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越来越有人味儿,人却越来越没人味儿。

自从上一篇文章《xx不正确的结局鸡兔同笼问题》之后,我越来越觉得,现在的人,越来越没有人味儿了,反而原本没有人味儿的程序,却正在变得越来越有人味儿。

我孩子目前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或者兴趣班,只参加了一个学校组织的课后编程兴趣班。根据老师布置的编程作业来看,这些老师完全是在瞎搞,体现在以下几点:

  1. 看上去是在讲编程,实际上是在讲数学,比如上面那个鸡兔同笼问题。有些甚至荒诞到你自己得先用人脑算出来,然后print(),比如追赶问题,分钱问题等等这些题库中的套路。计算机只是充当了一台打印机的角色,把套路的结果输出出来。何其荒诞。学生的脑袋会在这些套路中变成一部只会套路的模式化程序化输入输出的机器,完全失去了痛苦的思考,痛苦的求索,最后豁然开朗的这个原生态认知过程,这样训练出来的大脑,是没有人味儿的

  2. 超纲教学和套路式教学。有人会说“就当参加了数学兴趣班呗”。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数学兴趣班也依然是荒诞的。小学生的脑袋还没有发育到能理解更复杂的运算,比如mod,更不理解用2022对2023取mod。在没有明白mod这个东西到底怎么来的,能解决什么问题之前,学生只能机械化的记忆,固化成神经元中少量的突触强制活化记忆,而根本无法与其他神经元形成联动从而深刻的理解。不知道为何,只要是兴趣班,这些老师的思路基本上是按照培养“xx家”的标准来搞,舞蹈班培养舞蹈家,钢琴班培养钢琴家,乒乓球班培养乒乓球运动员。好像就没有一个班就是让学生体验,然后出一个简单的成品的。比如舞蹈班,不要去搞那些基本的压腿弯腰的东西,直接教跳个简单的舞不好么?钢琴班,不要去教那些复杂的乐谱乐理玩意儿,直接上来就教弹上一小段简单曲调,不好么?有人会说,“乱弹琴对孩子将来的指法习惯不好”,卧槽的,摆脱好吧,你还真以为你孩子将来特么走钢琴家路线么?你特么得有多白痴啊,孩子需要的其实就是将来见到钢琴,能坐在那弹一两首曲子。当然,孩子如果真的有天赋和兴趣,则另当别论。可见,我们生活中充满了套路,充满了上一代对下一代原生家庭原生学校式的禁锢和灌输。对于那些题库中的套路题目,成年人都得想半天才可能有点思路,更不用说小孩了。这么搞会让很多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从而逆淘汰原本可能优秀的脑袋。这是超纲学习和套路学习的危害之处。这样训练出来的大脑,是没有人味儿的。

  3. 不按套路出牌就判定为错。孩子昨天回来跟我说老师说那种用穷举方法来做鸡兔同笼问题的方法是错的。我顿感荒诞和愤怒。这些老师到底是从哪个野鸡班子弄来的,不仅不懂编程真谛,更不懂儿童教育。结果对了,为什么错的?不按照你那荒诞套路出牌,就是错的?卧槽了。我已经决定不再让孩子继续参加这个课后班了,完全浪费时间,不仅浪费时间,还会被套路机器人思维毒害。这样训练出来的行为和思维模式,是没有人味儿的

老师这个群体,我认为多数都是完全不合格的。他们本身就是套路迭代出来的产品,而他们也只会继续套路迭代下一代。我一直认为教育才是这个族群的唯一突破口,可是真的是看不到什么希望。

其实,放眼望整个社会范围,人味儿也正在退却。人,本身是有七情六欲的,多数人还在追求口欲和肉欲,对于少数开始追求脑欲的人,douyin这类低级趣味却又把脑欲的追求限制在一个低于0点的值处。当你认为某个事情或者逻辑不合理甚至荒诞时,愤怒了骂两句,会有人说“淡定,大家都这么干的,你有啥可骂的?”,其实这就是在让你变成一个机器人,把愤怒这种情绪去掉。你想深入思考一问题,问了一堆为什么,结果有人说“你怎么这么多为什么,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怎么就你事多?”,其实这就是在让你变成一个机器,把好奇心求知欲这个情绪去掉。当你被要求只能用一种样板立场说话时,当你被要求只能用一种样板风格创作时,只能机械化的喊着某些东西时,它们就是想让你变成一部机器。而你,耻辱且不自知的你,反而视那些还保存有基本情绪的人为异类,你们相互认为对方都是沙壁。

10年前,我曾在某司与文档写作团队交流,我当时吐槽该司的文档不够深刻通俗易懂。我当时说,要写出好文档,其实最核心的东西,是由文档写手的性格决定的。当时有人表示非常不解,为某个产品写说明书,跟性格有个屁关系的。当然,这种东西,只有经历了,思考了,较真了,才能理解。《大话计算机》就是一部带着人味儿写成的作品,我写这本书的一个很大动力,是市场上的大部分书籍都是没人味儿的,这让我捶胸顿足。像我这样耿耿于怀的,我有两个高中同学也是类似性格,从那时起我就能看得出这些不同,而那时我没觉得有什么,一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被周围众多机器围绕着的人,是痛苦的。我不知道像我这样的还有多少人。

在惊叹ChatGPT越来越有人味儿时,反观我们自己,却越来越荒诞,且不自知,因为上一代人已经被训练成机器了,他们也终将培养下一代比机器更机器的人类。或许,将来某一天,原来的机器会变成人,而原来的人,会自己硬生生的把自己变成机器,拜倒在AI之下。而我们这一代有幸见证了这一切都是如何发生并结束的。实际上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了,但是没人较真。有些东西活着,实际已经死了。

实不相瞒,我胸中的愤恨一刻也不能解开,我对这些荒诞的人,荒诞的事情,这些麻木的冷漠的愚昧的垃圾,和它们生存在同一片土地,是我今生最大的耻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