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ent流体材料——NIST Real Gas模型

一、NIST Real Gas模型

    自然界中的流体介质材料是极为复杂的,其属性参数往往并非某一恒定值。在一些仿真场景中,这些材料物性参数的变化关系不可能随意进行简化,此时需要采用更加精确的方式对这介质参数进行描述。

    FLUENT的材料模型里面自带NIST Real Gas模型,此模型基于REFPROP数据库,包含125种纯物质的物性数据,以".fld"格式存储。REFPROP数据库采用了来自NIST的纯流体方程。这些方程基于三个模型:

    (1) 修正的Benedict-Webb-Rubin(MBWR)状态方程

    (2) Helmholtz-energy状态方程

    (3) extended corresponding states

    对于由多种混合物组成的流体介质,采用适用于混合物的Helmholtz-energy的混合规则来计算其热力学性质。需要注意的是:该数据库有一些材料缺失了粘度数据,因此这些材料在使用NIST模型时只能用于无粘流的模拟。

carbonoxidesulfide (cos.fld)
diethylether (dee.fld)
phenylethane (ebenzene.fld)
hydrogen chloride (hcl.fld)
nitrogen trifluoride (nf3.fld)
orthohydrogen (orthohyd.fld)
1,2-dimethylbenzene (oxylene.fld)
1,4-dimethylbenzene (pxylene.fld)
44% R125/4% R134a/52% R143a (r404a.ppf)
23% R32/25% R125/52% R134a (r407c.ppf)
methyl chloride (r40.fld)
50% R32/50% R125 (r410a.ppf)
50% R125/50% R143a (r507a.ppf)
methyl trifluoro-methyl ether (re143a.fld)

    注:并非任何情况下精确地描述物性对仿真都是有利的。物性参数常常与待求物理量耦合在一起,有时过于精密的物性模型可能会导致计算收敛困难。

二、启用NIST Real Gas模型

    在Fluent中激活NIST模型需要在TUI中利用命令语句来实现。

1、激活合适的NIST模型

    NIST模型包含两类:纯净流体以及多组分流体。两种模型的激活命令有所不同。

纯净流体的激活命令:

define/user-defined/real-gas-models/nist-real-gas-model

use NIST real gas? [no] yes

多组分流体的激活命令:

define/user-defined/real-gas-models/nist-multispecies-real-gas-model

use multispecies NIST real gas? [no] yes

    或者在Fluent的命令搜索框中输入nist,直接从搜索结果中选择所需的命令进行激活:

    回车后命令窗口会显示可用的制冷剂清单:

 2、选择需要的制冷剂

如果是单组分纯净流体,系统会提示选择一种制冷剂:

select real-gas data file [""] "co2.fld"

如果是多组分流体,则系统会先让你输入制冷剂数量,然后分别输入制冷剂种类:

Number of species [] 3

select real-gas data file [""] "nitrogen.fld"

select real-gas data file [""] "co2.fld"

select real-gas data file [""] "r22.fld"

    然后FLUENT会从数据库中加载制冷剂数据,并在对话平台报告相关信息:

    之后Fluent会询问是否创建NIST查询表。默认情况下不创建该表,而是在每一次迭代过程中直接计算NIST函数获取材料属性值。而创建查询表可以减少计算时间,因为不需要在每次热物性更新时都调用NIST函数,并且查询表同时适用于液相与气相。

Calculations will be performed for the vapor phase

Setting material "real-gas-co2" to a real-gas...

Create NIST LookUp Table? [no] yes

    输入yes后即启用查询表,然后输入查询表的参数范围:

    以上设置完成后会询问是否将查询表用于热参数计算,输入yes:

NIST table created! Properties for both liquid and vapor phases included!

Tempcrit = 3.041282e+02 pcrit = 7.377300e+06 Dcrit = 4.676000e+02 Ttrp = 2.165920e+02

Use the created NIST Lookup Table for thermal property calculations? [no] yes

The created NIST Lookup Table will be used to calculate the thermal properties!

    这时,NIST真实物性已经添加进材料列表了:

 3、修改材料的默认状态

    Fluent默认为制冷剂是在气体状态下,如果你的运算是在液体状态下进行,则需要输入命令更改制冷剂状态:

define/user-defined/real-gas-models/set-phase

Select vapor state (else liquid)? [yes] no

    输入no后回车,命令窗口重新弹出材料物性数据,并提示:

Calculations will be performed for the liquid phase.

However, if flow conditions do not permit liquid to exist,

vapor phase calculation will be performed instead

    默认状态已修改,但之后如果使用查询表则需要重新开启。

三、NIST Real Gas模型注意事项

1、收敛性

    使用NIST真实气体模型要比简单的理想气体模型更加复杂,收敛也更加困难。因此,在使用NIST模型时,密度基求解器中使用更小的Courant Number,压力基求解器中使用更小的亚松弛因子以维持稳定性。建议先使用低阶格式获取收敛解,继而切换到高阶格式获取精度。

2、数据范围

    NIST真实气体模型数据的计算有明确的计算范围,在使用该模型时,必须确保计算区域内的物理量值位于该计算范围内。一旦状态值超出范围,计算可能发散且在Fluent控制台输出错误信息。

3、查询表

    查询表虽然可以提高计算速度,但它是通过离散的数据点插值得到的。如果计算区域内存在物性变化较大的位置(如临界点),则应避免使用查询表,否则会使仿真结果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且不易收敛。

4、需要补充的材料属性

    当用户使用NIST真实气体模型时,用户指定的介质材料将会出现在Create/Edit对话框中(单组分材料名称以real-gas开头,多组分材料名称为real-gas-mixture)。此时材料中的一些由NIST函数计算的属性值无法由用户输入。不过以下一些材料属性不由NIST函数计算,依然需要用户输入:多组分材料时的质量扩散系数(Mass diffusivity)、当使用辐射模型时材料的辐射参数。

5、提前设定固体材料

    NIST Real Gas模型激活后FLUENT的Material对话框将不能打开,将不能对材料模型做任何修改。因此在激活该模型之前要对计算所涉及到的固体材料提前设好。

6、边界条件

    NIST真实气体模型的流入和流出边界只能用:压力入口、质量流量入口和压力出口。

7、求解器

    当使用密度基求解器时,无反射边界条件与真实气体模型不兼容。如果你的模型需要NRBC和一个真实的气体模型,则必须使用压力基求解器。

8、多相流

    多组分NIST真实气体模型不能用于任何多相模型。但是可以在单组分多相流中使用NIST材料。

    并且,NIST真实气体模型假设用户在Fluent计算中使用的流体是过热蒸汽、超临界流体或液体。注意,亚临界流动条件(如蒸汽与液体两相共存)是不被支持的。此外,所有的流体区必须包含真实气体。

9、无法自定义

    用户无法在REFPROP数据库中修改材质属性,也不能在NIST Real Gas模型中添加自定义材质。

  • 6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