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特征降维方法总结

本篇博文主要总结一下机器学习里面特征降维的方法,以及各种方法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机器学习中我个人认为有两种途径可以来对特征进行降维,一种是特征抽取,其代表性的方法是PCA,SVD降维等,另外一个途径就是特征选择

特征抽取

先详细讲下PCA降维的原理

对于n个特征的m个样本,将每个样本写成行向量,得到矩阵A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寻找样本的主方向u:将m个样本值投影到某个直线L上,得到m个位于直线L上的点,计算m个投影点的方差。认为方差最大的直线方向就是主方向。那么如何选取到方差最大的直线方向呢?

我们这里假定样本是中心化的,若是没有去均值化,则计算m个样本的均值,将样本真实值减去均值。

我们取投影直线L的延伸方向为u,u即为投影方向,计算矩阵A乘以方向向量u的值得: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求向量A*u的方差,即计算投影以后的方差:
方差的计算公式为: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忽略系数,这里Au即为x向量,其平均值为E,为了使得式子简单,假设已经做过中心化,那么E=0,便可得下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么其目标函数即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回到目标本身,就是要找一个方向u使得方差最大,也就是使得上述的目标函数最大。u是个方向向量,可以加上一个约束条件,这里写图片描述,那么这里写图片描述,再由拉格朗日乘子法得:这里写图片描述

要使得目标函数最大,那么需要对u求偏导得: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即为对称矩阵这里写图片描述的特征值,u 即为特征值为这里写图片描述对应的特征向量。

注意矩阵A表示的是n个特征的m个样本,这里写图片描述为实对称矩阵,那么肯定可以对角化,并且其不同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正交这里写图片描述为实对称矩阵特征这里写图片描述的特征值,这里写图片描述为其对应的特征向量(投影方向)且相互正交,我们把特征值从大到小排序,这里我们假设这里写图片描述,那么我们可以认为这里写图片描述这个方向是最主要的方向(主分)这里写图片描述其次。可以自定的选择几个主分,那么就取几个最主要的方向作为投影方向。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PCA其实就是寻找一个或几个投影方向,使得样本值投影以后方差最大。这种投影可以理解对特征的重构或者是组合。

利用PC降维将特征从四维降为二维,并且用多项式进行特征衍生,然后用逻辑回归进行分类,并画出分类后的效果图。

# -*- coding:utf-8 -*-

import pandas as pd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sklearn.decomposition import PCA
from sklearn.linear_model import LogisticRegressionCV
from sklearn import metrics
from sklearn.model_selection import train_test_split
import matplotlib as mpl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port matplotlib.patches as mpatches
from sklearn.pipeline import Pipeline
from sklearn.preprocessing import PolynomialFeatures


def extend(a, b):
    return 1.05*a-0.05*b, 1.05*b-0.05*a


if __name__ == '__main__':
    pd.set_option('display.width', 200)
    data = pd.read_csv('iris.data', header=None)
    columns = ['sepal_length', 'sepal_width', 'petal_length', 'petal_width', 'type']
    data.rename(columns=dict(zip(np.arange(5), columns)), inplace=True)
    data['type'] = pd.Categorical(data['type']).codes
    print data.head(5)
    x = data.loc[:, columns[:-1]]
    y = data['type']

    pca = PCA(n_components=2, whiten=True, random_state=0)
    x = pca.fit_transform(x)
    print '各方向方差:', pca.explained_variance_
    print '方差所占比例:', pca.explained_variance_ratio_
    print x[:5]
    cm_light = mpl.colors.ListedColormap(['#77E0A0', '#FF8080', '#A0A0FF'])
    cm_dark = mpl.colors.ListedColormap(['g', 'r', 'b'])
    mpl.rcParams['font.sans-serif'] = u'SimHei'
    mpl.rcParams['axes.unicode_minus'] = False
    plt.figure(facecolor='w')
    plt.scatter(x[:, 0], x[:, 1], s=30, c=y, marker='o', cmap=cm_dark)#s表示散点圆圈大小,c表示类别,marker表示标记为圆圈,cmp表示不同类的对比颜色
    plt.grid(b=True, ls=':')
    plt.xlabel(u'组份1', fontsize=14)
    plt.ylabel(u'组份2', fontsize=14)
    plt.title(u'鸢尾花数据PCA降维', fontsize=18)
    # plt.savefig('1.png')
    plt.show()

    x, x_test, y, y_test = train_test_split(x, y, train_size=0.7)
    model = Pipeline([
        ('poly', PolynomialFeatures(degree=2, include_bias=True)),
        ('lr', LogisticRegressionCV(Cs=np.logspace(-3, 4, 8), cv=5, fit_intercept=False))
    ])
    model.fit(x, y)
    print '最优参数:', model.get_params('lr')['lr'].C_
    y_hat = model.predict(x)
    print '训练集精确度:', metrics.accuracy_score(y, y_hat)
    y_test_hat = model.predict(x_test)
    print '测试集精确度:', metrics.accuracy_score(y_test, y_test_hat)

    N, M = 500, 500     # 横纵各采样多少个值
    x1_min, x1_max = extend(x[:, 0].min(), x[:, 0].max())   # 第0列的范围
    x2_min, x2_max = extend(x[:, 1].min(), x[:, 1].max())   # 第1列的范围
    t1 = np.linspace(x1_min, x1_max, N)
    t2 = np.linspace(x2_min, x2_max, M)
    x1, x2 = np.meshgrid(t1, t2)                    # 生成网格采样点
    x_show = np.stack((x1.flat, x2.flat), axis=1)   # 测试点
    y_hat = model.predict(x_show)  # 预测值
    y_hat = y_hat.reshape(x1.shape)  # 使之与输入的形状相同
    plt.figure(facecolor='w')
    plt.pcolormesh(x1, x2, y_hat, cmap=cm_light)  # 预测值的显示
    plt.scatter(x[:, 0], x[:, 1], s=30, c=y, edgecolors='k', cmap=cm_dark)  # 样本的显示
    plt.xlabel(u'组份1', fontsize=14)
    plt.ylabel(u'组份2', fontsize=14)
    plt.xlim(x1_min, x1_max)
    plt.ylim(x2_min, x2_max)
    plt.grid(b=True, ls=':')
    ## 不同类的区域显示不同的颜色
    patchs = [mpatches.Patch(color='#77E0A0', label='Iris-setosa'),
              mpatches.Patch(color='#FF8080', label='Iris-versicolor'),
              mpatches.Patch(color='#A0A0FF', label='Iris-virginica')]
    plt.legend(handles=patchs, fancybox=True, framealpha=0.8, loc='lower right')
    plt.title(u'鸢尾花Logistic回归分类效果', fontsize=17)
    plt.show()

样本散点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类后的效果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而SVD降维就是对样本特征矩阵进行奇异值分解,来得出最主要的成分。有关SVD降维的更详细内容可以查看我的另外一篇博文机器学习–>矩阵和线性代数里相关内容。

特征选择

关于特征选择的详细内容可以查看我的另外一篇博文sklearn特征选择

总结

特征抽取,特征选择都能达到降维的效果,那么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我个人觉得特征抽取是对所有特征进行了组合,或者说是线性变换,或者说是投影,选择出最好的或者是效果最好的几个投影方向(变换方式),既保证了信息最大程度的保留,又使维度降低了。而特征选择只是单纯的根据某个标准,对特征的重要程度进行了计算,保留最靠前的,最重要的一些特征,剔除剩下的不重要的特征。

无论是特征抽取还是特征选择,都有信息的丢失,但是他们都是丢失一些相对来说不重要的信息,保留他们认为重要的信息。

  • 4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