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议

网络协议




一、基本概念

1PPP协议由一个将IP 数据报封装到串行链路的方法、链路控制协议LCP和网络控制协议 NCP等三个部分组成。

2、封装了PPPoE发现阶段和终止阶段报文的以太网帧的帧类型字段的取值为0x8863。封装PPPoE会话阶段报文的以太网帧的帧类型字段取值为0x8864。

3、在使用TCP/IP协议的互联网中,有三个等级的地址:物理(链路)地址、IP(网络)地址和端口地址。它们分别用于数据链路层、网络层和传输层中对主机或进程进行寻址。

4、地址解析问题是要实现将IP地址映射为物理地址,或者是相反的映射。完成地址解析的方法主要有:静态映射或动态映射。

5、源路由是指信源机所规定的本数据报穿越网间网的路径。其作用是:可以用于测试某特定网络的吞吐率,可使数据报绕过出错或危险的网络等等。源路由分为严格源路由和宽松源路由两类。

6IP协议是一种不可靠的数据报传输协议,它不提供差错检验或跟踪,并不能保证一个IP数据报可以成功地到达目的主机。

7ICMP协议并不能提高IP协议的可靠性,它只是报告IP数据报处理时产生的错误信息,却无法报告ICMP数据单元本身的错误。

8、如果路由器或目的主机发生阻塞,则需要发送源主机消亡的ICMP报文到源主机;若需要确定某个节点是否可达,则需要发送回送请求的ICMP报文

9UDP-Lite把报文的数据区分为两部分,其中:敏感区域参与校验和的计算,当这个区域的数据发生差错时,报文将被丢弃。非敏感区域不参与校验,即便这个区域的数据发生差错,报文也不会被丢弃。

10TCP 的确认是对接收到的数据的最高序号表示确认。接收端返回的确认号是已收到的数据的最高序号加 1。因此确认号表示接收端期望下次收到的数据中的第一个数据字节的序号。

11、域名解析通常是指将域名转换为相应IP地址的过程,但它实际也包括将IP地址转换为相应域名的过程。通常情况下,域名解析采用UDP协议来作为传输层的协议。

12TFTP使用不可靠的UDP协议来作为运输层协议进行数据传输,并采用超时与重传机制来解决分组丢失问题。

13TELNET远程登录协议的建立基于三个基本原理,分别是网络虚拟终端、协商原理和终端与进程的对称观。

14HTTP响应报文的状态行由三个部分组成:HTTP版本、状态码和描述文本。

15SMTP命令、响应以及邮件内容,均使用NVT ASCII格式的文本,SMTP的命令和响应都以双字符序列 <CR-LF>为行结束符。电子邮件主要由邮件头和邮件正文组成。

二、简答

1、简述PPPoE发现阶段的工作步骤。

答:发现阶段工作步骤如下:

1)发起:主机发送PADI分组,其目的地址为广播地址,会话ID0(未分配);至少有一个0x0101的标签。

2)提供:任一接入服务器收到PADI并提供所需的服务时,就回送PADO分组,会话ID0

3)请求:主机可能收到多个PADO,根据服务及其提供的服务选定一个服务器,然后向该服务器发送PADR分组,其目的地址为该服务器的单播地址。会话ID0(未分配)

4)确认:该服务器收到PADR后生成一个唯一的会话ID,向主机回送PADS分组,准备启动PPP

通过以上四步,主机从接入服务器获取一个Session ID。进入PPP会话阶段。

 

2、请回答ARP协议对地址进行解析的操作过程。

答:ARP协议的操作过程如下:

1)在ARP Cache中查找从目的IP地址到对应物理地址的映射,若找到,则将该物理地址返回给发送端,否则转下一步; 

2ARP模块向网络中广播ARP请求报文,其中包含请求方的IP地址、物理地址,以及需要查询的目标IP地址; 

3)与被查询IP相符的主机以单播的形式发送一个ARP应答报文给请求方;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