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NI学习笔记1-获取kinect的颜色图像和深度图像

在使用OpenNI来驱动读取kinect数据时,我们需要了解context object这个名词。查看了下OpenNI UserGuide文档,简单翻译下这个名词的意思:

  Context是openNI中一个主要的object,它掌握了OpenNI使用过程中应用程序的全部状态,以及这些状态的prodection chains,一个应用程序有多个context,但是这些context之间不能共享信息。例如一个中间件节点不能使用另一个context的驱动节点。Context在使用前必须被立即初始化,因此此时所有嵌入的模块被下载和分析。为了释放context的内存,应用程序需调用shutdown程序。      

  虽然翻译得不准确,但是它的大概意思就是告诉我们在驱动kinect时,需要用到context这个类,且我们需要安装一定顺序去使用,这与一些常见的库驱动差不多,比如opengl,这些都需要什么初始化啊,设置属性啊等。因此我们只需要直接去看懂他人的一个工程实例就ok了。

  好了,本文参考Heresy的教程中的源码写的。

  在新建好工程文件后,需要包含XnCppWrapper头文件,且需在Qt工程中设置好头文件目录和库文件目录。

  使用OpenNI读取颜色图和深度图的步骤如下(这个是程序的核心部分):

  1. 定义一个Context对象,并 调用该对象的Init()方法来进行初始化。

  2. 定义一个XnMapOutputMode格式对象,设置好分图像分辨率和帧率

  3. 定义颜色图和深度图的节点对象,并用其Create()方法来创建参数为Context对象.

  4. 设置颜色和深度图的输出模式,调用的方法是SetMapOutputMode();参数为步骤2中定义和设置好了的XnMapOutputMode对象。

  6. 如果深度图颜色图在一张图上显示,则必须对深度图像进行校正,校正的方法是调用深度图的如下方法:.GetAlternativeViewPointCap().SetViewPoint();

  7. 调用context对象的StartGeneratingAll()来开启设备读取数据开关。

  8. 调用context对象的更新数据方法,比如WaitAndupdateAll()方法。

  9. 定义颜色图和色彩图的ImageMetaData对象,并利用对应的节点对象的方法GetMetaData(),将获取到的数据保存到对应的ImageMetaData对象中。

  10. 如果需要将深度转换灰度图来显示,则需要自己将深度值转换成0~255的单通道或者多通道数据,然后直接用来显示。

  注意如果没有设置视觉校正,则深度图的显示与颜色图的显示会出现对应不上的情况,后面的实验可以看出这2者的区别,另外对于是否需要设置镜像就要看自己的具体应用场合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