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数组

一、c#数组简介 

.数组是一种数据结构,它包含若干相同类型的变量。

数组的特点:

在一个数组中存放的值都是同一数据类型的。

数组中某个指定的元素是通过索引来访问的。

所有的数组都是由连续的内存位置组成的。

数组从零开始建立索引,即数组索引从零开始。

二、一维数组 

一维数组在数组中最常用,即将一组值存放到一个数组中,并为其定义一个名称,通过数组 中元素的位置来存取值。

三、三维数组

在 C# 语言里多维数组中比较常用的是二维数组,也可以称之为多维数组。

从上面定义的语法可以看出,它与一维数组的定义非常类似,每多一个维度则在定义时的[] 中增加一个“,”。 存取数组中的值也是将下标用“,”隔开。

多维数组初始化:

1 //若不指定初始值,那么每个元素编译器会提供默认值0

2 int[,] arr = new int[2, 2];

3

4 //若指定初始值,那么必须每个元素都要指定。

5 int[,] arr = new int[2, 2] { { 2, 3 }, { 4, 5 } };

6

7 //指定初始值后,长度可以省略,编译器会自动进行推算。

8 int[,] arr = new int[, ] { { 2, 3 }, { 4, 5 } };

四、foreach遍历 

Foreach 循环用于列举出集合中所有的元素,foreach 语句中的表达式由关键字 in 隔开的 两个项组成。 in 右边的项是集合名,in 左边的项是变量名,用来存放该集合中的每个元素。

该循环的运行过程如下: 每一次循环时,从集合中取出一个新的元素值。放到只读变量中去,如果括号中的整个表达 式返回值为 true,foreach 块中的语句就能够执行。 一旦集合中的元素都已经被访问到,整个表达式的值为 false,控制流程就转入到 foreach 块后面的执行语句。

注意:foreach 语句仅能用于数组、字符串或集合类数据类型

五、字符串分割

Split 方法用于按照指定的字符串来拆分原有字符串,并返回拆分后得到的字符串数组。

比如有一个字符串 “张三、李四、王五、赵六”,如果想将其分割成单独的字符串,此时 就可以使用string类的split方法。 

六、结构体类型 

结构体类型是一种自定义值类型,与类比较相似。

由于结构体类型是值类型,在使用时会比使用类存取的速度更快,但灵活性方面没有类好。

其中:

1.访问修饰符

通常使用 public 或者省略不写,如果省略不写,代表使用 internal来修饰。

如果结构体中的内容要被其他类中的成员访问,需要将其访问修饰符设置为 public。

2. 结构体名称

命名规则通常和类的命名规则相同,即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3. 结构体成员

包括字段、属性、方法以及事件等。但无法进行初始化操作。

在结构体中也能编写构造器,但必须带参数,并且必须为结构体中的字段赋初值。

七、枚举类型 

C#枚举类型和结构体类型都是特殊的值类型,应用也比较广泛。

枚举类型在定义时使用 enum 关键字表示,枚举类型的定义与类成员的定义是一样的,或

者直接定义在命名空间中。

其中:

1. 访问修饰符

与类成员的访问修饰符一样,省略访问修饰符也是代表使用 private 修饰符的。

2. 数据类型

指枚举中值的数据类型。只能是整数类型,包括 byte、short、int、long 等。

3. 值1、值2、……在枚举类型中显示的值。但实际上每个值都被自动赋予了一个整数类型值,并且值是递增加1的,默认是从0开始的,也就是值1的值是0、值2的值是1。

如果不需要系统自动为枚举值指定值,也可以直接为其赋一个整数值。

这是我所学到的c#中的数组,所以我要分享给你们,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新手上道,请多多指教。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或不懂得地方欢迎在评论区教导和提问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