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热点技术领域发展趋势分析

当前,在亚太乃至全球电信市场,最热门、最受大家最关注的技术和业务是什么?是3G、IMS?还是IPTV、手机电视?其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在光网络、网络安全、手机终端、OSS等传统领域,又有什么新的发展和机会?除此之外,无线宽带、运营级以太网等新兴领域,也聚集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3G:全球起飞 中国等待

  2006年进入年底,3G对于中国来说注定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物。与之相对应,WCDMA和CDMA2000在全球正在呈现可喜局面,这表现在用户不断增加,向更大带宽的不断升级等。对于中国来说,唯一牵动人心的是TD-SCDMA的发展,TD-SCDMA的测试终于出现转机,面向国内五城市的放号测试结果将决定牌照时间。

  对于WCDMA而言,目前全球75%的WCDMA执照持有者已推出WCDMA商用网络,已经有123张WCDMA网络投入商用之中,目前全球总用户数已经超过了8000万,在过去2个多月时间内的新增用户数量就高达1100万。这表明WCDMA已经完全成熟起来,其增长速度超越历史同期GSM的发展速度。

  除了积极建设WCDMA网络之外,运营商也开始日益关注HSDPA或者HSUPA这样更高速率的技术。据GSM协会统计,仅仅在过去两个月时间内全球HSDPA商用网络数量再次增加了30%,目前37个国家推出的商用HSDPA网络已达到了59张之多。而且这种快速增长的态势还会继续持续下去,预计到2006年年底,全球商用HSDPA网络数量将有望突破85张。

  对于CDMA2000而言,据CDMA发展集团数据,截至2006年第二季度,3G CDMA2000用户数量突破了2.75亿。CDG还指出,CDMA2000 1x EV-DO用户队伍继续壮大,第二季度新增600万新用户,全球用户数量达到36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在中国,TD-SCDMA无疑更受到关注。根据最新消息,从11月15日起,北京、上海、青岛、厦门、保定五个城市将陆续有2万专业用户,开始使用TD-SCDMA手机,这表明TD-SCDMA试验重点正进入最后阶段。根据TD-SCDMA产业联盟的说法,目前为止TD-SCDMA的测试结果非常正面,全网特别是在系统设备和传输网络方面整体性能良好。

  伴随着3G的发展,全球设备商也在经历新的洗牌。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并、摩托罗拉和华为的合作、北电将UMTS部门卖给阿尔卡特等都是如此。可以看到,设备商的并购重组也反映出了融合不断继续,3G领域竞争不断加剧的趋势。

  不管如何,3G都是移动运营商不能绕过的技术。在全球3G大规模商用的时候,国内3G一拖再拖,已经失去了大好的发展时机。业界已经得了3G疲劳症,即使哪一天3G牌照真的发放,已经不能令人兴奋了。

  IMS:前景诱人 但仍然需要等待

  IMS可谓给运营商勾勒了一副诱人的前景:提供丰富、灵活的IP多媒体业务,构建固网移动融合网络,帮助运营商夺回业务的控制权等等。然而,由于IMS仍然在发展之中,种种挑战还需要面对和解决。因此,从现在来看,虽然IMS很诱人,但仍然需要等待。

  IMS的优势已经说了很多了,但挑战也不少:整体上看,IMS真正要实际运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包括IMS引入的驱动力、产品开发、网络组织架构、编号、终端定制、后台支撑等;IMS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组建大网的能力仍不尽人意;IMS在固网的应用还受限于网络的接入控制能力;IMS技术本身面临P2P等因特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挑战……

  所以,IMS还是在初级阶段,虽然运营商都将它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但要谈到具体部署可能还是早了点。比如中国的固网运营商,都在忙着进行固网智能化,也就是软交换。利用固网智能化,固网运营商可以简化网络管理,推出更多业务、加强业务营销等。而IMS呢,可能是下一步工作吧。

  再说软交换与IMS的关系,中国电信的观点总结的可能比较实际:如果说模拟交换网是第一代技术、数字交换网是第二代技术的话,那么软交换就是向IMS过渡的重要阶段。PSTN是发展的基础,软交换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重要阶段,而IMS是最终的目标架构,三者将先后出现在网络中,长期共存,最终统一于IMS。

  国内运营商对于IMS的发展应该有更多的自己观点,这方面美国运营商Verizon的做法可以借鉴。Verizon今年8月与思科、朗讯、摩托罗拉、北电和高通成立IMS研究组,针对自身情况,结合融合大势,推出了名为A-IMS的标准,有望很好地弥补IMS漏洞,加快IMS的商用。

  据国外一个知名咨询公司预测,到2011年IMS的商用才会达到一个顶峰,IMS带来的收入也会令人失望。到了2011年,全球IMS产生的收入预计达45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为300多亿。看来,IMS的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呀。

  IPTV:难道剩下的只是信心?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以下是当前研究热点发展趋势以及针对若干关键问题的解决措施: 1. 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是当前电子信息技术热点之一。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AI技术应用到更多的领域和场景中,如医疗、金融、智能制造等。在应用中需要解决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2. 5G通信技术是当前的另一个热点,其能够提供更快、更稳定的网络连接。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5G技术与其他技术融合,如AI、物联网等。在应用中需要解决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3. 物联网技术也是当前的热点之一,其能够将各种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上,并实现信息的互通和共享。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更多的领域中,如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在应用中需要解决设备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4. 区块链技术是近年来兴起的技术,其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更多的领域中,如数字货币、供应链管理等。在应用中需要解决技术标准和合规性等问题。 针对以上关键问题,可以采取以下解决措施: 1. 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措施,包括采用加密技术、建立安全的数据传输和存储机制等。 2. 加强网络安全和防范网络攻击,包括建立完善的安全机制和监管制度等。 3. 加强设备安全和隐私保护措施,包括采用物联网设备安全认证、建立设备追溯机制等。 4. 加强技术标准和合规性制定,包括建立相关技术标准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