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 基于51单片机的作息时间控制钟系统的设计


🔥 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的要求和难度不断提升,传统的毕设题目缺少创新和亮点,往往达不到毕业答辩的要求,这两年不断有学弟学妹告诉学长自己做的项目系统达不到老师的要求。
为了大家能够顺利以及最少的精力通过毕设,学长分享优质毕业设计项目,今天要分享的是:基于51单片机的作息时间控制钟系统的设计

第一节  系统主要硬件电路设计

硬件设计是整个系统的基础,要考虑的方面很多,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①系统稳定度;;②器件的通用性或易选购性;③ 软件编程的易实现性;④系统其它功能及性能指标;因此硬件设计至关重要。现从各功能模块的实现逐个进行分析探讨。

    1. 单片机控制系统原理

本设计以SPCE061A单片机为控制核心,模块化设计,共分以下几个功能模块:键盘模块、声音输出模块和指示灯模块。硬件连接图见图1-1 

图1-1  硬件连接图

1.2  各功能模块分析

1.2.1  SPCE061A性能简介

SPCE061A的结构框图如图2-2所示。其内部结构如下:

[1]CPU   

SPCE061A配备了凌阳科技开发的最新的16位微处理器,其内部含有8个寄存器,4个通用寄存器R1~R4,1个程序计数器PC,1个堆栈指针SP,1个基址指针BP,1个段寄存器SR,通用寄存器R3和R4结合组成一个32位寄存器MR,MR可以作为乘法运算和内积运算的目标寄存器。此外,SPCE061A有3个FIQ中断和14个IRQ中断,1个由指令控制的软中断。

[2]存储器   

SPCE061A拥有2 kb的SRAM,还有32 kb闪存FLASH  ROM,可在ICE工作方式下被编程写入或被擦除。对闪存设置保密设定后,其内容将不能再通过ICE被读写,从而将程序保密。

[3]时钟   

(1)锁相环(PLL)振荡器PLL的作用为系统提供一个实时时钟的基频(32 768 Hz),然后将基基频进行倍频,调整至49.152 MHz,40.96 MHz,32.768 MHz,24.576 MHz或20.480 MHz。系统默认的PLL自激振荡频率为24.576 MHz。   

    (2)系统时钟其信号源为PLL振荡器。系统时钟频率(Fosc)和CPU时钟频率(CPUCLK)可通过编程来控制。默认的Fosc、CPUCLK分别为24576 MHz和Fosc/8。   

(3)实时时钟32 768 Hz实时时钟通常用于钟表、实时时钟延时以及其他与时间相关类产品。SPCE061A通过对32 768 Hz实时时钟源分频而提供了多种实时时钟中断源。 

[4]低电压监测和低电压复位   

低电压监测功能可以提供系统内电源电压的使用情况。4级电压监测低限:2.4 V,2.8 V,3.2 V和3.6 V。可通过编程来控制,系统默认的电压监测低限为2.4 V。    低电压复位当电源电压低于2.4 V时,系统会变得不稳定且易出故障,导致电源电压过低的原因很多,如电压的反跳、负载过重、电池能量不足等。如果系统设置了低电压复位(LVR)功能。当电源电压低于该值时,会在4个时钟周期之后产生一个复位信号,使系统复位。

[5]中断   

SPCE061A具有2种中断方式:快速中断请求FIQ中断和中断请求IRQ中断。中断控制器可处理3种FIQ中断和14种IRQ中断,以及1个由指令BREAK控制的软中断。 

[6]输入/输出端口(I/O)   

I/O是系统与其他设备进行数据交换的接口。SPCE061A具有2个可编程口:A口和B口。A口既是具有可编程唤醒功能的普通I/O口,又可与ADC的多路LINE IN输入共用,B口除了具有普通I/O口的功能外,在特定的管脚上还可以完成一些特殊的功能。

[7]定时器/计数器   

SPCE061A提供了2个16位的定时器/计数器:TimerA和TimerB。TimerA为通用计数器;TimerB为多功能计数器。TimerA的时钟源由时钟源A(高速时钟源)和时钟源B(实时时钟32 768Hz)进行“与”操作而形成,TimerB的时钟源仅为时钟源A。

[8]时基   

时间基准信号,简称时基信号,来自于32 768 Hz实时时钟,通过频率选择组合而成。时基信号发生器的2个选频逻辑TMB1和TMB2为TimerA的时钟源B提供各种频率选择信号并为中断系统提供中断源(IRQ6)信号。此外,时基信号发生器还可以直接生成2 Hz,4 Hz,1 024 Hz,2 048 Hz以及4 096 Hz的时基信号,为中断系统提供各种实时中断源(IRQ4和IRQ5)信号。

[9]模数转换器(ADC)和数模转换器(DAC)   

SPCE061A有8个10位模数转换通道,其中7个通道用于将模拟量信号转换为数字量信号,可能直接通过引线(IOA[0~6])输入。另外有一个通道只作为语音输入通道,通过内置有自动增益控制放大器的麦克风通道(MIC IN)输入。实际上可以把ADC看作是一个实现模数信号转换的编码器。    SPCE061A为音频输出提供了2个10位的数模转换器,即DAC1和DAC2。DAC1,DAC2转换输出的模拟量电流信号分别通过AUD1和AUD2管脚输出。 

[10]串行设备接口   

串行输入输出端口SIO提供了1个1位的串行接口,用于与其他设备进行数据通讯。在SPCE061A内通过IOB0和IOB1这2个端口实现与设备进行串行数据交换功能。

1.2.2  扩展部分实现

系统扩展三个按键用于报时及校正时间。SPCE061A的DAC为电流型输出,经负载电阻R1、三极管Q1放大驱动扬声器SPEAKER放音,SPEAKER可选用4Ω或8Ω扬声器。IOA15接一个LED,到规定的作息时间用LED闪烁来表示,使用者可根据具体需要来控制电铃、播放提示语等。凌阳芯片的工作电压为3.3v,通过LM7833可获得准确的3.3V电压。见图1-2

第2节   系统调试

因本设计本身要求有稳定性高、免维护、抗干扰能力强等功能,系统调试除了验证数据处理的精度,确保判断的准确性外,同时必须确认各项的功能的正常运行。

2.1调试

根据系统设计方案,本系统的调试共分为三大部分:硬件调试,软件调试和软硬件联调。由于在系统设计中采用模块化设计,所以方便了对各电路功能模块的逐级测试,包括对:键盘操作功能调试,声音输出功能调试,指示灯功能调试等。单片机软件先在最小系统板上调试,确保工作正常之后,再与硬件系统联调。最后将各模块组合后整体测试,使系统的所有功能得以实现。

2.1.1硬件调试

电路安装完成后,首先进行检查,即确认电路无虚焊,无短路,无断路,集成元件安装是否正确,之后进行电路功能模块的分级调试,根据电路功能逐级进行:

1)键盘功能调试

2)声音输出功能调试

3)指示灯功能调试

2.1.2软件调试

本系统的软件系统很大,全部用C51来编写,选用一般的伟福仿真器对C51进行调试。除了语法差错外,当确认程序没问题时,通过直接下载到单片机来调试。采取的是自下到上的调试方法,即单独调试好每一个模块,然后再连接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最后完成一个完整的系统调试。主要是液晶显示屏实时显示功能的调试。

2.1.3软硬联调

系统做好后,进行系统的完整调试。主要任务是检验实现的功能及其效果并校正数值。根据实测数据,逐步校正数据,使测量结果更准确。单片机软件先在最小系统板上调试,确保工作正常之后,再与硬件系统联调。

如果学弟学妹们在毕设方面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私信我咨询哦,有问必答!学长专注于单片机相关的知识,可以解决单片机设计、嵌入式系统、编程和硬件等方面的难题。
愿毕业生有力,陪迷茫着前行!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