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教程4:面包板与洞洞板

目录

前言

什么是面包板?

什么是洞洞板?

焊接工具


前言

    今天我们将讲一讲面包板和穿孔板(洞洞板)的使用,这两个工具对于原型搭建是十分有利的,它们具有的诸如便宜,便利,可塑性高的特点,使它们成为了广大创客的必备物品。

    当然如果这两种电路搭建工具都不能满足你,你也可以使用PCB绘图软件设计并印刷自己的电路板。

什么是面包板

    面包板是一个由塑料网格组成的长方形板子,你可以很方便地在上面增加和去除测试元件,你只需要把它们放在塑料网格上,而不需要焊接。尽管面包板不适合用在功耗大的应用上,但是我推荐在建立固定模型前现在面包板上进行测试。

两种比较常见的面包板

    接下来就是面包板的使用。我当初看到面包板上那么多密密麻麻的孔也是很头疼的,但是不要被它的外表迷惑了,只要用面包板做一个小实验,大多数人就可以完全掌握面包板了。

    首先看下面的那块面包板,它总共由12行组成,最上面的一行的孔都是导通的,同理最下面的一行也是如此。其次,面包板的中间有一个凹槽,凹槽的一个用途是告诉我们凹槽上面的五行插孔与下面五行是分离的,另一个用途就是为一些集成原件提供合适的安装尺寸。接下来就是凹槽上下五行的插孔,每五个一竖列的插孔是导通的。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下面包板的背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金属条如何将插孔导通。

    而那个更长一点的面包板就只是在最上下两边的通孔有些不同,也就是左右分为两个部分,是不导通的,其他就与小面包的功能无异了。

    以下是用fritzing制作的一个简单的面包板电路,大家可以看到绿色的一列孔就表示它们是导通的。

     顺便说一下fritzing这个软件,这个软件具有强大的元件库,包括Arduino的各种主板,以及各种元件。使用它,你可以很好地完成电路的设计。

    另附fritzing下载地址:http://fritzing.org/

    那么面包板的讲解就到此为止了。


什么是洞洞板

    通孔板,也叫做洞洞板。它的上面是密密麻麻的铜焊垫,并且每个铜焊垫都彼此隔开。在使用过程中呢,我们常常把类似led的通孔元件穿入孔中,然后在背面进行焊接。

焊接工具

    在后期的制作中,一套完整的焊接工具是必不可少的,要使用洞洞板也是必须要进行焊接的,那么该如何选用合适的焊接工具呢?

    在淘宝上一搜,电烙铁的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我的建议是尽量不要买太廉价的电烙铁,因为它们需要加热的时间很长(10分钟左右),而且通常有一个大的烙铁头。而一百到两百左右的一个可调温焊台是最好的选择,它们可以在短短一分钟内加热到合适的温度,更加节省时间和精力。

    除了电烙铁之外,你还需要焊料,助焊剂(松香),此外焊接架,钢丝刷和吸锡器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完成焊接任务。

我正在使用的一个焊台





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教程:xinpenglab

  • 4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