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大小端

大端模式
  所谓的大端模式,是指数据的高位,保存在内存的低地址中,而数据的低位,保存在内存的高地址中,这样的存储模式有点儿类似于把数据当作字符串顺序处理:地址由小向大增加,而数据从高位往低位放;   

        例子:   0000430: e684 6c4e 0100 1800 53ef 0100 0100 0000   0000440: b484 6c4e 004e ed00 0000 0000 0100 0000   在大端模式下,前16位应该这样读: e684   

        记忆方法: 地址的增长顺序与值的增长顺序相反


小端模式
  所谓的小端模式,是指数据的高位保存在内存的高地址中,而数 据的低位保存在内存的低地址中,这种存储模式将地址的高低和数据位权有效地结合起来,高地址部分权值高,低地址部分权值低,和我们的逻辑方法一致。   

        例子:   0000430: e684 6c4e 0100 1800 53ef 0100 0100 0000   0000440: b484 6c4e 004e ed00 0000 0000 0100 0000   在小端模式下,前16位应该这样读: 84e6   

        记忆方法: 地址的增长顺序与值的增长顺序相同


为什么有大小端模式之分
  为什么会有大小端模式之分呢?这是因为在计算机系统中,我们是以字节为单位的,每个地址单元都对应着一个字节,一个字节为 8bit。但是在C语言中除了8bit的char之外,还有16bit的short型,32bit的long型(要看具体的编译器),另外,对于位数大于 8位的处理器,例如16位或者32位的处理器,由于寄存器宽度大于一个字节,那么必然存在着一个如何将多个字节安排的问题。因此就导致了大端存储模式和小端存储模式。例如一个16bit的short型x,在内存中的地址为0x0010,x的值为0x1122,那么0x11为高字节,0x22为低字节。对于 大端模式,就将0x11放在低地址中,即0x0010中,0x22放在高地址中,即0x0011中。小端模式,刚好相反。我们常用的X86结构是小端模式,而KEIL C51则为大端模式。很多的ARM,DSP都为小端模式。有些ARM处理器还可以由硬件来选择是大端模式还是小端模式。
测试编辑器属哪种模式
  下面这段代码可以用来测试一下你的编译器是大端模式还是小端模式:
   short int x;   
   char x0,x1;   
   x=0x1122;   
   x0=((char*)&x)[0]; //低地址单元   
   x1=((char*)&x)[1]; //高地址单元   若x0=0x11,则是大端; 若x0=0x22,则是小端......   
   上面的程序还可以看出,数据寻址时,用的是低位字节的地址。
   linux操作系统中对大小端的判断:  
   static union 
   { 
        char c[4];
        unsigned long l; 
   } endian_test = { { 'l', '?', '?', 'b' } };   
   #define ENDIANNESS ((char)endian_test.l)   
   (如果ENDIANNESS=’l’表示系统为little endian,为’b’表示big endian )。
   使用C语言判断处理器的大小端  
   [1]int checkCPU() 
   {   
    union w 
    { 
     int a; 
     char b; 
    } c;   
    c.a = 1;   
    return (c.b == 1);   /* 1 : little-endian */   /* 0 : big-endian */   
   }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a = 0x12345678;   
    unsigned char *p = 
    (unsigned char *)&a;   
    if (0x78 == *p)   
    {   
     printf("littleend\n");   
    }   
    else   
    {   
     printf("bigend\n");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