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UMC配置外围组件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信息化建设模式上云是大势所趋。对于企业而言,已建立的内部集成并不能支撑其快速搭建开发环境、快速部署集群服务,并且动态水平扩展对多组织情况许可费用高昂、没有敏捷快速迭代机制,导致开发完毕就落伍,以及不能快速进行产品扩展等现象,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引入UMC(Unified Manage Center)。

UMC云管理平台用于对企业集成套件的云平台开发、部署、管理、运维进行统一管理,与由不同产品灵活组合形成多种解决方案的容器化套件以及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的CI/CD管理机制共同构成 iPaaS平台。本篇文档主要介绍通过UMC云管理平台部署外围组件的步骤。

1.总体说明

UMC云管理平台支持多租户管控,有效提高使用范围;提供容器在线监视,可查看容器参数、运行状态、容器性能和容器中服务的运行日志;全面支持ESB、DP设计器远程部署功能,通过回写日志,可直观查看容器部署状态,并通过部署结果、错误信息追溯定位原因,便于快速解决问题;支持管理配置多种组合方案、多K8S集群、各种不同的Server,提供典型的平台组合方案管理,简化操作难度;支持不同租户管理的数据授权、权限隔离,严格保证数据安全性,确保各运维人员的权限范围。

1.1.产品说明

UMC云管理平台是云平台开发、部署、管理、运维的统一管理中心,对K8S集群配置、运行状态等进行统一管理,满足云原生四个基本要素:容器化、微服务、DevOPS持续交付、多租户管理。

UMC云管理平台支持与不同产品进行灵活组合形成多种解决方案的容器化的集成套件以及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的CI/CD管理机制共同构成iPaaS平台。由iPaaS平台连接应用、协同业务,实现业务集成,支撑业务中台;通过连接应用、共享数据,实现数据集成,成就数据中台。

1.2.系统架构

UMC云管理平台可以理解为创建一个中心生态系统,来查看、管理和修改数据、基础设施等操作,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并为客户提供更加统一、更加健壮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连接不同的系统,允许部署和维护集成流,改善企业内部数据和应用程序之间的连接和通信,允许租户之间共享实例,消除过载、降低成本并提高使用速度,实现企业业务集成和数据集成。

UMC云管理平台满足云原生的四个基本要素:容器化、微服务、DevOPS持续交付、支持多租户管控。用于帮助企业快速、敏捷、灵活、高效、安全地交付业务软件。

1.3.配置步骤

首先在组件管理中配置组件的模型模板等信息,然后在租户配置中部署该组件,并生成接入配置信息,生成成功后就可以通过nginx地址访问该组件的控制台。在命令管理中可以配置组件的常用命令,并支持发布为Rest接口。

1.组件管理:首先在组件管理模块配置组件的模板、模型、扩展目录等信息。

2.部署组件:配置完组件的基本信息后,需要在镜像信息中推送该组件的镜像,推送成功后在就可以在租户配置模块部署该组件,部署成功后通过访问配置功能可以一键生成接入配置信息。

3.组件命令:在命令管理模块可以配置组件的常用命令,配置成功后就可以在组件实例页面进行调用,还支持将命令发布为Rest接口,通过接口进行调用。

2.组件管理

首先需要在UMC云管理平台的组件管理模块中配置组件的模板、模型等信息,还可以配置组件的扩展文件和扩展目录,通过配置扩展文件和扩展目录可以将容器中的文件映射到服务器上进行管理和查看。下面主要介绍组件管理相关功能。

2.1.组件模板

1.首先需要在组件管理模块配置组件的基本信息,包括:实例个数、测试连接命令等。

2.然后配置组件的yaml模板和模型相关信息。

2.2.扩展配置

通过在组件模板中新增扩展配置模板可以将组件容器内的文件映射到服务器上进行管理配置。

2.3.扩展目录

通过配置组件的扩展目录可以将组件容器中的目录映射到服务器上,如:数据存储目录、日志文件目录等。

3.部署组件

配置完组件的基本信息后,需要在镜像信息中推送该组件的镜像,推送成功后在就可以在租户配置模块部署该组件,部署成功后通过访问配置功能可以一键生成接入配置信息。下面主要介绍部署组件的步骤。

3.1.组件镜像

在配置组件前,需要在镜像信息模块中将组件的镜像信息推送到私有镜像库中。

3.2.配置组件

1.推送完组件镜像后,就可以在运维配置的环境节点或产品节点中启动组件容器。

2.模板的相关属性可以在明细页面的属性配置中修改。

3.3.访问配置

1.当组件容器启动成功后,可以通过访问配置功能生成接入配置信息并进行加载。

2.加载成功后就可以通过访问地址访问组件的控制台页面。

4.组件命令

在命令管理模块可以配置组件的常用命令,配置成功后就可以在组件实例页面进行调用,还支持将命令发布为Rest接口,通过接口进行调用。下面主要介绍配置组件命令的步骤。

4.1.命令管理

1.首先在命令管理中可以配置各个组件的常用命令。

2.在命令明细页面可以配置命令的模板和模型信息。

4.2.调用命令

1.命令配置成功后,就可以在组件实例页面执行该命令。

2.执行时需要填入对应参数信息。

4.3.发布接口

在命令管理中,还支持将命令发布为Rest接口,发布为接口成功后可以通过接口调用该命令。

5.总结说明

UMC云管理平台是用于集成套件的云平台开发、部署、管理、运维统一管理中心,对集群配置、运行状态等进行统一管理。

5.1.模式归纳

UMC云管理平台与不同产品灵活组合形成多种解决方案的容器化套件以及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的CI/CD管理机制共同构成iPaaS平台。由UMC云管理平台连接应用、协同业务,实现业务集成,支撑业务中台;通过连接应用、共享数据,实现数据集成,助力数据中台

5.2.重点难点

UMC云管理平台支持多租户管控,有效提高使用范围;提供容器在线监视,可查看容器参数、运行状态、容器性能和容器中服务的运行日志;全面支持ESB、DP设计器远程部署功能,通过回写日志,可直观查看容器部署状态,并通过部署结果、错误信息追溯定位原因,便于快速解决问题;支持管理配置多种组合方案、多K8S集群、各种不同的Server,提供典型的平台组合方案管理,简化操作难度。

5.3.说在最后

产品不管怎么发展都是一个目的,即是否能解决每个阶段企业面临的困境,帮助企业完善信息化发展,能够抓住每个企业的痛点,这样才能体现出产品的价值,一款好且稳定的产品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快速而方便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会让客户满意,增加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

后续UMC产品要从功能性、易用性、扩展性等不同角度进行迭代升级,通过项目中客户的需求筛选出产品需要的功能,进而升级产品功能,增强产品的功能性。UMC云管理平台的组件管理功能是后续扩展的一个重点,需要将一些常用组件都预置到UMC平台中,通过一些简单配置就可以直接使用。

  • 18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