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百万背后 华为HCNA-AI认证打开突破口

640?wx_fmt=jpeg

申耀的科技观察

读懂科技,赢取未来!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国产业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新动能和驱动力。


特别是由于线上线下生态及场景远比其他国家丰富、多元,中国经济中结构性的差异,以及细分行业中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都给了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以巨大的想象力,可谓发展的后劲十足。


640?wx_fmt=jpeg


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浪潮显然会无差别的席卷整个社会,即便是行业的领军企业,也要面临着来自人才、产品、服务以及市场定位等方面的颠覆,其中人工智能人才的大量短缺,无疑成为企业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短板与难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日前对外发布的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HCNA-AI),希望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并能应用业界通用人工智能框架进行应用开发、创新的专业人才,无疑打开了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短缺的突破口,同时也有了更多解读的价值和意义。


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百万背后


众所周知,去年7月,国务院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中国人工智能“三步走”战略、八大关键技术研究、数十个产业落地、AI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及成立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等战略规划等。


同时,《规划》中还强调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640?wx_fmt=png


但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样也带来巨大的人才缺口。根据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分布》报告统计,2017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数量上已经超越美国,不过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方面,中国却只有5%左右。


不仅如此,腾讯研究院与BOSS直聘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也显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约有30万,远远低于市场的需求,导致拥有数年经验的人工智能工程师年薪已经达到了30万-50万美元的水平。


确实如此,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中最稀缺的就是人工智能人才,甚至很多行业巨头会用月薪几十万招聘人工智能顶级人才。数据显示,2017年AI技术类工程师的招聘量是2014年的8.8倍,远高于全部IT技术岗位的招聘量增速,保守估计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至少在百万以上。


在此背景下,教育部日前也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18项重点任务,并制定“三步走”规划:首先到2020年完善学科体系,到2025年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到2030年让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为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但客观的说,目前国内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高校仍然较少,同时教学体系才刚刚起步,人才供应数量和质量都跟不上需求,人才缺口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填补。


所以,这就需要产学研各方共同努力,打造出一个更加完善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生态和人才培养环境。基于此,华为HCNA-AI认证也就“应运而生”。


在华为企业BG全球培训与认证部部长冯宝帅看来,面对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对人才需求的挑战,华为与合作伙伴、高校、业界专家,进行人才培养的布局与规划,通过构建完善的人工智能职业认证体系、高校课程建设、培训伙伴赋能等多种方式,希望面向未来、为人工智能产业链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可以说,本次华为HCNA-AI认证的发布,无疑将为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同时对促进人工智能人才的生态构建,培养人工智能的专业人才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华为HCNA-AI认证实现突破


那么,华为HCNA-AI认证包括哪些具体内容?又具备哪些与众不同的特色?特别是对参与认证的考生而言,对他们未来的职业成长又会带来哪些价值呢?


对此,华为企业BG培训与认证部人工智能认证首席架构师张志峰表示,华为HCNA-AI认证定位于人工智能的普及、深度学习的了解、基于开源TensorFlow框架进行编程之基础能力的构建和华为云EI的学习,旨在推动ICT行业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


640?wx_fmt=png


目前,华为HCNA-AI认证架构设计涵盖从理论基础、基础实验到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对话等编程实践,其认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AI概览、Python编程和实验、数学基础知识和实验、TensorFlow介绍和实验、深度学习预备知识和深度学习概览、华为云EI概览,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对话的应用实验。


不过,华为HCNA-AI认证仅是华为构建人工智能人才认证体系的第一步,目前华为正在开发面向资深工程师的HCNP-AI认证,并已规划面向人工智能专家的HCIE-AI认证。按照相关的规划,华为AI工程师认证体系将分为三个级别,具体而言:


一是,华为HCNA-AI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在今年7月正式发布,通过该认证的工程师可从事AI相关产品售前、售后、项目管理工作,并具备从事AI技术工作的必备知识。


二是,华为HCNP-AI资深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计划在今年12月发布,通过该认证的考生可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语言识别/语音合成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图像处理工程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职位和相关工作。


三是,华为HCIE-AI人工智能专家认证,计划明年9月分布,通过该认证的工程师不但具备从事以上职业的专家能力,并可从事业务相关的设计AI复杂解决方案的工作能力。


不难看出,华为人工智能三大认证级别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阶,相关从业人员可以走向人工智能技术巅峰,进而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志峰表示,从HCNA到HCNP再到HCIE,华为的整个人工智能认证会抓住业界应用最广泛、最主流的深度学习,从理论到应用构建一套完整的学习体系。在此基础上,华为还将结合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落地应用,打通深度学习算法与行业应用试验之间的壁垒,为整个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带来更多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此次人工智能认证也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认可。在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王万良教授看来,华为发布的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可以说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标志性里程碑。


他表示:“作为学界代表,也期望华为通过持续规划演进的人工智能认证体系,和更多的校企合作举措,深化高校学生后备专业人才力量培养,为产业持续输送高质量的人工智能高技术人才。”


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也指出,人工智能有一定的学科独立性,同时具备前沿交叉、技术交叉以及学科交叉等特点,培养的是高度交叉型人才;所以,高校要与企业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创新载体、汇聚交叉创新人才,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新生态与新体系。


构筑可持续的ICT人才生态


在我看来,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以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是经济转型成功的必由之路,而人工智能正起到这样的核心作用。但是,这一过程无疑需要产学研各方一起努力,谋求一条更好的落地之路,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640?wx_fmt=jpeg


所以,华为发布的人工智能认证,无疑将为整个业界输送大量的人才,让业界更多的公司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价值,成为他们迈入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突破口”,其价值和意义也将体现在三个层面:


首先,从国家政策看,无论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还是《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印发,都预示着国家从战略上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此次发布人工智能认证,不仅是顺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同时也对推动人工智能的落地起到加速作用。


其次,从市场需求看,如前文所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专家人才相对稀少,人才依然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扩大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大量智力支撑,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根基所在。


可以看到,华为通过提供人工智能的学习资源和认证体系,无疑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成长的空间和舞台,更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从华为自身看,华为通过自身的技术研发和实践,让人工智能和业务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并推动人工智能成为技术领域新的驱动力。同时,华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


因此,华为积极与产业各方共同合作,通过发布人工智能认证,不仅有助于华为自身的业务,也为整个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而也引领整个产业迈向人工智能新时代。


正如冯宝帅最后所言:“在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时代,华为的战略是‘平台+生态’,其核心是平台要开放,要协同;生态要有活力,具备多样性。但是,无论是平台还是生态的打造,人才都是关键,建设良性的人才生态体系是基础。”


所以,面向未来,华为仍将通过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ICT认证体系,打造良性的人才生态链,持续为产业输出优质ICT人才;同时,通过共建华为ICT学院,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创新;不仅如此,华为也通过举办华为ICT大赛和人才双选会,促进人才培养和需求的高效匹配,搭建人才供需桥梁,推动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未来技术竞争的维度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人工智能正是“看不见的竞争力”,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范围的大小,将是未来中国企业决胜的关键因素。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华为这种有也决心,也有实力的科技公司的加入,通过人工智能认证的发布,为整个业界持续输送优秀人才,构建良性的人才培养生态体系,无疑会让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形成新的生产力,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新动能。


640?wx_fmt=gif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跨界科技媒体人申耀(微信号:shenyao)创办,15年媒体工作经验,拥有中美两地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640?wx_fmt=jpeg

  • 10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