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管工作原理及典型电路

一、三极管的工作原理

三极管,也被称为双极型晶体管或晶体三极管,是一种电流控制元件。主要功能是将微弱的电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工作在饱和区和截止区时同时也被用作无触点开关。
根据结构和工作原理的不同,三极管可以分为NPN型和PNP型两种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blog.csdnimg.cn/direct/c98c66bfc11b4ae5afaff1e21b1bdbf9.png)
NPN型三极管由两侧的N型半导体和中间的P型半导体组成。NPN使用B-E电流(IB)控制C-E电流(IC)。正常放大时,E极电位最低,C极电位通常最高,即VC > VB > VE。
PNP型三极管是由两侧的P型半导体和中间的N型半导体组成。PNP使用E-B电流(IB)来控制E-C电流(IC)。在正常放大期间,E极电位最高,而C极电位通常最低,即VC < VB < VE。
二、三极管的三种工作状态
三极管有三种状态:截止状态、放大状态和饱和状态。

①截止状态

当三极管的发射结反偏,集电结反偏时,三极管就会进入截止状态。此时,加在三极管发射结的电压小于PN结的导通电压,基极电流为零,集电极电流和发射极电流都为零,三极管这时失去了电流放大作用,集电极和发射极之间相当于开关的断开状态。

②放大状态

当三极管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时,三极管就会进入放大状态。放大状态下,基极的电流ib变大,集电极的电流ic也会跟着变大,并且ic与ib存在一定比例关系,ic = β ib,β是直流电流放大系数,表示三极管的放大能力。

③饱和状态

当加在三极管发射结的电压大于PN结的导通电压,并当基极电流增大到一定程度时,集电极电流不再随着基极电流的增大而增大,而是处于某一定值附近不怎么变化,这时三极管失去电流放大作用,集电极与发射极之间的电压很小,集电极和发射极之间相当于开关的导通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此时,集电极和发射结均正偏。
随着基极电流的增大,集电极电流增大,三极管的工作点逐渐从放大区进入饱和区,在放大区时,Uc>Ub,所以集电结反偏。而饱和的时候,Ic很大,Uc=Ucc-Ic*Rc ,所以Uc很小,Uc<Ub,集电结自然就正偏了。

二、三极管控制电流原理

先看2个关键问题。
1、集电结为何会发生反偏导通并产生Ic;
2、放大状态下集电极电流Ic为什么会只受控于电流Ib而与电压无关;
(一)先看二极管(问题1解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极管是有两个二极管组成,二极管是由PN结组成。
当PN结正向偏置导通时,P区除了因“掺杂”而产生的多数载流子“空穴”之外,还总是会有极少数的本征载流子“电子”出现。N区也是一样,除了多数载流子电子之外,也会有极少数的载流子空穴存在。
当PN结反偏时,能够正向导电的多数载流子被拉向电源,使PN结变厚,多数载流子不能再通过PN结承担起载流导电的功能。此时,少数载流子承担起载流导电的功能,产生了漏电流。因为少数载流子的数量太少,所以漏电流之很小。
根据上述分析可知,PN结的单项导电性不是绝对的。
(二)再看光敏二极管(问题1解释)
光敏二极管工作在反向电压下,当无光照时,少数载流子的数量很少,电路中反向饱和漏电流也很小,此时相当于光敏二极管截止;
当有光照射时,PN结附近受光子的轰击,半导体内被束缚的价电子吸收光子能量而被击发产生电子—空穴对,空穴对会使少数载流子的浓度大大提高,使反向饱和漏电流大大增加,形成光电流,该光电流随入射光强度的变化而相应变化。
(三)三极管从产生(问题2解释)
利用光照控制少数载流子的产生数量就可以控制漏电流的大小。
NPN型三极管中的P区的少数载流子是电子,利用用电注入的方法向P区注入电子,也可以实现对反向饱和漏电流的控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所示为NPN型三极管原理,是在P区下面再用特殊工艺加一块N型半导体。最下面的发射区N型半导体内电子作为多数载流子大量存在,发射结正偏时,发射区的电子被注入到P区(基区),这样就增加了基区少数载流子“电子”的数量。电子很容易反向穿过处于反偏状态的PN结到达集电区,集电极电流Ic就这样产生了。
因此三极管在放大状态下,集电极电流Ic与集电极电位Vc的大小无关,集电极电流Ic主要取决于发射区载流子对基区的发射注入程度。而Vc的作用主要是维持集电结的反偏状态。

三、极管控制元件的基本使用案列

点击标题链接查看

四、三极管基本电路

(一)、共发射极放大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共射:输入回路与输出回路公共端是发射极,且是整个电路的参考点。
上图所示电路由静态工作电路和动态输入输出电路组成。没有输入信号,电路仅由VCC供电,使三极管保持放大状态的电路为静态工作电路,也就是放大电路的直流通路。动态电路就是放大电路的交流通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动态输入电压为零时,晶体管的基极电流Ib、集电极电流Ic、b-e间的结电压Ube,c-e间的管压降Uce称为静态工作点Q。
静态工作点计算:
Ub=VCCR24/(R23+R24)
Ic≈Ie=β
(Ub-Ube)/Re
Uce=Ucc-IcR25
动态电路放大倍数计算:
根据三极管的输入特性可知,当所加的Ube很小时,在特性线上对应的一小段近似是直线,因此在B-E间相当于一个等效电阻Rbe。
Rbe=Ube/Ib=300+(1+β)26(mV)/Ie(mA)
Au=Uo/Ui
Uo=-Ic
R25=-βIbR25
Ui=IbRbe
Au=-β
R25/Rb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后续会继续补充……连载中

  • 1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