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变量的初始化

1. 在全局域中声明的变量会自动初始化为0,如:

   double  salary;
   int   day;

2. 如果变量是在局部域中定义的,或是通过new表达式动态分配的,
则系统不会向它提供初始值0,这些对象被认为是未初始化,其值随机。
而类对象会通过缺省构造函数自动初始化

3. C++支持两种形式的初始化:
1:使用赋值操作符的显示语法形式。如:int ival=1024;
2: 隐式形式,初始值被放在括号中。如:int ival (1024);

4. 数组可以显示地用一组数初始化,如:
const int aray_size=3;
int ia[aray_size]={0,1,2};

int a[5] ={0};  则a的各各元素都初始化为0

如果指定的维数大于给定的元素的个数,没有被显示初始化的元素将置为0。也可以不指定维数值,如: int ia[]={0,1,2};

5. 全局变量的初始化
对于不同编译单位的全局变量,其初始化的顺序没有任何的保证,因此对不同编译单位里的全局变量,在它们的初始化顺序之间建立依赖性都是不明智的。
    此外也没办法捕捉到全局变量初始化抛出的异常,一般来说要减少全局变量的使用,特别是限制那些要求复杂初始化的全局变量。so:
    1,尽量不用全局变量 
    2,用静态变量,通过访问器进行访问 
例如:全局变量   
    int   a   =   5;   
    int   b   =   a;   
    如果a,和b定义在同一个文件里,那没什么问题,结果b等于5.   
    如果a和b定义在不同文件里,就不能保证b也等于5,也就是说不能保证a先初始化.
事实上,除了在同一个文件定义的全局对象的初始化是按照定义次序来进行的之外,其他全局或静态变量之间的初始化次序没有任何保障。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是不直接使用全局变量,而改用一个包装函数来访问,例如   
  int   get_a()   
  {   
          static   int   a   =   5;   
          return   a;   
  }   
  int   get_b()   
  {   
          static   int   b   =   get_a();   
          return   b;   
  }   
    
    这样的话,无论get_a和get_b是否定义在同一个文件中,get_b总是能够返回正确的结果,原因在于,函数内部的静态变量是在第一次访问的时候来初始化。 
    任何时候,如果在不同的被编译单元中定义了"非局部静态对象",并且这些对象的正确行为依赖于它们被初始化的某一特定顺序,就会产生问题.你绝对无法控制不同被编译单元中非局部静态对象的初始化顺序.对于函数中的静态对象(即"局部"静态对象)它们在函数调用过程中初次碰到对象的定义时被初始化..  
     PS:千万不要写出和编译顺序相关的程序来。 
 
关于全局变量的初始化,C语言和C++是有区别的。      
    在C语言中,只能用常数对全局变量进行初始化,否则编译器会报错。       
   在C++中,如果在一个文件中定义了int a = 5;要在另一个文件中定义int b = a;的话,前面必须对a进行声明:extern   int   a;否则编译不通过.、即使是这样,int b = a;这句话也是分两步进行的:在编译阶段,编译器把b当作是未初始化数据而将它初始化为0;在执行阶段,在main被执行前有一个全局对象的构造过程, int b = a;被当作是int型对象b的拷贝初始化构造来执行。    
   其实,准确地说,在C++中全局对象、变量的初始化是独立的,如果不是象int a   =   5;这样的已初始化数据,那么就是象b这样的未初始化数据。    
   而C++中全局对象、变量的构造函数调用顺序是跟声明有一定关系的,即在同一个文件中先声明的先调用。对于不同文件中的全局对象、变量,它们的构造函数调用顺序是未定义的,取决于具体的编译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