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边缘计算,MWC19上海的展商们都带来了哪些惊喜?

6月26日,为期3天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1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本次大会以“智联万物”为主题,向参会者充分展现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下一代科技的创新成果。

 

在本届MWC19上海大会中,5G仍是稳稳的C位。7个展馆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这也是世界首个5G网络覆盖的MWC。同时,三大运营商、各大设备厂商的5G智能终端及应用场景集体亮相,让参会者应接不暇。

5G通讯成为绝对C位,相信这是今天所有参会者最深的体会。

也正因为5G的火爆,边缘计算成为了本次展会最时髦、最前沿的技术。如果说3G、4G是云计算时代,那么5G就是边缘计算时代。最新预测显示,边缘计算产品和服务市场从现在起至2022年将以超过3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有望带来千亿美元级的市场空间。

那么关于边缘计算,MWC19上海大会的展商们都带来了哪些惊喜呢?请跟随小编一睹为快。

中国联通高歌猛进

 

在本次大会,中国联通携手产业链各大合作伙伴,首次将5G终端与应用创新美妙结合,精彩亮相MWC19上海。在N1展馆入口处的中国联通展馆凭借智慧5G、智慧冬奥、智慧城市、智慧终端、智慧沃家5大展区的精彩展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在边缘计算方面,中国联通重点展示了“工业边缘云AI机器视觉解决方案”、“5G+MEC智慧场馆解决方案”、“5G智慧港口解决方案”、“5G边缘计算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在中国联通展区小编重点了解了工业边缘云AI机器视觉解决方案,该方案包含两部分内容:

MEC+AI机器视觉PCB工业检测解决方案:MEC+AI机器视觉PCB工业检测解决方案是边缘云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个典型应用。该解决方案基于联通边缘云平台,通过将部分核心网功能下沉,在用户和基站侧提供增强型计算、存储等能力,满足基于AI机器视觉的PCB检测场景对本地化高带宽、低时延需求,可显著提升PCB不良品检测效率和精度。

工业边缘云+3D全息影像体验厅:全息影像技术,可以在墙面、桌面,投射出三维立体虚拟影像。通过虚拟交互方式,实现全息影像的观看和交互操作。相比VR等技术,展示更清晰,仅佩戴眼镜即可,避免了佩戴头盔带来的眩晕和沉重感。将3D全息技术同MEC边缘云进行结合,通过本地建立3D全息模型和算法配置,快速的实现影像建立过程,节约了大量的传输时延和处理时延。MEC边缘云的本地和部署使得场景切换和交互更为流畅,广泛用于教育、场馆等场景。

 

 

 

同时,中国联通展台还展出了多个MEC应用场景,包括智慧港口、智慧场馆、智慧零售。经讲解人员介绍,中国联通5G智慧港口解决方案是借助5G网络和自研设备,在岸桥吊区,成功实现了远程抓取和运输集装箱,满足了毫秒级时延的工业控制要求以及大带宽的视频传输,这是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覆盖,在实际港口生产环境下成功实施的远程吊车操作。

据了解,2018年,中国联通在15个省市开展了Edge-Cloud规模试点,打造智慧港口、智能驾驶、智慧场馆、智能制造、视频监控、云游戏、智慧医疗等30余个试商用样板工程。2019年中国联通将携手生态伙伴,在全国31省市加快MEC边缘业务规模部署,拓宽行业合作,加速产业实践。目前中国联通MEC边缘云生态合作伙伴已超150家。

中国电信加速前进

 

中国电信作为边缘计算产业的积极推动者之一,在本次展会N3展馆也展示出了边缘计算领域的相关成果及应用场景。首先吸引小编注意的是其自主研发的MEC平台。

 

据悉,自主研发的MEC平台是在今年4月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发布的。中国电信长期致力于MEC系统的创新研发,深入参与MEC相关国际和国内标准,并牵头承担了MEC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 MEC系统设计中,充分分析了MEC平台和网络之间进行交叉影响的需求和场景,在平台中引入了和5GC统一交互的代理功能和对应的服务,简化平台与5GC之间交互的流程;平台上同时构建了应用容器化部署和能力聚合、统一开放的服务环境,使能了边缘应用的灵活部署和对第三方能力及5G网络能力的按需、灵活调用。

基于对MEC平台的优化设计,中国电信自研的MEC平台可以有效支持边缘应用对网络信息的订阅和对用户面路由的定制;并已在中国电信的5G实验室中完成与5G核心网的对接测试和验证,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对5GC NEF、PCF等北向接口的要求,推进NEF、PCF等网元的产品化进程。

中国电信的5G边缘计算解决方案,通过优化的平台设计简化了与5G网络的交互和网络配置操作,精简了业务开通配置和管理流程,大大降低了合作伙伴发布能力和部署业务的门槛,进而赋能了定制化的垂直行业创新应用,对推进MEC产业发展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此次MWC19上海大会期间,讲解人员还介绍了VR云游戏。中国电信通过部署在MEC平台的VR云游戏,向参会者展示5G与MEC技术带来的低时延、超流畅的VR云游戏体验。

通过MEC平台部署的VR云渲染能力,用户只需要利用连上5G网络的一体式VR头显、手机式VR眼镜等具备音视频解码以及画面显示等基本能力的终端,就可以体验炫酷的VR游戏,消费门槛大大降低。

随着移动网络向5G不断迈进,MEC将在更多新型场景下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国电信MEC项目组接下来将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场馆、智慧党建等行业推动MEC落地应用。

中国移动积极拥抱

 

本次展会期间,中国移动以“5G+计划”为主要内容,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3超级馆和E6馆全面展示中国移动5G方面的最新进展。其中N3馆集中展示了边缘计算方面的创新成果,包括“Sigma边缘计算平台”、“5G医疗边缘云”。

 

 

在N3超级馆中国移动展区,经讲解员介绍,Sigma平台是中国移动为边缘计算场景定制开发的PaaS系统,采用云原生的设计理念,支持全容器部署并兼容ETSI MEC参考架构。Sigma平台主要为边缘计算应用提供业务开通、部署、运维等基础能力,并集成了网络和行业特色API能力向第三方应用开放,最终实现边缘计算对垂直行业的赋能,构建开发的应用生态。

关于5G医疗边缘云,现场更是引来诸多嘉宾的咨询。据了解,这是5G医疗行业专网融合5G切片,边缘计算及基础能力平台,是中国移动为医疗行业量身打造的新一代ICT融合基础设施。医疗边缘云为智慧医院典型场景提供开箱即用AICDE基础能力套件及边缘运管系统,促进5G+智慧医疗产业“融合/融通/融智”快速发展。

其实除以上成果外,在今年2月份的MWC19巴塞罗那期间,中国移动还发布了边缘IaaS平台BC-Edge、OTII边缘定制服务器以及和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及垂直行业等领先公司合作的15个示范项目,包括边缘vCDN、云游戏、边缘AI、智慧工厂、智慧楼宇等重点应用领域。

在2019年,中国移动期望能评估100个可部署边缘计算设备的试验节点,开放100个边缘计算能力API,引入100个边缘计算合作伙伴,助力商业应用落地。

九州云全面助力

 

 

在本次展会中,除重量级的三大运营商外,诸多专业企业也展出了边缘计算相关的内容,九州云就是其中之一。在E7展馆,参会者可以全面了解九州云在边缘计算领域的布局和定位。

作为边缘计算的积极探路者,九州云全力支持5G应用的落地。在本次展会上,九州云在展台通过两个方面来呈现自身在边缘计算的前沿技术和新产品。

在MEC领域,九州云携手运营商打造出符合ETSI MEC标准规范的、基于开放架构的边缘平台解决方案——基于ETSI规范的边缘开放管理平台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承上启下,向上针对运维管理人员、终端设备、用户管理的接口,接受调度指令,向下包含通过MEAO、MEPM实现对边缘资源的调度,满足边缘应用的部署和服务的生命周期管理需求。

另外,MWC19上海大会期间,在九州云的展台上参会者可以零距离体验基于StarlingX架构的实时人脸识别demo。使用StarlingX构建一个用于模型训练的中心云和一个用于识别的边缘云。通过利用StarlingX的分布式云特性,可以将在中心云中构建和训练的模型部署到边缘云中,并使用连接的设备(如摄像头和加速器)在边缘云上本地运行推理。该方案亮点颇多,吸引诸与会者驻足体验。

本次展会中,边缘计算相关的创新成果还有很多,小编在此就不做一一陈述。在5G网络真正大规模应用的情况下,物联网行业的潜能将被彻底释放,作为5G的关键技术之一,边缘计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企业来说,边缘计算将意味着新机遇、新市场,在此,小编期待业界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