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正则表达式三:非捕获型括号

精通正则表达式一中讲到了反向引用,其中的括号就是捕获型括号,它具有分组和捕获的作用,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用到非捕获型括号,比如我已经写好了一个程序,现在我要扩展正则表达式的功能,比如加一个‘(…)?’,这样并没有影响原来的功能而且能匹配比原来跟多的东西,但是,它打乱了原来的组的反向引用顺序,如果恰好这个分组是你用不到的,那么就可以就可以用上非捕获型括号:

(?: )

因为它不用捕获,还能提高匹配效率,但是,这种表示方法确实有点不够美观,会增加整体阅读难度,所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取舍。
下面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非捕获型括号:
这是正常的匹配: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是非捕获型括号的匹配: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正则表达式是一种强大的文本处理工具,它可以用来匹配、查找和替换字符串中的模式。正则表达式由一系列字符和特殊字符组成,用于描述要匹配的字符串的模式。 以下是一些常用的Python正则表达式操作: 1. 匹配:使用re模块的match()函数可以检查一个字符串是否与指定的模式匹配。例如,`re.match(pattern, string)`可以用来检查字符串是否以指定的模式开头。 2. 搜索:使用re模块的search()函数可以在一个字符串中搜索匹配指定模式的子串。例如,`re.search(pattern, string)`可以用来搜索字符串中是否包含指定的模式。 3. 查找所有匹配:使用re模块的findall()函数可以查找字符串中所有与指定模式匹配的子串,并返回一个列表。例如,`re.findall(pattern, string)`可以用来查找字符串中所有的数字。 4. 替换:使用re模块的sub()函数可以将匹配指定模式的子串替换为指定的字符串。例如,`re.sub(pattern, repl, string)`可以用来将字符串中的所有空格替换为逗号。 5. 分割:使用re模块的split()函数可以根据指定的模式将字符串分割成多个子串,并返回一个列表。例如,`re.split(pattern, string)`可以用来将一个以逗号分隔的字符串分割成多个子串。 正则表达式中的特殊字符包括: - `.`:匹配任意字符(除了换行符)。 - `*`:匹配前面的字符零次或多次。 - `+`:匹配前面的字符一次或多次。 - `?`:匹配前面的字符零次或一次。 - `[]`:匹配括号内的任意一个字符。 - `()`:创建一个捕获组,用于提取匹配的子串。 正则表达式还支持一些特殊的字符类别,如`\d`表示匹配任意一个数字,`\w`表示匹配任意一个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