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入门攻略(3岁的PM成长分享)

作为一个入行3年的产品汪,三个月前,我刚从产品助理升级成产品经理。最近看到有不少兄弟姐妹入坑产品,我觉得很有必要跟大家聊聊我的心得体会。

在做产品之前我是做销售的,可以说是机缘巧合转行入了产品坑。很多大厂的PM都是非专业出身,所以PM这个职位整体来说不太挑专业和履历。毕竟产品是一个复合型能力的岗位,大家都是野路子,适者生存,能者居上嘛。

下面步入正题,想入门产品经理,应该如何着手准备?

第一步你应该关注招聘网站上的招聘信息。下图是我在某网站看到经验要求在0-1年的产品经理岗位的职责描述,红字部分划重点了:

另外,我再根据自身经验及身边同事朋友的经历,梳理下公司对0-1岁产品经理的需求吧:

1、工具使用能力:Axure、摹客、Xmind、Photoshop等;

2、文档写作能力:需求文档、操作文档、竞品分析文档等;

3、逻辑思维能力:业务流程图、页面流程图等;

4、沟通能力:跟UI、开发等部门的 吵架能力 沟通能力;

5、执行力:有效执行上级分配的各种任务或需求。

其实,0-1岁的产品经理的工作大多都在都在执行层面,决策方面还轮不到你,所以你大可安心,现在就好好充实自己。

如何画原型图和编写PRD文档,是0-1岁的产品经理工作的重心。原型图可以提前学习准备,PRD文档建议你入职前,先在网上找模板熟悉流程。至于竞品分析文档、部门间协作配合等问题,同样建议你收到offer进入公司后,再考虑吧。

原型图和PRD文档是产品经理向其他部门传达想法的主要载体,这个概念是我工作三个月后遭受社会毒打才切实体会的,因为没有设计师和开发愿意听你瞎扯,一份清晰的原型图和完整的需求文档比什么都靠谱!

那么,下面给大家系统介绍下需要的技能、心态和能力吧。

用对工具,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产品小白入手原型图,往往会尝试Axure。Axure确实是行业最经典的一款产品,但是对新人来说,上手相对没有那么容易。因为Axure本身操作比较复杂,并且自带的组件不是很多,需要下载大量组件才方便使用,所以经过我1年的不断试错,含泪给各位推荐一个国产良心产品——摹客RP。

做设计画原型,摹客RP 永久免费https://www.mockplus.cn/rp?hmsr=csdn1

绘制原型图

其实摹客是国内最早一批专注研发快速原型工具的公司,2015年初推出mockplus这款产品后就瞬间爆红。随着时代变迁,mockplus已经逐渐被新推出了摹客RP取代。

摹客RP在网页中就能开始原型设计,实时保存,存入云端,不用担心突然停电,没保存设计稿的尴尬。(功能虽小,但很nice)

作为新手,在画图前你问过“页面大小”这类问题吗?使用摹客后就不用问了,你可以直接选择。

啰啰嗦嗦的准备工作完成,正式开始画原型图了!组件都是现成的,拖出来就能用,像搭积木一样填充每个页面,原型图就这么做出来了。

绘制时注意,不要增加过多的视觉修饰,这样才能让原型图尽可能多地体现产品的结构和逻辑。视觉问题交给UI解决,过多的修饰反而会限制他们的发挥。

对于刚入门的同学,凭空构思原型不现实。建议你找一个已上线App,反推它的原型,多练练手。

摹客对新人非常友好,官网中有详细的视频与图文教程,新人可以边看教程边动手画,动手实践能更好地帮你熟悉工具嘛。戳:摹客帮助中心

编辑PRD文档

OK,接下来说PRD文档。PRD就是产品需求文档,就是“对齐”团队中所有的相关人员,以致PM不在身边时,也有明确的指导和参考。PRD主要适用的对象是UI、开发、测试、项目经理、运营等其他业务人员。

你通过下图可以简单了解PRD文档需要呈现的基本内容:

摹客同样支持产品文档在线撰写,或者直接上传本地文档,它能自动解析目录,生成文档树,方便查阅。

为什么我会推荐用摹客写PRD文档而非Word?

是因为写PRD文档时一定会插入原型图、设计稿,辅助论证说明。用摹客来写,即使设计稿更新修改,文档中插入的内容会自动同步,无需反复操作!

画原型和编辑PRD文档是这个阶段的重要工作,大家可以先研究摹客这两part的功能。

专业工具讲完了,下面跟大家唠唠轻松的!

调整好心态,解决问题才是王道。

希望自己的产品能被更多人使用,用户群体更广,这没问题;但不要指望用产品改变用户的习惯,改变可不是初级产品经理能够做到的。

目前你的核心工作就是解决问题,你的需求来源于老板、市场……你能做的就是提出你的方案,完美解决这些需求。所以,骚年,心态摆好,路别走偏啊!

沟通能力,不管什么岗位都是必备。

产品这个岗位,就是与人打交道,UI、前端、后端、测试、运营,这么多岗位都需要你来协调沟通,所以,沟通是必备的能力。产品在整个流程中既是甲方又是乙方,不具备沟通能力,是打算将公司同事都得罪光吗?

继续学习,保持头脑清醒。

就像《爱情公寓》里曾小贤对黄宝强说的:多读书,多看报。

讲真,在互联网公司一定要有危机意识,需要不断创新和学习。如果你持续吃老本,被淘汰就是时间问题。不要跟公司讲情义,如果情义有用,要KPI干嘛!

另外,入行产品经理,一定要花时间好好研究下软件工具,毕竟这个阶段,公司考察的是你的执行力,那么原型和PRD文档就是你工作的重心。骚年们,加油吧!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一起做快乐的产品汪~

  • 7
    点赞
  • 7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产品经理入门指南PDF是一本介绍产品经理职业的入门指南,为初学者提供了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指导。该指南讨论了产品经理的角色和职责,以及他们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性。 首先,该指南讲解了产品经理的职责。产品经理负责研究市场需求和竞争情况,定义产品的功能和特点,制定产品的战略和计划,并协调各个部门的合作。他们必须与市场营销团队、设计师和工程师紧密合作,以确保产品的成功。 其次,指南强调了产品经理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重要性。产品经理必须了解目标市场和用户需求,并根据市场趋势和竞争情况做出明智的决策。他们需要与设计和工程团队合作,确保产品符合用户期望和需求。同时,他们还需要与市场营销团队合作,促进产品的销售和推广。 除了职责和重要性,该指南还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工具和方法,帮助初学者快速入门。例如,它介绍了市场调研的方法,教授如何收集和分析市场数据,了解用户需求。此外,它还介绍了原型设计、产品测试和迭代等工具和技术,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产品开发的过程。 总之,产品经理入门指南PDF是一本有助于初学者了解产品经理职业的指南。它详细介绍了产品经理的职责和重要性,并提供了一些实用的工具和方法。对于对产品管理感兴趣的人来说,这本指南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入门并更好地理解这个职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