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程滤波算法用于去除低矮地物及地面点云

69 篇文章 18 订阅 ¥59.90 ¥99.00

摘要:高程滤波是一种常用的点云处理方法,用于去除低矮地物和地面点。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似性聚类和光谱分析的高程滤波算法,该算法能够准确地去除低矮地物,并保留高层建筑等地物。

关键词:点云处理;高程滤波;相似性聚类;光谱分析

1.引言

随着激光扫描仪和三维重建技术的不断发展,点云数据的获取变得更加容易。然而,点云数据中常常包含有低矮地物,如小树、灌木和杂草等。这些低矮地物会给后续的地物分类和建筑物提取等任务带来困难。因此,高程滤波算法成为点云处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2.相关工作

目前,已经有很多高程滤波算法被提出。其中,最为常用的是移动窗口平均滤波算法和局部地面估计算法。然而,这些算法往往无法准确地去除低矮地物,同时也会误删高层建筑。

3.算法设计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似性聚类和光谱分析的高程滤波算法。具体步骤如下:

(1)点云分割:首先,将原始点云数据进行分割,得到一组小的点云簇。可以使用基于距离的聚类算法,如K-means算法。

(2)地面提取:对每个点云簇进行地面提取。我们通过光谱分析来判断每个点云簇是否为地面。一般来说,地面点的高程变化较小,可以通过统计分析来确定地面点。

(3)地面点剔除:将被判定为地面的点从点云中剔除。

(4)低矮地物过滤:对剩余的点云进行相似性聚类,将低矮地物聚类成一类。我们可以使用密度聚类算法,如DBSCAN算法。

(5)高层建筑保留:根据点云的高程信息,将高层建筑点云提取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车载LIDAR点云数据的杆状地物三维拟合算法研究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选题。车载LIDAR是一种快速获取地形和地物信息的技术,可以在车辆行驶时实时获取周围环境的点云数据。而杆状地物在城市和乡村中都广泛存在,如电线杆、路灯杆、标志杆等,对于道路安全和城市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杆状地物的三维拟合是车载LIDAR数据处理中的一个重要任务。传统的拟合方法通常使用圆柱或者多边形来拟合杆状地物,但是这些方法不能很好地处理杆状地物的各种形态和复杂结构。因此,需要研究新的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深度学习和点云处理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可以应用于杆状地物的三维拟合中。 具体地,可以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来学习杆状地物的形态特征,并通过点云处理技术来实现三维拟合。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点云处理算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LIDAR数据处理中,如PointNet、PointNet++、DGCNN等。这些算法可以直接处理点云数据,避免了传统方法中需要对点云数据进行预处理的复杂性。在此基础上,可以研究新的点云拟合算法,包括基于深度学习和传统算法的融合算法,以及优化算法等。 总之,基于车载LIDAR点云数据的杆状地物三维拟合算法研究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选题,可以应用于道路安全、城市规划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