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OI2018

前言

我的最后一场GDOI结束了,才考了40多名,高中竞赛生涯大概也快结束了吧。完全没发挥出水平真的很遗憾,怎么说呢,运气不太好,实力也没有强到不需要运气的程度,还是认了。

比赛之前

去了HNOI,进了个假省队,很开心,回来比赛换赛制,问题暴露出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知识点不够熟,打起来比较慢,虽然能想到,但是4h4t不允许想和写得太慢——这个问题当时就注意到了,一直在补,现在也得继续——round1打得一般,round2前两天比赛在提升水平,没有特别注意得分,当然最后一天调整了一下,掌握好了节奏,感觉问题不大。round3前两天在浙江打,也没有特别认真,主要是没拍。
ZJOI时间分配有问题,一开始一直搞t3,t2没搞过,很低分。有点沮丧,提醒自己之后注意。

Day0

前一天才从浙江回来,上午爽快战斗,下午报到,晚上就看了几个模板,把FFT温习了一下。也不想NOIP那段时间的破事了,毕竟是过去,做人最重要是开心。

Day1

前一天总结没怎么看,早上吃早餐的时候看了一下三轮GDOI模拟的问题,就准备进场了。看了四道题,t1,t3很容易,t4之前见过,很有想法,t2应该也不难,留到最后也行。写完t1去写t3,t3是二维数据结构裸题,第一想法是用KD树,不过感觉写起来比树套树麻烦,就写了树套树。然而写完才意识到爆空间了,慌了一会儿,冷静分析了之后又多花40min写了KD树,过了大样例,检查极限数据,没问题。
搞完之后只剩1个半小时了,想了10分钟t2,没什么想法,决定看看t3有没有想法,10min之后思路完全掌握,再花20min想细节,剩50min开始写分治ntt。写的时候用了赛前写的fft板子,很快就写完了。然而ntt部分一直错,后面重新写了一遍DFT才对了,此时剩下10分钟,花5分钟随便水了一下t2,就交题了。
有大样例,检查得也很仔细,极限数据全测过,没有对拍也没什么问题,t4是从暴力迭代地写的。最后100+0+100+100,t2随便乱写真的没分…
最后发现t2挺水的,可惜了。
这天做得好的地方是检查地比较仔细,我一般是做完一道题,详细检查所有地方,进行下一道题(在不拍的时候),出现原题也能平静对待。
做得不好的是,写t3之前没有检查空间消耗,浪费了40min。
下午去了咖啡厅,想了挺多东西的。想着想着因孤独而沮丧,就去看DITF的总集篇,快乐冲淡了沮丧。

Day2

感觉今天稳一点,申D还是没问题的。
t1很简单,两个经典套路凑一起,很快就写完了。t2之前有一道很类似的题,一眼nlog^3n的树链剖分NTT,看到k这么小,否决了,估计是用什么定理拆一下i的k次幂来做,比较模糊,就先去想t3。
t3只能想到每个点和两个单调栈里的每个元素匹配,只有20,先跳到t4.
t4又是见过的题,最短路树搞一搞,很快地写了,然而脑子一抽,最短路树写成最小生成树,吓得我赶紧改了,大样例有错不能用,测了小样例没问题,测了极限数据能过就不管了。
t2真的死都想不出来,脑抽了,又浪费好多时间,剩30min想出t3的log方做法,不够时间就打了40分。
预计270,不算特别高,然而最后100+30+40+20,只有190,原来是t4判环的时候漏了一种情况,我到今天才知道。
有点不爽吧,总结了一下,应该要平均分配时间,t2花时间太多,t3,t4几乎没花什么时间,不应该。
虽然今天挂了,假如明天稳一点,申D应该还是没问题的。

Day3

GDSOI没有大样例。
t1,t3很有想法,t2不是很会,t4又是恶心题….
t1是线段树优化连边,以前从来没有写过,加上思考和拍写了2h,然后就去写t3,40min写完测过极限数据,发现不是很好拍,检查了几遍。此时剩下1h,t4想了10min没想法,就去搞t2。
t2题意是有更正过的,我以为更正前后没区别,然而之前是删除一条链,改完是删除子树。知道最后20min写了20分暴力才发现不对,然后很快想出50分,想去打,真的写了,结果调不出来,最后3分钟交了个20分了。
令人窒息地,t1挂了100分,0+20+100+0。我不想知道未来的结果。
不应该,真的不应该,为什么t1忘记测极限数据,拍了没有测极限数据,有一个关键变量因为访问内存溢出而被错误赋值。我也没开O2测过,该死的O2把内存安放优化了,不是源代码的顺序。
为什么其他所有题都测了极限,这种数据结构最容易极限出错的就没有测呢?
还是自己的锅,t2更正没有重视,t1拍了一会儿没有立刻测极限,没有开O2测过。t2最后一点时间还想着写50分,忘记测试t1。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
复评之后,感觉天旋地转,坐在公交站后面,苦笑大声说,“原来真的玩完了啊”,似自嘲,又无奈。如果NOIP没挂,如果GDOI有一天没挂,如果…
没有这么多如果了,结束了,俱往矣。
实力不够,比赛策略也不是特别稳,只想能拿分就拿分,准确率下降了。

后记

如果说这次有什么启示的话,就是不能放弃希望,我一开始就想着只能申D,谁知道呢?要是不挂题,我就进队了。
我还不想发表退役感言。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自我承诺过对自己全面负责,再无力地后悔,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PKUSC,最后的希望,不能放弃,拼尽全力。
我决定立刻制定计划,向最后一场比赛进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