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论证:a.工作经验如何?有过几次实习,校内有什么经历…… b.所学专业与工作的匹配度怎么样?专业匹配度高,专业成绩…… c.职业技能是什么?掌握A\B\C等技能…… 通过论证阐述,可能会有反驳也可能会引发更多疑问,根据反驳/疑问继续论证。


悄悄说一句:其实这样的问题拆解剖析是非常适合用鱼骨图来表现的,建议试试

(2)自下而上

列出观点——找到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信息归类)——得出结论

①如何进行信息归类

a.归类步骤

  • 信息归类:列出所有的信息选项,将类似信息分组

  • 归纳共性:查看每组的各条信息,将它们的共性提炼出来,用一个词来概括整个组的信息

  • 结构提炼:看一下上一步中得到的分组,确认每组的信息属于同一范畴,是否需要补充或调整组

b.结构提炼的原则(MECE原则)

  • ME:“相互独立“每个层次的组别之间没有重叠

  • CE:完全穷尽”没有遗漏点其他重要信息,整个结构是完整的


★帮助表达的其他思维方式

①表达方式类的思维模型

a.SCQA模型,上文有涉及到,常用于做汇报、临时发言等场景,非常实用

  • 标准式:背景→冲突→答案

  • 开门见山式:答案→背景→冲突

  • 突出忧虑式:冲突→背景→答案

  • 突出信心式:疑问→背景→冲突→答案

b.冲突-行动-解决模型,故事化表达,能帮助唤起听者注意,小说中常用这样的方法

c.STAR模型,在简历中的项目经历、实践经历等相关撰写是可以用到,在面试中的个人经历介绍也可以使用

S(情境)T(任务)A(行动)R(结果)。离职的小H需要在一个月内找到满意的工作,他在各类求职网站投了***份简历,并且恶补求职相关知识……最终达成目标。

d.感谢-回顾-价值-远景模型,应用场景主要是员工表彰大会、优秀员工、优秀学生发言等等

作品来源:亿图脑图MindMaster用户-小小

此外还有4类思维模式提供给各位小伙伴,涉及做事方法、分析、介绍等方面,需要的朋友自取哦~

做事方法类:不管是有工作还是个人学习、生活都可以用到。

作品来源:亿图脑图MindMaster用户-小小

个体分析类:这类模型非常适合准备开启某项任务、想要自律的朋友,是一种对自我的洞察以及对向上的追求。

作品来源:亿图脑图MindMaster用户-小小

需求处理类:产品分析、个人剖析、问题剖析不妨都来试试

作品来源:亿图脑图MindMaster用户-小小

本文所用思维导图皆源自MindMaster导图社区(๑•̀ㅂ•́) ✧有需要的可前往查看,MindMaster海量导图免费查看。

不管是表达还是做计划,都可以试试合适的思维模型画思维导图去拆解问题→厘清关系→梳理顺序→付诸实行。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