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M主数据平台如何实现质量管控

当企业业务以及信息化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都不可避免地要进行信息化和数据的治理工作,而主数据治理则是数据治理的基础。随着信息系统和业务的增加,系统打通与数据集成共享必然会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瓶颈,而要实现系统集成,就要保证系统中共享数据的准确性,而主数据就是最重要的共享数据,只有保证主数据的准确、一致,才能保证系统数据集成时业务和数据的准确性。

主数据治理由于要贯穿企业内部大量系统和业务流程,所以保证主数据全面性、准确性、一致性至关重要,主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业务质量以及系统集成的质量,所以在进行主数据治理时,治理后的主数据质量是考核主数据治理成果的有效方式。

1总体说明

MDM主数据管理平台主要满足企业内部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平台实现主数据治理,从而提升主数据质量,满足主数据集成、应用、管控的需求。由于主数据是企业内容最核心的数据之一,保证主数据质量是保证业务数据质量的基础,所以对主数据质量的管控是主数据平台非常重要的一项功能

1.1功能架构

从功能而言,MDM主数据平台包括MDM主数据管理平台和MDC主数据控制台两部分,功能架构图如下:

在整个主数据功能体系中,主要强调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主数据质量管理,通过主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主数据管理,并从数据清洗、校验、巡检等功能保证主数据质量,而主数据控制台服务于主数据管理,为主数据管理提供动态配置能力,包括基于元数据的模型配置、流程配置、接口配置等,从而保障主数据平台可以有效应用于各种不同的业务场景中。

1.2管理流程

MDM主数据平台强调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数据清洗、申请/采集、维护、校验、审核、发布、归档等,通过管理保证主数据的唯一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支撑业务的使用以及集成需求。

在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数据清洗、申请/采集、维护、校验、审核是保证主数据质量的关键环节,其中清洗是前置管理,保证初始化数据的质量;申请/采集、维护是过程管理,在数据维护过程中控制;校验、审核时后置管理,是对已有或已到达的数据的控制。

1.3数据质量

MDM主数据平台对主数据的质量控制主要在三个层面:数据清洗、数据校验和数据巡检。

1.数据清洗:针对历史数据的清洗,主要清洗历史的重复数据、不规则数据,保证历史数据的唯一、准确,从而为主数据管理提供初始化数据;

2.数据校验:主要针对主数据申请、维护的过程,通过校验规则对主数据变更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校验,从而保证录入信息的准确性;

3.数据巡检:针对主数据平台内部已存在的数据,通过巡检规则检查相似数据,从而减少人工维护数据的异常率。

2数据清洗

数据清洗是主数据治理过程中第一个质量控制环节,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已经存在的供应商,通过清洗将存量数据标准化、统一化,从而支撑后续的主数据治理工作。

2.1清洗原则

1.数据唯一性:保证主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一致性和合理性。对于主数据编码,如果现有编码满足主数据管理要求,可以直接使用原编码,但要保证编码一致性。

2.数据全面性:主数据清洗需要覆盖全部的主数据,保证数据清理的全面性和完整性。

3.数据一致性:确保主数据的一致性,即相同数据在不同系统、不同功能或不同时间点上的表达方式一致,制定统一的数据规则,不同格式的数据需要进行转换,如:日期数据统一格式为YYYY-MM-DD,时间数据统一为YYYY-MM-DD,浮点型数据统一为2位小数。

4.数据完整性:确保数据信息的完整性,根据主数据标准规范,数据中必填项信息要完整,缺失的信息需要进行补录。

5.数据准确性:确保数据真实可信,在数据清洗过程中,需要对数据进行校验和核实,发现异常数据及时修正。

2.2清洗功能

MDM平台的数据清洗通过清洗功能实现,在清洗功能中,可以根据主数据模型配置导出对应的主数据模板,然后按照模板进行数据导入,MDM平台会根据主数据的元数据配置自动进行清洗检验工作

1.下载模板:

2.补充数据:

3.导入清洗:

4.导出错误数据:

5.修改重新导入:

6.导出清洗结果:

7.将导出成功的数据导入主数据管理中:

2.3注意事项

1.MDM主数据平台的清洗是基于元数据的配置来进行,所以如果需要进行数据清洗,就需要保证元数据相关配置的准确性;

2.通过MDM平台清洗时需要先下载Excel模板,按照模板进行数据录入,但注意不要修改模板的表头和元数据定义信息

3.数据清洗完成后需要通过“导出清洗结果”导出全部成功数据,再通过主数据管理的“数据导入”导入对应的数据。

3校验规则

校验规则主要针对数据管理维护过程中的数据质量控制,主要是通过对主数据模型的元数据配置校验规则,在进行数据清洗、新增、变更时,MDM平台会自动校验录入数据的准确性。

3.1应用场景

在主数据平台中,校验规则主要有以下应用:

1.手动录入校验:MDM平台最基础的校验策略,根据元数据配置的规则,在进行人工维护数据时校验数据准确性;

2.接口同步校验:一般MDM平台的主数据大多数来源于各个业务系统,为了保证业务系统主数据进行MDM平台的准确性,通过接口将主数据同步至MDM时,也会触发校验规则对入参数据进行校验;

3.数据清洗校验:主数据清洗功能对历史数据进行清洗时,也是依赖校验规则对数据的信息进行校验,包括数据必填、格式等,如图就是必填字段没有数据,从而清洗出的异常结果。

3.2应用说明

校验规则的应用首先需要在元数据中配置校验规则,之后才能在数据维护时生效。

1.为元数据配置校验规则:

(1)必填校验:

(2)格式校验:

2.在数据管理中录入数据:

数据维护页面会有必填提示,空数据保存时会有非空提示。

3.3注意事项

1.除必填校验、唯一校验外,其他的校验规则都是元数据校验规则中选择;

2.校验规则可以通过“正则表达式扩展”;

3.对于录入时自动生成的只读属性,如配置编码规则后的“编码”属性,需要关闭编码的非空校验,否则会导致保存时非空校验无法通过而录入失败;

4.校验规则支持多选,根据属性需要同一个元数据可以同时配置多个校验规则。

4数据巡检

数据巡检主要是针对MDM平台已经存在的数据进行巡检,根据配置的巡检规则对存量数据进行检查,检查相似数据并进行结果统计,根据结果可对数据进行确认以及修改。

4.1应用场景

数据巡检的场景主要有两个,一是部分巡检,二是全量巡检。

1.部分巡检:手动选择数据进行巡检,需要在数据管理中进行操作,如图:

2.全量巡检:通过MDM平台的“数据巡检”功能对单一类别主数据的全部数据进行巡检,如图:

4.2应用说明

1.配置巡检规则:在功能模型中定义巡检的相似度和巡检字段;

2.部分巡检:选择数据,手动点击“重复检查”;

3.全量巡检:“数据”巡检功能,选择主数据,点击“执行”;

4.结果查看:

5.查看相似信息:高亮显示重复信息,如果不是重复信息,可以进行排除。

4.3注意事项

1.数据巡检功能需要先在功能模型中配置巡检相似度和巡检字段

2.巡检相似度:范围为0~1,0是完全不同,1代表完全相同;

3.巡检字段:表示需要进行重复判断的字段,支持多选,多选时代表多个字段同时生效,注意多个字段是“且”不是“或”;

4.注意巡检时选择的属性越多,巡检速度越慢,是呈指数级增长的。

5分析总结

主数据治理是大多数企业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随着信息系统和数据量增大,进行主数据治理,保证主数据标准、统一、一致是保证业务数据准确,建立数据资产体系的必要手段。

5.1功能总结

MDM主数据平台主要面向于主数据治理,构建主数据治理和管控体系,通过全生命周期的主数据管理以及主数据集成、安全、质量等方面的能力,保证主数据治理能有效落地,提高主数据质量的同时,也能服务企业内众多的异构系统,从而实现各系统间的主数据统一、标准,为企业数据的标准化、统一化提供基础。

5.2价值分析

主数据质量是主数据治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体现主数据治理价值的有效方式,主数据是企业管理和运营的基础,如果主数据质量不够,将直接影响企业运营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同时主数据还是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的重要支撑,如果主数据质量不够,数据错误或不准确,将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数据分析结果和领导层的决策制定。

5.3说在最后

一般而言,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都是从业务开始,在信息化早期都不会太关注主数据建设,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信息化的扩展、数据价值的不断凸显,主数据的准确性就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对企业而言,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重视主数据、关注主数据的质量与价值非常重要,而主数据又是全集团共享的数据,往往涉及众多部门,所以需要企业的领导层去推动主数据治理。

对企业而言,主数据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去关注、优化和解决主数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建立一套标准、规范、行之有效、符合企业实际的主数据标准,并且能够保证标准的落地执行,才能真正发挥主数据治理的价值,真正通过主数据治理服务于业务、服务于企业。

  • 1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