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维导图写小说的提纲

写好一本小说需要考虑的问题非常多,所以借助思维导图进行梳理是非常便利的方式。一部小说是由多重要素组合而成,从不同维度出发所要绘制的导图也大不一样。

⭐写提纲的好处

在凯蒂·维兰德《小说的骨架》一书中作者有明确提到写提纲的好处,纯粹下结论说写提纲没必要也许稍微有点绝对,不妨先看看写提纲有什么好处。 在这一章中,作者针对提纲的错误认知与好处都进行了详细阐述。

  • 好处,简言之——宏观把控

确保小说的平衡和连续性:宏观把控小说,避免前或矛盾或情节漏洞等。
避免走进死胡同:预判情节,避开死胡同。
预先铺设线索:和上一点紧密相关,对情节、线索提前铺设预设,把握走向,避开死胡同。
提升节奏感:小说情节的跌宕起伏、情节的舒缓紧凑体现在阅读体验上就是一种节奏感,这需要宏观把控,而宏观把控需要借助提纲。
更好的视角选择:平衡不同视角、不同角色的比重。
保持人物的连贯性:以主角为例,角色刚出场与结尾时往往有很大变化,这个变化必然是连贯且有迹可循而非毫无缘由,这种连贯性需要从宏观角度把控。
提供动力与保障:提纲提供完整的小说结构

  • 误区

写提纲有严格的格式要求:关注格式属于本末倒置了,格式是“外貌”,内容是内核。格式是一种束缚,提纲既然为灵感服务,被格式束缚岂不是将自身圈禁?
提纲束缚了我们的创造力:作者与提纲的关系是作者创造、主导提纲,提纲只是为作者服务的工具。
提纲夺取了探索的乐趣:实际上,提纲是灵感的源泉之一。 写提纲占用了太多时间:纯粹浪费时间的提纲是没必要的,有效的提纲是值得花费时间的,前期的梳理会为后期省去诸多麻烦。

⭐快捷方法

如果想要快速绘制提纲,小M可以给出一个简便方法——参考现成的提纲模板。不少读者在阅读完某本小说后会以思维导图的方式记笔记,参考这些现成导图可以快速了解一本小说的提纲如何用思维导图展示,依据模板绘制自己提纲。
小M在MindMaster导图社区发现了不少读书笔记,以《小王子》为例来看看MindMaster用户是如何绘制提纲的。

​该导图的作者从情节的维度进行了梳理,以时空为线索整理为情节类提纲。需要针对情节线索列提纲的创作者参考一下吧,当然不是参考内容啦。

⭐详细方法

在写提纲前,可以先明确小说的主要要素,绘制整体的宏观框架。

​从上方思维导图可以了解到小说创作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要素包括人物、情节、环境、主题、手法等,针对其中的情节、人物、空间环境既可以分别绘制思维导图也可以统一绘制成整体性导图,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总之从第一步的宏观转向更聚焦更细节的框架,明确提纲类型。

  • 如果在角色设定阶段,可以考虑单独为人物绘制相关导图

凯蒂·维兰德在《小说的骨架》中有写到关于人物角色需要考虑的相关要素,从角色基本信息(姓名、年龄、性别、职业)到性格特征、口头禅、秘密等都有详细列举。

​小M给出几张人物特征思维导图供有需要的伙伴参考
人物特征设定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文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MMJK0tSt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EDO47vpf

人物关系设定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小王

  • 如果在情节创作阶段,可以尝试从情节发散维度撰写提纲

以时间为线索进行情节发散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秋刀笔记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唔系皓桑

以角色为线索进行情节发散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Pfsyrgz.

  • 如果是构建小说的世界背景或创作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例如《指环王》)可以针对环境绘制一个提纲

​导图来源:MindMaster导图社区 作者-渡芸生

有关撰写环境、背景提纲需要注意的内容同样在《小说的骨架》一书中有涉及,“如何创造世界结构”这部分内容应该能给有需要的伙伴一点灵感。

ok,以上就是小M提供的一点写提纲的思路啦~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