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需不需要考研?

近年来,中国游戏行业增速放缓,用户基数趋于饱和,行业监管日趋严格,国外竞争激烈,使游戏公司面临挑战。为适应形势,游戏企业正在调整策略,采取主动学习和实战练习的方式,提升游戏质量和运营能力,以保持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游戏公司对从业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游戏企业也在强化自身实力。可以看出,想要在这个行业占得先机,学习新知识和技能是必要的。很多同学进入这个行业时,会询问是否有必要考研深造。对此我们有必要弄明白考研的意义。

01 考研的必要性

读研的意义在于系统地提高学术能力。对于一个游戏开发技术领域的研究者来说,强大的学术能力体现在:能够高效理解大量专业书籍和论文;能根据行业问题独立提出有价值的研究思路,并设计方案进行算法优化来取得技术突破;在学习前人成果时还能保持批判性思维,提出自己的改进观点;能在前人基础上进行创新,提出原创的游戏技术算法等。

那么,面向游戏开发行业,考研是否是一个必要的选择?

就考研本身而言,它更侧重对专业知识和学术能力的培养。在选择考研时,还需要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和发展需求来综合判断。

图片

例如,如果有落户的需求,研究生学历和在读学校会有一定的加分效果,这对落户积分申请非常有利。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考研可以增加个人在落户方面的竞争优势。

如果未来有创业规划,那么研究生学历也会带来一定帮助。高学历者在申请政府创业补贴、贷款等方面会有一定政策倾斜。同时,拥有研究生学历也较容易获得投资人认可。所以从支持创业角度思考,考研可以帮助个人获得更多政策和资源支持。

02 不考研的理由分析

1.考研无法提升游戏开发技能

研究生的学习内容过于抽象和学术化,侧重传授概念知识,与游戏开发实际所需要的编程设计、美术制作等专业技能要求不一样。考研主要是学习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不会深入到游戏开发需要的专业技能训练。另外,考研也没有设置游戏设计、美术制作等专业课程,无法让学生系统地学习开发所必需的技能。考研主要是写论文,而不是开发实际的游戏项目。同时,考研的学习任务都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完成,而开发技能需要长期地积累练习,才能真正掌握。可以说,考研的理论导向与游戏开发的实际需求有差异,很难通过考研来提高开发者的专业技能水平。

2.考研阻碍工作经验的积累

考研需要花很多时间准备,在此期间无法学习开发技能,导致这段时间游戏开发经历停滞,无法积累。在读研期间,需要大量时间阅读理论类的书籍,提取笔记要点,撰写相关论文。这类学习侧重于文本阅读和理论归纳总结。同时,研究生很少有机会参与到真正的编程工作、游戏设计等实际开发所需的技能训练中。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会使学习者脱离游戏开发岗位较长时间。这段空窗期会导致之前积累的经验难以在研究生阶段得到进一步延续和提升。研究生毕业后,需要花费额外时间和精力重新适应开发工作。

3.大厂招聘更看重第一学历

公司在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第一学历,因为这代表了一定的个人能力和计算机基础。本科教育为求职者奠定了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这对于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非常重要。拥有计算机相关专业背景也意味着求职者掌握了必要的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能更快上手工作所需的软硬件操作。而考研一般是为了转专业或提升学历。

4.开发经验胜过学历证书

游戏开发是一个非常强调实际应用能力的工作。游戏开发时会遇到各种技术问题,比如3D图形渲染、物理模拟、人工智能、优化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开发者对相关技术有很深的理解,并能转换到实际的代码实现中。仅仅停留在理论和分析层面是不够的,开发者必须能把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同时,在游戏设计方面也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比如场景设计需要考虑玩家体验和视觉效果的平衡;角色和故事设置需要考虑趣味性和合理性;游戏机制设计需要综合游戏性、可操作性等因素。这都需要开发者基于对游戏特点的深刻理解,将设计实现出来。而游戏行业又迭代更新极快,新的技术、机制、设计理念层出不穷。开发者必须时刻保持对行业发展的关注,通过不断的实际工作来学习和掌握新出现的技术和设计方法。因此,作品集能直观展示开发者在编程和设计两方面的水平。而光看论文和学历无法判断开发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考研竞争大

图片

据数据资料展示,从2014年到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报名人数方面:

2014年到2023年报名人数从172万增长到474万,增幅达到了175%,年均增速超过15%。考研报名人数增长势头将十分强劲,呈现快速上升的状态。

报录比方面:

2014年:考研人数172万,录取人数62.1万,录取率约36%

2015年:考研人数164.9万,录取人数64.5万,录取率约39%

2016年:考研人数177万,录取人数66.7万,录取率约38%

2017年:考研人数201万,录取人数80.6万,录取率约40% 

2018年:考研人数238万,录取人数85.8万,录取率约36%

2019年:考研人数290万,录取人数91.7万,录取率约32%

2020年:考研人数341万,录取人数110.7万,录取率约32%

2021年:考研人数377万,录取人数117.7万,录取率约31%

2022年:考研人数457万,录取人数129.7万,录取率约28%

从数据看,2014-2022年间,考研录取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14年的36%下滑到2022年的28%。竞争日益激烈。

总体来说,这些年的数据反映出考研热度持续高涨,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稳步增加,但竞争也在加剧。

03 就业竞争优势大,直接工作效益高

1.应届生成游戏公司新宠

游戏公司一般会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招聘,这样可以高效地接触到大批应届毕业生这个主要求职群体。通过校招,企业可以针对重点院校选拔人才,直接了解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并通过面试评估学生是否符合公司需求。与社会招聘相比,校招的成本更低,也有利于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而应届毕业生正是游戏公司理想的招聘对象,因为他们专业知识体系完整,学习新技能的能力强,可以快速掌握新技术上手工作。公司还可以针对自己需求培养应届生,让他们适应企业文化。所以,通过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可以高效获得游戏公司所需的人才。

2.有实习和项目经验的本科生

图片

大学期间进行实习和参与项目活动,可以让学生积累工作经验,直接了解职场情况,训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仅有毕业证书的应聘者相比,具备这些经历的学生在求职中更具优势。招聘企业也倾向于招聘有经验的应聘者,这样可以减少培训投入,使员工更快上手。因此,有实习和项目经验的大学生更适合直接就业。

鉴于游戏开发行业具有高度的实际应用性,考虑到考研的高投入和低回报,我个人建议还是多多积累开发经验,参与更多实际项目,以作品说话,而不是考研。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游戏开发专业的毕业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在游戏开发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END·

扫描二维码

⬇️

添加助教老师

⬇️

免费领取游戏策划4天训练营!

⬇️

  • 5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