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传感器工作原理总结

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即微机电系统。微机电系统是集微传感器、微执行器、微机械结构、微电源微能源、信号处理和控制电路、高性能电子集成器件、接口、通信等于一体的微型器件或系统。

常见的产品包括MEMS加速度计、MEMS麦克风、微马达、微泵、微振子、MEMS光学传感器、MEMS压力传感器、MEMS陀螺仪、MEMS湿度传感器、MEMS气体传感器等等以及它们的集成产品。

MEMS传感器用于惯性传感方面主要有加速度传感器和陀螺仪传感器,及其相关变形产品,如:碰撞传感器、侧翻传感器。

 

 

一、加速度传感器

1.工作原理:根据牛顿第二定律F=m×a,惯性力等于质量块的质量乘以加速度,可以构建出下图图1结构。该结构已知质量块质量,悬浮弹簧用于测量惯性力,即可得出加速度值。

         

                  图1                                                  图2

 

2.加速度传感器可用于测量什么:

首先是加速度,因为加速度是速度的微分,位移的微分再微分,所以能测量某段时间的相对速度和位移。

另外因为加速度传感器的中有质量块,所以一直受重力影响,只要测量轴向不与重力垂直,就可以测量出传感器与重力的倾斜角。

所以如果是单轴只能仅测几种参数,如果是三轴传感器不仅能个获得以上所有信息,还可以通过三轴之间的数据关系进行进一步的算法开发。

 

3.输出方式:

         输出方式有模拟量和数字量两种,数字量是在模拟量基础上增加AD转换及通讯模块,最后一把通过SPI和I2C通讯协议输出。

 

4.应用需考虑的问题:

应用的环境温湿度、是否有外界振动影响、量程及精度的选择、寿命及稳定性的选择

 

 

二、陀螺仪传感器

1.工作原理:

       先要了解一下科里奥利力:在旋转体系中进行直线运动的质点,由于惯性,有沿着原有运动方向继续运动的趋势,但是由于体系本身是旋转的,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运动之后,体系中质点的位置会有所变化,而它原有的运动趋势的方向,如果以旋转体系的视角去观察,就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偏离。

  

       根据上述公式,需已知加速度和球(质量块)的速度,即可得出角速度。所以,陀螺仪内部有一个已知速度的质量块,该速度的稳定性将影响到传感器的精度。另外加速度可以通过图1结果获得,这样就可以得到角速度。

推荐观看ADI公司的视频

  • 2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