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善其身的胸怀被泯灭

孟子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古代的许多读书人以此为铭,读圣贤之书,考取功名,终有小成。当读书不再那么纯粹的改变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财富,一些有财富或较早踏入社会而无文凭的人会认为读书没啥用。如今,对于普通或贫困的家庭而言,培养孩子读大学似乎成了一条最好的选择,即使它不保证能有效的改变贫富。有多少父母是辛勤的基层劳工者,为了培养儿女上大学,把大部分积蓄投入到教育上。当我们大学毕业之后,难免发现家庭的建设落后了别人许多年。说实话,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是最一无所有的,路线尚未清晰,工作尚未稳定、事业尚未成型,迷茫在所难免。我们发现当社会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商业实体趋于饱和时,即在拼资源时代里,想要白手起家难上加难。再加上自80年代开始的计划生育至今,多少青年结婚后得赡养两方家庭,这不得不使择偶标准提高。农村的姑娘想嫁到城市,过着更加便捷的生活;城市的姑娘看不上村里的环境,自小养尊处优。所以在比较偏远的农村,普遍存在”妻荒”现象,很多到了年龄的青年人难娶老婆甚至娶不到老婆。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和生活成本的增加,婚姻越来越现实主义已演化成一种社会风气。所以男性要觅得如意伴侣,首先得在城里拥有一套房。面对早已脱离现实本有价值的房子,一个靠固定收入为生的人在家人的帮助下,大部分也还得向银行贷款,分期付,提前透支未来的收入。再不然,就得在农村老家拥有一栋得体的大楼,老式的楼可能还得翻建。这些任务落在刚出社会的大学生肩上,那就更任重而道远了。
历史上的郁金香泡沫昭示了投机活动的最终破灭使千百万人倾家荡产。在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越捧越大的背景下,许多投机者坚信房地产在发达城市始终是保值品,即使国家有调控政策,也无法抑制增长的趋势,越发达的城市人口必然越多,这就会保持长期供求。短短几年贫富差距被拉的越来越大,很大部分原因归功于房地产拉开的造福运动。在机缘巧合中,得到开发商征用土地房屋并给予套房赔偿,被开发的区域被注入商业血液,进一步带动附近的民房租赁,给当地居民或带来套房增值品或使其成为店铺的租赁者或房屋房东。在这次商业运动中,很多人因为地理位置成了受益者,直接改变财富积累。但经历了多次炒作之后,房价逐渐脱实向虚导致店家经营成本提升,进一步使物价上涨,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由此陷入了商业运作的恶性循环之中。同时早期有原始成本积累的富人也会购置套房赚差价,买店面赚租金,随着房屋的炒作,其坐拥的资产稳步扩大,躺着赚钱。一座城市的发展繁荣会吸引更多的人涌入,这又给本就高的离谱的房屋契机扩散投机性。现代发展迅速,短短几年很多人在这场造福运动越造越富。这场游戏对于没有资本积累的基层工作者而言根本无得参与,我们观察到底层的劳作人民依然过着和几年前差不多的生活。
我们认真读书、勤劳工作、脚踏实地并没有错,在生活压力的驱使下,我们也想过不被浮躁功利侵蚀,在贫富差距愈发明显的洪流中我们也不断受到冲击,产生落差在所难免。起初我们阅历较少,心灵不够强大,但随着一路的坚持与努力,我们跌倒了就爬起,失意了继续前行,最后定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过好过坏自己清楚,也无从对比,一路向前,永远保持奋进的心,不断的挑战自己,改善生活。不断的学习,用知识的羽翼填充内心,做个独善其身的读书人,不浮躁不气馁,相信自己、不惧失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