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部分团队的总结

把各个环节连起来

从我加入 CSDN 后不久,我就开始公开地总结我们的工作,我分管的团队留下了不少的总结和思考:

这是 2022 年下半年的汇报
这是 2022 年上半年的汇报
这是 2021 年年底的汇报

经过这些思考+改进迭代的团队,是不是比刚开始的时候水平更高了呢?团队每天,每周每月都在各个环节中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些改进是否能连起来,让用户在一个完整的使用场景中获益,让我们的业务有整体的显著提高呢? 下图显示了我们的一个核心指标每周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和去年同期比较,在最近的 6 周,今年的数据都明显好于去年,而且在上周的数据超过去年同期 35%!达到 CSDN 历史的新高。看起来像一个冰球棍的突破了,这样的突破能持续么?这就要看我们团队的回答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CSDN 是中国 IT 人士学习,成长,成功的平台。20 多年来,CSDN 团队在这个平台尝试了多种创新的服务,例如 Inscode,同时,这个平台的基本功能和运营一直在进行着 – 博客、社区、学习、创作者运营、客服、App 等等。这些基本的服务和活动的效果如何?它们比上个月,上年度有提高么? 在 CSDN 20 多年的历史中,如果我们每一个季度,每一年都比上个阶段有所提高,那这些基本功能和服务是否已经演化为业界最了好呢? 2023年上半年我们的成绩究竟如何呢? 请大家来看看。

我们研发+运营团队的小伙伴也在持续使用 CSDN 的功能,例如,写技术博客,发帖子,做直播,等。 他们都是实实在在地使用我们的产品来满足他们学习,交流的需求。 软件工程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Talk is cheap,show me the code. 那么,在CSDN 工作,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就是 show us your blog — 我希望大家在胸怀大志的同时,要有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的作风,多用自己的产品,发现具体问题,解决具体问题,持续改进,不要松懈。 既然提了要求,我自己也要争取做到,这是我自己使用 CSDN 各种功能的记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四月下旬有一段时间我没有什么学习记录,因为我当时去欧洲参加了 KubeCon 的会议,见到了很多新老朋友,还和一些基金会商讨了怎么在国内做好开源和云原生的各种大会,希望在下半年大家能看到这些合作的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列表

2023 年,大家都说是开始 拼经济 了,我们在 CSDN 也感觉到了那种久违的用户热情,现在到了六月底,我们看看各个团队的总结:

我的回顾

看了上面各个团队的总结,我在这里也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我们的核心用户,每周都来 CSDN 访问,创作,交流, 我们要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服务好他们,把我们公司墙上的 “用户为本” 落实到网站和 App 中。 我们一方面可以盯着流量的报表,做百万级的大数据分析;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直接和用户交流。我们这半年主要和用户深入合作,在 典型用户的典型场景 中,做了很多 用户驱动 的改进,提高整体流程的效率和体验,让用户满意。

墙上的 用户为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核心价值 - 高质量内容

用户无论是从搜索引擎的链接来到 CSDN,还是从 CSDN App,CSDN 首页来访问,都是因为这里有高质量的内容,那么,怎么鼓励大家在 CSDN 创造高质量内容呢?我们把这个问题分为下面四个环节:

  1. CSDN 提供了丰富的话题供我创作
  2. CSDN 写作工具提供了一流的体验 (写长博客,短的帖子,笔记,提问&回答,发动态,等)
  3. 我在 CSDN写作后获得了流量和高质量的互动
  4. 我通过长期创作,在 CSDN 获得了一流的回报

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我们落地了一系列的工作来增强这四个环节。 下面是每一个环节最主要的改进:

  1. CSDN 提供了丰富的话题供我创作 改进了创作话题的呈现、数量和奖品 >>链接
  2. CSDN 写作工具提供了一流的体验 (写长博客,短的帖子,笔记,提问&回答,发动态,等) 在博客写作中增加了 AI 助手 >>链接
  3. 我在 CSDN写作后获得了流量和高质量的互动 通过 Ada 这个 AI 助手来鼓励新创作者 >>链接
  4. 我通过长期创作,在 CSDN 获得了一流的回报 我们开始了 博客之星 入围的自动评选 >>链接

消息 UI 的改进

大家进入一个社交网络时间久了,就会收到各种信息,那么,怎么更好地管理这些信息呢? 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些 用户驱动 的改进。 你可以看到用户对新的 UI 界面的反馈统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我们的初步改进版本,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也能达到 提高整体流程的效率和体验

用户看到消息界面 —> 觉得很好管理 —> 用户快速处理了各种消息 —> 用户和消息发送方有更多良性互动。

坦白地讲,我们还没有达到一个良性循环,还在努力中。

鼓励创作者、学习者

我们希望用户在 CSDN 能不断创作、学习。 但是,创作和学习本质上是有点 “反人性”的,人们需要各种鼓励,才能摆脱各种惰性和干扰,不断提升自己。 我们有一系列的鼓励方式:

用户创作高质量内容 —> (获得详细并且有针对性的鼓励)—> 用户很高兴、并会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户参加学习取得成绩 —> (CSDN 有成就页面展示这些成就) —> 用户更有理由去不断学习 —> (CSDN 展示用户认可)—> 获得认可的用户很高兴。
有图为证: (链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核心服务 - 个性化服务

CSDN 有海量的内容,质量难免良莠不齐,这也是用户烦恼的一个来源,不少用户说,他们要在CSDN 上多次搜索和浏览、挑选,才能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 我们在 2023 年上半年继续改进了下面几个方面:

  • 内容的质量分级:博客质量分的进一步改进,和对用户的提醒。
  • 内容的类型分类:进一步改进了博客和其他内容的 #标签# 标注和划分工作,并在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用 统一标签 来拉通。
  • 用户画像的深入改进,用户也可以设置自己处于什么学习和职业阶段:身份设定
  • 用户画像和内容的匹配,用户也可以设置自己感兴趣,不感兴趣的内容,这样就可以获得更精准的推荐。以及个性化推荐的全面整理和疏通(解决了 我不想看这类内容/用户 的问题)。

这个评测个性化 的征文推荐获得了 60 多个用户的书面反馈。从反馈来看,我们这一轮的改进终于把绝大部分有问题的功能都修复了!你可以看看我们研发和测试人员写的博客:

[1] 《如何支持研发对CSDN个性化推荐系统重构
[2] 《CSDN 个性化推荐系统的设计和演进
[3] 《CSDN 个性化推荐的数据治理
[4] 《CSDN个性化推荐系统-负反馈测试

展望,快速世界中的慢思考

我在这个系列报告的博客中讲了 慢思考 的好处,与此同时,我们的世界仍然在快速运行着,我们在2022 年看到了很多技术的进步,例如 CoPilot, AI作画,chatGPT 等前沿技术, 技术在快速发展,AI 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在 2023 年的上半年,各种 AIGC 的进展让人目不暇接。我们人类怎么办? 学习基础编程还有价值么?人和人在技术方面的学习,交流还有价值么? 我认为有价值,而且这方面还有许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CSDN 的员工写总结的目的,并不是要显示我们做得多么完美,而是和用户一起回顾、思考、改进 思考如何改进流程、产品和服务。 在 2023 年和将来的日子里,CSDN 的研发、运营、产品、客服小伙伴会做更多的改进,让 CSDN 和用户一起成长,成为更多技术人来创作,分享,学习成长的平台。

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和很多博主成为了朋友,也在一些领域帮助过不少用户,很高兴能获得一些用户的 “认可” 。 我在这里也请大家试用一下这个功能,你做的工作,能好到别人来认可么

  • 29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
    评论
2023上半年软件设计师考试真题尚未发布,因此无法提供具体的真题内容。然而,对于软件设计师考试的准备,有一些常见的考点和技巧可以参考。 考试内容可能包括软件开发流程、系统设计原则、软件需求分析和设计、软件架构和模式、数据库设计与管理、软件测试和质量保证等方面的知识。 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准备考试: 1.学习教材和参考书籍:阅读与软件设计相关的教材和参考书籍,理解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 2.参加培训课程:选择专业机构或在线平台的培训课程,学习和实践软件设计的相关技能和工具。 3.解答往试题:找到往的软件设计师考试试题,进行自测和模拟考试,了解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应试能力。 4.参考开放资源:搜索互联网上公开的软件设计师考试资料和学习资源,如博客、论坛、知识库等,获取更多实践经验和解题技巧。 5.实践项目经验:参与实际的软件设计项目,锻炼自己的设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考试前,建议考生进行系统复习,温习重点知识,并进行自测和模拟考试,以熟悉考试形式和增强应试能力。此外,注意时间管理,合理安排答题时间,避免在一道题上花费过多时间而导致其他题目无法完成。 考试过程中,要认真审题,理清题意,有条理地组织答案。在解答问题时,可以使用逻辑分析、图表绘制、举例说明等方法,表达清晰、简洁。 总之,在备考软件设计师考试时,重点是理解和掌握软件设计的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结合实际经验和项目实践,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