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01 圣诞狂想

        古诗云:“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如果每逢的不是中国的佳节,而是洋佳节,似乎思亲的情绪并没有那么浓重。伴随的是浓重的商业气息和各种“爱国人士”的吐槽。今天重点想说说吐槽这个事情。
   中国的很多节日被淡漠,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以至于已经惊动了这个国家的管理层。于是通过调休和五一的调整,每到中国人民比较重要的节日,我们总是被放了一天假。因为这一天假,似乎这些节日真的被打击记住了,但是到底大家真正关心的是这一天假期还是这个节日就不得而知了。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洋节日,例如:情人节、圣诞节、父亲节、母亲节,所谓洋节日,这里暂且定位不是中国传统节日,即起源于国外。例如:情人节、圣诞节是西方和曾经被英法殖民过得一些地区的传统节日;现代父情节和母情节起源于美国,然后发展到世界各地。这些节日虽然没有假期,但是大家似乎会群体性的去庆祝。
   于是,我们的文化卫道士们开始批判,开始吐槽。传统文化缺失了,崇洋媚外了,西方文化要侵蚀传统文化了,甚至有些组织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去干预他们所能控制的人群去参与这些节日的活动。熊培云的书《自由在高处》中讲过这样一件事情,曾经有一年的圣诞前,十几个清华的博士,联合呼吁大家不要过圣诞节。在很多年后,某一次访谈节目,当说起此事,在场的一位曾经是这个十几个博士中的一位承认,现在觉得自己当时的行为确实不应该。
   所谓节日,总是为了庆祝、纪念或表达某种情谊。而这些东西背后支撑的精神总是美好的。我想西方的节日不仅仅只有这么几个,为什么只有这几个节日在中国如此火爆,其实无非也是她们背后所蕴含的美的精神和情感,父亲母情节表达亲人之情,情人节表达男女之情,而圣诞则是纪念替人受罪过,带给人们福祉的耶稣。这和中观传统节日表达的精神和感情是一致的。春节庆祝丰收,祈求来年的顺利;清明寄托对故去情人的思念;端午纪念屈原,更是对忠贞的纪念;中秋、重阳表达亲情。全世界人民追求的都是真善美。而去追求这些精神和情感的节日为什么要因为发源地的不同而去排斥呢。
   每年春晚,总会看到很多老外的面孔,他们和我们一样,开心的庆祝着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个时候为什么没有人来阻拦呢?中国在全世界建立孔子学校,教习大家中文和中国文化,这个时候为什么没有人提文化侵蚀。为什么一样的事情,当在施方和受方的角色变化时,态度就截然不同。大家传播的都是真善美的东西,这些没有国界,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
   再说说这些卫道士们,其实任何事情都有一些卫道士。披着道义的衣裳,一脸正气的维护着一些狭隘的观点和想法,用道德绑架人们,限制人们进行自由的选择。似乎如果你不按他们所指的方向行走,就是与全世界为敌,就是个背叛者。人生而具有自由,选择什么,放弃什么都是在平常不过的事情,如果这一点都不能给与,那么这个人是可悲的。而如果有人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强迫人们放弃什么,或者选择什么,那这些人才是真真应该受到谴责,甚至是制裁的。
   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在需要受狭隘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绑架。可以自由的去追求真正美好的东西,无论这些东西由谁创造,因为它们带来的是和谐和美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