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路设计中LDO与DC-DC的选择问题(LDO篇)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NeverImagine_/article/details/92783318

  直流电分为两大类:线性电源和开关电源。

  在实际应用中,总会需要同时用到多个直流电压,这是需要用到电源芯片实现电压的转换。DC-DC和LDO都可以实现电压的转换,但是二者实现电压转换的方式则有本质不同。要想了解二者的区别和应用场景,需从原理上进行分析。

一、LDO
原理
  LDO,全称低压差线性稳压器(Low Dropout Regulator),属于线性电源,应用时所需要的外接元件较少,一些型号的LDO只需在输入端和输出端各接一个滤波电容。如图一所示: 一般LDO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一
其内部结构如图二: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二
  通过电阻R1、R2对输出电压进行采样,将采集的电压与基准电压(期望输出电压值)进行比较、放大,再通过PMOS管栅极(PNP三极管基极)反馈给输入部分,通过调节晶体管的导通压降进行动态的输出稳压。
  注意:① 无论晶体管是PMOS还是PNP,一定要工作在线性区(放大状态)。
     ② 由于晶体管的导通压降很小,输入输出电压的差值可以降至很小,所以称之为低压差
     ③ 负反馈的拓扑决定了LDO的输出电压十分稳定。

参数
1、压差
  压差是指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的差值,一般压差越小,LDO工作效率越高。
2、静态电流(Iq)
  静态电流如图二中Iq,指空载情况下LDO内部产生的电流消耗(采样电阻和基准电压源部分)。在实际应用中,损耗当然是越小越好,在低功耗应用中尤其重要。
3、电源抑制比(PSRR)
  是指LDO输出对输入纹波噪声的抑制作用。
        PSRR(dB)=20×log10【⁡V(ripple_in)/V(ripple_out) 】
  式中,Vripple_in为输入电压纹波,Vripple_out为输出电压纹波。根据公式可知,PSRR越大,表明LDO对于纹波的抑制效果越好。
4、效率
  效率定义为出功率与输入功率的比值,即:
               η= Po/Pi×100%
  LDO由于其原理决定了其本身效率并不高(采样电路的电流消耗以及晶体管本身的压降导致),例如供电电压为4节干电池串联6.4V,输出3.3V时,效率只有51%。
5、温度性能
  在LDO工作时,散热是很重要的问题,在选择时需要根据使用场景计算LDO可能达到的最大温度,判断是否会烧毁LDO。
  计算方法:
  ① 首先计算功耗Pd 
         Pd = (Vinmax- Voutmin )Iomax+ Vinmax × Iq
  其中: Pd 为最恶劣情况下的实际功耗, Vinmax 为最大输入电压,Voutmin为稳压器输出的最小电压,Iomax为最大(负载)输出电流。由于Iq << Iomax,计算时可忽略。
  ② 根据datasheet标注的RθJA参数计算温升:
              ΔT = Pd×RθJA
  RθJA表示结对环境热电阻,单位为℃/W。
  这样可以粗略计算出LDO在极限条件下的温升情况,选型时需要重点考虑温度因素。另外,市面上部分LDO并没有标出 RθJA参数,这时可以根据封装的型号,凭经验估计散热的情况进行选择。

成本
  根据原理可以知道,LDO具有稳压性好,纹波小,静态电流小,在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接近的情况下可以达到很高的效率,外部电路简单,在PCB布板时比较方便,并且价格便宜,一颗LDO大概在0.5元左右,相比DC-DC来说要便宜一些,关于成本问题下文中会与DC-DC进行对比分析。

  • 5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