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3(3)OSPF基础

考虑一种简单的拓扑,两台路由器直连。在双方互联接口上激活OSPF,路由器开始发送及侦听Hello报文。在通过Hello报文发现彼此后,这两台路由器便形成了邻居关系。邻居关系的建立只是一个开始,后续会进行一系列的报文交互,例如前文提到的DD、LSR、LSU和LS ACK等。当两台路由器LSDB同步完成,并开始独立计算路由时,这两台路由器形成了邻接关系。

2023-07-03 18:02:45 156

原创 IP路由基础

认识RIB与FIB 具有路由功能的网络设备都维护这两种数据表当路由器收到一个IP数据包,路由器会根据数据包的目的IP地址查找,找到“最匹配”的路由条目后(最长匹配原则),将数据包根据路由条目所指示的出接口或下一跳转发出去。若没有匹配的路由条目,则会丢弃该报文。路由器获取路由的方式有三种,分别是动态路由(例如OSPF)、静态路由、直连路由。一个网络中可能会同时存在这三种方式,那么采用不同方式获取路由的路由器之间如何实现路由可达?

2023-07-03 17:24:52 123

原创 认识网络设备

设备构成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框式设备主控板MPU:提供整个系统的控制和管理平面--路由协议生成、维护路由表等等。交换网板SFU:提供系统的数据平台。接口板、主控板之间通过交换网板完成通信。接口板LPU:提供不同类型光口、电口,不同速率的接入接口盒式设备各个业务模块不是独立的硬件模式,集成在一个框内逻辑架构1.控制管理平面,路由主控板和接口板的管理单元组成控制平面完成系统的协议处理、业务处理、路由运算、转发控制、业务调度、流量统计、系统安全等功能。交换机的控制平面用于。

2023-07-01 22:17:08 122

原创 vlan高级特性

在一个物理网络内,用多个VLAN(sub VLAN)隔离广播域,并将这些VLAN归属到一个逻辑VLAN(Super VLAN),这些Sub VLAN使用同一个IP子网和默认网关,进而达到节约地址的目的。Private VLAN将一个VLAN的二层广播域划分了多个子域,由一个Private VLAN对组成,主VLAN(Primary VLAN)和辅助VLANPrivate VLAN域中的Private VLAN对共享同一个主VLAN。

2023-06-02 10:57:59 480

原创 综合实验(自用)

【代码】综合实验(自用)

2023-05-29 19:04:09 6695

原创 HDLC和PPP

广域网中经常会使用串行链路来提供远距离的数据传输,高级数据链路控制HDLC(High-Level Data Link Control)和点对点协议PPP( Point to Point Protocol)是两种典型的串口封装协议。

2023-05-29 19:00:59 269

原创 WLAN基础

缺点:随着WLAN覆盖面积增大,接入用户增多,需要部署的FAT AP数量也会增多,但FAT AP是独立工作的,缺少统一的控制设备,因此管理维护这些FAT AP就十分麻烦。WLAN网络架构分有线侧和无线侧两部分,有线侧是指AP上行到Internet的网络使用以太网协议,无线侧是指STA到AP之间的网络使用802.11协议。这种架构不需要专门的设备集中控制就可以完成无线用户的接入、业务数据的加密和业务数据报文的转发等功能,因此又称为自治式网络架构。例如带无线网卡的电脑、支持WLAN的手机等。

2023-05-29 19:00:12 90

原创 ACL访问控制列表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服务质量QoS (Quality of Service)问题日益突出,对正常的网络通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提高网络安全性和服务质量迫在眉睫,我们需要对网络进行控制。比如,需要借助一个工具帮助实现一些流量的过滤。ACL可以通过对网络中报文流的精确识别,与其他技术结合,达到控制网络访问行为、防止网络攻击和提高网络带宽利用率的目的,从而切实保障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和网络服务质量的可靠性。

2023-04-28 14:45:43 105

原创 VRRP虚拟路由器冗余协议

VRID:一个VRRP组由多台协同工作的路由器(的接口)组成,使用相同的VRID进行标识。局域网中的用户终端通常采用配置一个默认网关的形式访问外部网络,如果默认网关设备发生故障,那么所有用户终端访问外部网络的流量将会中断。可以通过部署多个网关的方式来解决单点故障,但是需要解决多个网关之间的冲突问题。一台虚拟路由器有自己的IP地址和MAC地址,MAC地址:0000-5e00-01xx,其中xx为VRID。既能够实现网关的备份,又能解决多个网关之间互相冲突的问题,从而提高网络可靠性。

2023-04-07 21:31:05 708

原创 *链路聚合*

lacp

2023-03-29 18:24:57 157

原创 RSTP、MSTP

RSTP在许多方面对STP进行了优化,它的收敛速度更快,而且能够兼容STP。RSTP引入了新的接口角色,其中替代接口(AP,AP是RP的备份)的引入使得交换机在根接口失效时,能够立即获得新的路径到达根桥。备份端口(BP,BP是DP的备份)作为指定端口的备份,帮助链路上的网桥快速获得到根桥的备份路径。RSTP的状态规范根据端口是否转发用户流量和学习MAC地址把原来的5种状态缩减为3种。另外,RSTP还引入了边缘接口的概念,这使得交换机连接终端设备的接口在初始化之后能够立即进入转发状态,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3-03-24 16:00:55 170

原创 生成树协议STP

生成树

2023-03-17 16:56:05 1184

原创 实现VLAN间通信

VLAN通信过程、子接口、VLANIF

2023-03-10 20:01:13 584

原创 VLAN原理与配置

VLAN access trunk hybrid

2023-03-10 15:36:52 335

原创 3(1)网络层协议

网络层提供了无连接数据传输服务,即网络在发送数据报文时不需要先建立连接,每一个IP数据报文独立发送。

2023-03-03 15:47:26 77

原创 1.物理层

是一种共享信道的方法。具体的信道所能通过的频率范围总是有限的,如果信号中的高频分量在传输时受到衰减,那么在接收端收到的信号波形前沿和后沿就变得不那么陡峭了,在接收端收到的信号波形就失去了码元之间的清晰界限。限制码元在信道上的传输速率/影响信道上的数字信息传输速率 的因素有两个:信道带宽(即信道能够通过的频率范围)(影响码元的传输速度)和信噪比(影响每个码元可承载的比特信息量)在任何信道中,码元传输的速率是有上限的,传输速率超过此上限,就会出现码间串扰的问题,使接收端对码元的判决(即识别)成为不可能。

2023-03-03 15:36:19 172

原创 2.数据链路层

概念和三个基本问题、帧检验序列 FCS、冲突域、广播域、以太网(Ethernet)标准、MAC地址、以太网二层交换机的工作原理

2023-03-03 15:22:25 476

原创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尽管IPv6可以从根本上解决IPv4地址空间不足的问题,但目前众多的网络设备和网络应用仍是基于IPv4的,因此在IPv6广泛应用之前,一些过渡技术的使用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技术手段。当局域网内的主机需要访问外部网络时,通过NAT技术可以将其私网地址转换为公网地址,并且多个私网用户可以共用一一个公网地址,这样既可保证网络互通,又节省了公网地址。动态NAT地址池中的地址用尽后,只能等待被占用的地址被释放,其他主机才能使用它来访问公网。(使用ICMP时地址会变换,是没有端口的,但是有标识,可以根据标识来分辨)

2023-01-21 13:33:37 376

原创 3(2)路由基础

路由器两个接口的IP应在不同网段当目标IP地址与源IP地址不在同一网段时,数据需要通过网关到达目标IP地址当路由器从多种不同的途径获知到达同一个目的网段的路由(这些路由的目的网络地址及网络掩码均相同)时,会选择路由优先级值最小的路由;如果这些路由学习自相同的路由协议,则优选度量值最优的。总之,最优的路由加入路由表。当路由器收到一个数据包时,会在自己的路由表中查询数据包的目的IP地址。如果能够找到匹配的路由表项,则依据表项所指示的出接口及下一跳来转发数据;如果没有匹配的表项,则丢弃该数据包。

2023-01-20 15:24:41 139

原创 数据转发过程

数据在进行二层和三层封装之前,主机需要了解那哪些信息?源MAC 目的MAC源IP 目的IP当数据帧发送到非目的主机时,非目的主机将会进行什么处理?检测FCS,通过检测MAC发现不是我的MAC丢弃传输层如何准确的将数据交给特定的应用?根据目的端口当两台主机同时访问服务器的HTTP服务,该服务器如何区分数据属于哪个会话?同一网络时,检测目的IP地址和MAC地址不同网络时,检测目的端口号。

2023-01-20 09:39:51 622

原创 2.3.MPLS层

地址解析协议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2023-01-16 13:43:07 207

原创 计网基础实验

配置http和ftp服务 (由于pc没有直接连接服务器,所以要配置连在服务器上的客户端):任意选择一个本机目录并且启动。pc配置dns服务器(输入域名,电脑先问服务器域名对应的地址,然后服务器告诉电脑对应的地址,电脑再去找地址)httpclient客户端信息(模拟浏览器)输入域名访问web服务 抓包:先有dns再有http。备忘:一个地址可以对应多个域名(访问不同域名最终访问同一个地址),一个域名可以对应多个地址。测试域名的可达性 ping :首先会有dns的请求和回复,然后有ICMP的请求和回复。

2023-01-13 17:16:27 47

原创 4.传输层协议

端口port TCP UDP

2023-01-11 12:38:08 80

原创 5.应用层协议

应用层

2023-01-11 11:02:29 89

原创 3(1)网络层协议

网络层复习

2022-12-25 16:46:21 253

原创 yum仓库部署基础脚本

【代码】yum仓库部署基础脚本。

2022-12-12 11:13:20 220 2

原创 总框架 计算机网络和协议

第一章计算机网络和协议(复习大纲):从计算机网络、模型、性能指标三大块具体展开

2022-12-10 16:56:32 723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