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Soup中使用正则表达式re

在学习BeautifulSoup过程中,我们肯定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在查找某些具有特殊格式的标签时候 头疼,举例说一下:我现在要去爬取www.baidu.com首页中的链接并且输出。在爬取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结果会把所有具有<a>标签的连接都输出来了,其中包括一些js跳转或者“/”等符号,所以我们在使用BeautifulSoup函数的时候很有必要对标签的属性进行一下筛选,这就是本文所要将的内容,篇幅小 但个人感觉还是挺方便的。


拿一个简单的链接的例子:

<a href="http://www.baidu.com" rel="baidu" >百度</a>

我们的任务是爬取a标签的href参数开头具有"http:"字符串性质的链接。

</pre><pre name="code" class="python">import re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import urllib2
url='http://www.baidu.com'
op=urllib2.urlopen(url)
soup=BeautifulSoup(op)
a=soup.findAll(name='a',attrs={"href":re.compile(r'^http:')})
try:
    for i in a:
        op1=urllib2.urlopen(i['href'])
        soup1=BeautifulSoup(op1)
        b=soup1.findAll(name='a',attrs={"href":re.compile(r'^http:')})
        for j in b:
            op2=urllib2.urlopen(j['href'])
            soup2=BeautifulSoup(op2)
            c=soup2.findAll(name='a',attrs={"href":re.compile(r'^http:')})
            for m in c:
                op3=urllib2.urlopen(m['href'])
                soup3=BeautifulSoup(op3)
                d=soup3.findAll(name='a',attrs={"href":re.compile(r'^http:')})
                for h in d:
                    ii=ii+1
                    print h['href']
                    print '\n'
except:
    print "\n"
这里是我做的一个例子,作用是用来爬取百度为根节点,按照深度优先的方式 实现深度为3的爬取链接的代码。爬取了8123个链接

解析:

首先是导入正则表达式模块re,还有BeautifulSoup模块,urllib2。

使用urllib2模块的urlopen函数打开链接 然后使用BeautifulSoup模块将网页信息op格式化为BeautifulSoup格式的数据,利用soup对象的findAll函数查找符合正则表达式的a便签,至于深度优先这里就不再讲述。


这里的重点是在findAll函数中使用了正则表达式:

soup1.findAll(name='a',attrs={"href":re.compile(r'^http:')})

这里name来制定标签的名字,attrs来设置标签的一些参数设置,这里只拿出了href属性,并且使用re.compile(r'^http:')来对href字符串进行匹配,只有匹配成功的才能被检索。


这里的正则表达式中使用了r 不懂的可以查看博客,或者是查看正则表达式的其他应用也可以查看博客

r'^http:'

这里的BeautifulSoup的findAll函数没有自己讲述,有兴趣的可以查看博客

这里没有对乱码进行处理,有兴趣的可以去查看博客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