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开发 - 状态管理之@State

@State装饰的变量,或称为状态变量,一旦变量拥有了状态属性,就和自定义组件的渲染绑定起来。当状态改变时,UI会发生对应的渲染改变。

在状态变量相关装饰器中,@State是最基础的,使变量拥有状态属性的装饰器,它也是大部分状态变量的数据源。

概述

@State装饰的变量,与声明式范式中的其他被装饰变量一样,是私有的,只能从组件内部访问,在声明时必须指定其类型和本地初始化。初始化也可选择使用命名参数机制从父组件完成初始化。

@State装饰的变量拥有以下特点:

  • @State装饰的变量与子组件中的@Prop装饰变量之间建立单向数据同步,与@Link@ObjectLink装饰变量之间建立双向数据同步。
  • @State装饰的变量生命周期与其所属自定义组件的生命周期相同。

装饰器使用规则说明

@State变量装饰器说明
装饰器参数
同步类型不与父组件中任何类型的变量同步
允许装饰的变量类型Object、class、string、number、boolean、enum类型,以及这些类型的数组。嵌套类型的场景请参考观察变化。类型必须被指定。不支持any,不支持简单类型和复杂类型的联合类型,不允许使用undefined和null
被装饰变量的初始值必须本地初始化

变量的传递/访问规则说明

传递/访问说明
从父组件初始化可选,从父组件初始化或者本地初始化。如果从父组件初始化将会覆盖本地初始化。支持父组件中常规变量、@State、@Link、@Prop、@Provide、@Consume、@ObjectLink、@StorageLink、@StorageProp、@LocalStorageLink和@LocalStorageProp装饰的变量,初始化子组件的@State。
用于初始化子组件@State装饰的变量支持初始化子组件的常规变量、@State、@Link、@Prop、@Provide。
是否支持组件外访问不支持,只能在组件内访问。

初始化规则图示

请添加图片描述

观察变化和行为表现

并不是状态变量的所有更改都会引起UI的刷新,只有可以被框架观察到的修改才会引起UI刷新。下面介绍什么样的修改才能被观察到,以及观察到变化后,框架的是怎么引起UI刷新的,即框架的行为表现是什么。

观察变化

  • 当装饰的数据类型为booleanstringnumber类型时,可以观察到数值的变化。
  • 当装饰的数据类型为class或者Object时,可以观察到自身的赋值的变化,和其属性赋值的变化,即Object.keys(observedObject)返回的所有属性。
  • 当装饰的对象是array时,可以观察到数组本身的赋值和添加、删除、更新数组的变化。

框架行为

  1. 当状态变量被改变时,查询依赖该状态变量的组件;
  2. 执行依赖该状态变量的组件的更新方法,组件更新渲染;
  3. 和该状态变量不相关的组件或者UI描述不会发生重新渲染,从而实现页面渲染的按需更新。

使用场景

装饰简单类型的变量

以下示例为@State装饰的简单类型,count被@State装饰成为状态变量,count的改变引起Button组件的刷新:

  • 当状态变量count改变时,查询到只有Button组件关联了它;
  • 执行Button组件的更新方法,实现按需刷新。
@Entry
@Component
struct MyComponent {
  @State count: number = 0;

  build() {
    Button(`click times: ${this.count}`)
      .onClick(() => {
        this.count += 1;
      })
  }
}

装饰class对象类型的变量

  • 自定义组件 MyComponent 定义了被@State装饰的状态变量 count 和 title ,其中 title 的类型为自定义类 Model。如果 count 或 title 的值发生变化,则查询 MyComponent 中使用该状态变量的UI组件,并进行重新渲染。
  • EntryComponent中有多个 MyComponent 组件实例,第一个 MyComponent 内部状态的更改不会影响第二个 MyComponent。
class Model {
  public value: string;

  constructor(value: string) {
    this.value = value;
  }
}

@Entry
@Component
struct EntryComponent {
  build() {
    Column() {
      // 此处指定的参数都将在初始渲染时覆盖本地定义的默认值,并不是所有的参数都需要从父组件初始化
      MyComponent({ count: 1, increaseBy: 2 })
      MyComponent({ title: new Model('Hello, World 2'), count: 7 })
    }
  }
}

@Component
struct MyComponent {
  @State title: Model = new Model('Hello World');
  @State count: number = 0;
  private increaseBy: number = 1;

  build() {
    Column() {
      Text(`${this.title.value}`)
      Button(`Click to change title`).onClick(() => {
        // @State变量的更新将触发上面的Text组件内容更新
        this.title.value = this.title.value === 'Hello ArkUI' ? 'Hello World' : 'Hello ArkUI';
      })

      Button(`Click to increase count=${this.count}`).onClick(() => {
        // @State变量的更新将触发该Button组件的内容更新
        this.count += this.increaseBy;
      })
    }
  }
}

从该示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State变量首次渲染的初始化流程:

  1. 使用默认的本地初始化:
@State title: Model = new Model('Hello World');
@State count: number = 0;
  1. 对于@State来说,命名参数机制传递的值并不是必选的,如果没有命名参数传值,则使用本地初始化的默认值:
MyComponent({ count: 1, increaseBy: 2 })
  • 20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