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八八】疫情期间谈谈我的转变

以下都是下决心转行离职前的心得体会,转行之后再回头看,可以更了解自己一些。

一、简单介绍一下。
工作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场认识世界的旅途。很庆幸每一年,我自己对世界的看法都不一样。
我是一名工科生,毕业后有很多学校可选,当时一味地追寻小众,又想985与专业排名兼顾,选择了大连理工大学。即将毕业的我,差一点保研,我便不屑考本专业研,我们专业那些挂了不知道几科的坚持到后来的,全部都上了,因为真心太他妈好考了。我便回到家乡二线城市去找工作。
2017年的我,觉得自己选好行业,不管是从事什么,应该都能获益。当时手里比较好的两个offer,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地方航司。薪资航司更高,且当时觉得互联网金融不太稳定。再回过头,我还是会选择地方航司,因为我的工作地就是以服务业为首旅游城市。
2018年的我,努力做好原岗位,每天拿着当时高于市场的工资和福利,沾沾自喜。开始不关心外面的世界变化。
2019年的我开始在具象上,对公司体系有所了解。明白岗位之间的差异化、后续职业通道及薪资的差别。看到自己在原部门之后的扁平化路径,决心要进入公司的关键核心机关岗位,原因就是“大家”都说机关经理岗位多,钱多,虽然常常要加班,但是我不怕。
2020年的我以第一名的身份竞聘到机关岗位。如愿的我本该更开心,更进取。但是,疫情的突然到来,让我彻底惊醒。以前总说公司是国企会倒闭,大家谁都不信,疫情2个月,现金流就堪忧了。
也许是因为某一个瞬间,或是某一个念头。我开始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你的理想,是你未来过后20年都不会后悔的吗?”
当你才25岁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自己未来的样子,算到自己5年后甚至10年后的工资,每天做着一些部分对这个社会在我看来没有一点意义的工作,创造不了任何价值。而我所得到的只是,平庸的薪水、稳稳当当的人生,我所接受的教育,不是这样。
择一份自己喜欢有热情,想钻研的岗位,选一个不那么落寞的行业,在自己最好的年华,努力创造价值的工作。
二、你得分析自己、公司、行业、大环境
当你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或者想做什么?我的建议是多去找资料,多去看看现在外界的变化,国家的政策。刚开始我一直纠结自己是要做产品经理还是数据分析师,我觉得专精了之后都是很优秀的岗位,我也这个学那个学,一下找这个岗位,一下找那个岗位,海投。其实是非常错误的
我在知网、在知乎、在论坛找了很多关于疫情之后哪些行业会有所上涨,5G,新基建等等相结合的行业。其实题目很大,很多人云亦云的东西。要有自己的理解。
首先,医疗、在线教育行业提及次数是最多的。其次,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第二。然后是金融就、经济、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等等。最后是一些相关的具象行业,区块链、物联网、直播电商、新零售、VR/AR。
而旅游业,至少还需要2-3年才能恢复2019年的样子,当然未来旅游业还是有很多需求的,世界联通便捷。现在整个行业,在我工作时就觉得有很多数据没有被使用到,很多决策都是拍脑袋定的,未来怎么从海量数据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分析成为驱动决策的关键。这个是我觉得很感兴趣的地方,加上我本身对数据处理和展示,给我一个蓝牙耳机,我可以在那里坐一天,当我提出某个别人没有提过的结论或者是展示了一个很美又很有关键点突出的PPT汇报时,我心满意足。再加上自己又有相关的经验,
于是我决定,我想转行数据分析师
三、知识学习怎么学
一开始我非常零散,找了课程《七周成为数据分析师》,专门学习了几个kaggle案例,又看了几节《产品经理三十讲》,学习AXURE原型设计、去W3school学mysql,去B站学mysql的入门到精通,学python入门pandas、numpy、matplotlib,还花了8.9去学了一些基础,学power bi,学linux基础、Hadoop概念等
再加上我转行心切,很想很快掌握,甚至提前去做了一些数据模型挖掘。很杂很乱
但当我事后回想,我的知识体系非常零散,我每天上班做公交车路上,下班回来的路上,吃完饭每天学到11点,但几天不复习,全部忘光,这是很可怕的。
我个人还有一个建议,当你不知道怎么办时,多问问有经验的学长,同学,毕竟他们的理解有时候比你深很多。
51后,我便开始着重在自己数据分析思维的梳理、体系框架的分析,先把mysql的基础技能掌握,配合做一些LeetCode或者牛客网上的例题;其次开始学python,主要学数据分析的必备技能,处理包括绘图,加上刷题。最后结合实际现有工作和一些对未来工作有启蒙式的案例进行深入学习。当然最后能配合一些对hadoop及其组件和linux系统的理解,这样找工作我觉得以我的智商还是能有个1-2家会要我的!

三、 有舍才有得,怎么选择的问题
在3月5号,下决心转行的我
4.3前我迫不及待地写了一份我很满意的简历,投产品经理、投数据分析,没有一个给我回复面试邀请,结果基本都是‘’您不太适合我们招的职位,感谢您的投递‘’
后来我开始注册csdn,写自己的感悟,30天有1000的浏览量,现在40天就有2000的浏览量。
5.1前我在泡沫上面建高楼,我试着把一些数据模型用在我现实的数据中,重新写了一份我满意的简历,开始投递,这次就顺利多了,之前都是已读不回,现在基本上都会要我的简历。
今日头条的打电话来初面,然后一家做人社局对接项目的传统半互联网公司简单沟通后发来面试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应该感谢我五一回家,和北邮、西交的小伙伴们聊天,分享了我的最近转行焦虑。他们的视角让我很讶异,明明有工作经验的是我,可他们确比我更懂自己。我在知乎上看了大多人转行的经验,视频中看了太多人的鸡汤,很多是为了钱,为了摆脱制造业,为了自我的发展,能够坚持并且转行得人,都很牛逼。我在想,如果我自己都没有彻头彻尾得想清楚,i mean totally clearly。
思考再三,我拒绝了这个面试。我觉得我没想好,可能凭借学历、凭借几个经验,我数据运营也投,数据分析也投,数据工程师也投,其实我的基础一点都不牢固,对这几个职位一点了解都没有,我就想要去应聘他们。
希望靠的不纯是自制力,而是兴趣和热爱。

四、最近的规划
首先设个最终期限吧,明年3月前,换这份工作其实一直以来是我给自己的专业设限了,给自己设限了,我很庆幸,我今年才25岁,我拥有选择的权利,拥有改变的资本,我要证明其实工作三年的经验是行之有效的,不是白费,何况我一直努力
因为我身上有房贷,家里的责任告诉我不能裸辞,不然就得把房子卖了,这是不对的。所以我的时间才更不好挤出来。明年年初,其实也就半年的时间,我觉得够了。
当我学到python、做好几个案例后,如果能多了解到Hadoop组件、加linux简单知识,我觉得那个时候是可以找工作了,我的意向岗位应该是数据分析师,挖掘和算法我暂时不碰,因为我精力有限,要专注把之前的知识弄好。一些传统行业的数据分析师也可以投,不一定非得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行业反哺也是很重要,也是趋势。
记住,永远都要敢于选择!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加油
> 保持渴求,不要沉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