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a与NB的区别

纯属个人见解,如有错误感谢指正,不喜勿喷。

LoRa链路:

GW:GatWay Lora网关

LoRaNS:LORAWAN协议服务器,解析LORAWAN协议规范的数据,相当于解密

AS:应用服务器,取得相应数据并存储或操作

APP:手机应用,目前不是必备,但是物联网发展到最终是应用到个人所以将来必然人手一个自己所掌控的APP管理自己的终端设备,科技在发展,谁又能想到自己常拿在手中的又会是什么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B链路:

GW:运营商网关(电信、移动、联通、广电)

核心网:运营商根据不同的协议进行数据收发的单位

CDP服务器:用来创建设备和管理设备的服务器,目前可自行使用TCP或者UDP建立自己的CDP服务器,但是未来可能会被限制,必须经过运营商的CDP服务器,例如华为与电信合作做的OceanConnect平台,或者移动的OneNet平台。

AS:应用服务器,取得相应数据并存储或操作

APP:手机应用,目前不是必备,但是物联网发展到最终是应用到个人所以将来必然人手一个自己所掌控的APP管理自己的终端设备,科技在发展,谁又能想到自己常拿在手中的又会是什么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抛开协议模式以外的讲

相同性:

可做到远距离、低功耗、数据量小优势,适合物联网电池供电中发包周期长的小型物件

区别:

  1. LoRa:可自组网门槛会更高一点点,从底层终端到GW到NS再到AS都要自行开发,必须自行架设网关(网关比较贵,一台成本3~5K),若区域内终端设备量大可选择LoRa布网,数据量可控,网络环境可控、安全可控,无需经过第三方路径,目前市场基本上ToB,ToC难度较大。
  2. NB:无需自行架设网关,开发有运营商支持和文档齐全,开发速度较快,信息必须经过运营商通讯,不过单终端模块成本比LoRa高,一颗MCU+NB模组价格在40-50元左右,而LoRa一颗MCU+SX1278大概在15-25左右,ToC目前也可行,主要比较不用担心网络覆盖。

LORA和NB的协议工作模式

LoRa三种工作模式:ClassA、ClassB、ClassC

Class A:终端先发送,在发送后开启一段时间的接收窗口,终端只有在发送后才可以接收。也就是说上行没有限制,下行的数据只有在上行包发送上来的时候终端才可以接收到。(功耗最低)

Class B:终端和服务器协商好接收的窗口开启的时间以及何时开启,然后再约定的时间进行接收,可以一次接收多个包。(功耗次低)

Class C:终端在发送以外的其他时间都开启接收窗口。更耗能,但通讯延时最低。(功耗最高)


NB的三种工作模式:Connect、idle、PSM

  1. Connect:可发送可接受,耗能最多的时刻,有些高大220mAh
    Idle:空闲时刻,模块无数据流动,耗能中等,大概在3~5mAh
    PSM:Power Save Mode,显而易见最省电模式,耗能在3~5uA左右
  2. 当然此工作模式非彼工作模式,LoRa的Connect、idle和PSM已经包含在Class模式中了,发送就是Connect,未发送和接收则是idle,PSM则是休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一整个NB的工作流程大概就是如图,其中RX和TX为Connect模式,idle的寻呼模式,PSM为耗能最低模式。T3324和T3412是控制耗能的关键,这是开卡的时候与运营商沟通决定使用的方案,运营商会根据你的应用来建议使用的套餐。
  2. NB除了PSM模式以外,还有个eDRX模式,相当于PSM中的T3412变成了众多个T3324,在指定时间内不停地寻呼,以达到保证数据下发的实时性情况下,把功耗降到最低。

物联网产品中比较难两全的问题:功耗与数据实时性。

  1. 众多客户都希望自己的数据或者自己下发的控制指令能够实时到达,但是终端如果常开启接收模式,就会十分耗电,根本无法支撑3~5年的工作时间,只能择中,就有了LoRa的ClassB,NB的eDRX模式,专家还是很厉害的!
  2. 而就那种常供电的终端设备而言就可以不用考虑功耗了,就可尽情发挥它的数据传输功能,就可以用LoRa的ClassC模式和NB的eDRX将寻呼周期间隔时间调到最短的模式。例如:路灯控制,家电控制等。
  3. 目前应用较多的物联网产品基本上是使用LoRa的ClassA模式和NB的PSM模式,这样是将原本要不断维护和耗费人力去完成的事,交给了MCU,例如:井盖开盖报警器、智能水表、智能电表等,这些发送周期长和下行实时性需求不是非常大的应用。

学习LoRaWAN协议请参考LORAWAN协议解析及其分目录的LOWARAN列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