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网络,也能上网-基于USSD技术的信息服务

没有网络,我们也能上网,这是一个听起来似乎很矛盾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通过手机上网是十分的方便,现在上网服务有2G, 3G,4G, 很多供我们选择,而我们只需要从电信运营商那里购买包月流量服务就可以畅享互联网了,但是这些的前提是你的手机是一部智能手机,支持2G,3G,4G上网的功能,但是中国国力的发展,买一部智能手机大家都不在话下了,甚至一个人拥有多部手机,而我们今天聊到的USSD 就是给那些比较OUT的手机,或者很落后的国家,例如柬埔寨,非洲这些国家使用的,像老款的NOKIA,只支持打电话,发短信,当然了,另外还有个功能就是防身了,这个暂且不说,USSD就是给 那些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上网用的,当然我们使用上了智能机以后是不需要这项技术了,但是全球还是有很多落后的国家正在使用,所以我还是来介绍一下USSD这项技术。

 

非结构化补充数据业务USSD(Unstructured Supplementary Service Data)是一种基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网络的、实时在线的新型交互会话数据业务;它基于用户识别模块SIM(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卡,利用GSM网络的信令通道传送数据,是在GSM的短消息系统技术基础上推出的新业务,在业务开拓方面的能力远远强于SMS系统。

USSD技术单独使用或与短消息技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技术相结合,可为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增值业务,如移动银行、金融股票交易、手机话费查询、气象信息预报和查询、收发电子邮件、航班查询、网上订票、民意测验等。采用USSD对原有系统结构影响较小,且运营商还可以针对本地网的具体情况灵活地推出功能业务,方便地为移动用户提供各类数据业务;另外USSD不仅可用于一些信息服务,利用移动运营商提供的通信网络,也可应用于工业范围,USSD的应用可使工业监控通信的范围大大扩展,功能增强,成本降低,所以这种业务在香港特区、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已有广泛的应用,在中国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说了这么多,大家还不知道怎么用吧,现在我们拿起我们的手机(当然智能机也可以使用这个服务)

我在中国移动的网站上找到了移动提供的USSD 服务号

移动USSD

如果你正处于广州、清远、云浮、韶关这几个地方,立马打开拨号界面输入*125#

然后点击拨号键,会获得一个展现在手机界面上的菜单,通过浏览菜单,选择需要订购的业务,根据提示输入的不同数字,完成业务的订购等功能,可以进行话费查询,密码修改,功能开放等,而这一切就是基于USSD 数据业务服务的。

 

PS: facebook 也向多个国家提供了他们的服务号,可以通过USSD进行最新动态查询,发布微博,浏览动态等社交服务

 

下面我们从技术的角度解析一下USSD技术

业务特点:

响应快速:在交互式应用中,由于只需建立一次连接,减少了多次建立信令连接的时延,来回一次的响应时间比短消息业务短,最短是短消息的七分之一;

操作方便:用户无需进行逐级菜单选择,而是直接输入USSD命令字串;

灵活性强:消息的内容和长度更加灵活;

支持漫游:USSD的每一条命令都要经过HLR(Home Location Register归属位置寄存器),用户漫游时可以基于USSD业务的同样方式运行;

广泛适用:USSD基本上可在目前所有的GSM手机上运行;

功能强:能以对话方式和信息业务菜单方式提供服务。

 

我们拿USSD跟SMS做个比较:

USSD和SMS 的最大对比是USSD在会话过程中,一直保持无线连接,提供透明管道,没有存储转发,而SMS在物理承载层没有会话通道,是存储转发系统

 

USSD对比SMS

这样的特点下,它的优缺点就很明显了:

优势

比起SMS,不进行存储转发,一直保持无线连接,响应速度快;

比起WAP,可以在通话状态和非通话状态使用,节省语音信道,对网络和终端要求低。

缺点

使用期间会一直占用信令资源,直到业务结束;

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语音业务和其他业务的开展

 

USSD网络结构

USSD网络结构

接口协议

USSD的接口协议与短消息类似,采用SMPP或CMPP。SMPP是国际通用的协议,CMPP是中国移动根据中国情况在SMPP基础上自己制定的协议,二者体系结构大体相同,应用范围也相同,但数据包的格式及内容有一定的差异。CMPP在2003年6月30日版本已升到了3.0。

两者的消息均分为消息头和消息体,其中消息头长度是固定的。主要信息为消息总长度、命令类型和消息流水号。命令类型用来说明消息的类型是连接,还是由USSD中心到业务提供者SP(Service Provider)的消息或由SP到USSD中心的消息,断开连接及其回应等。消息流水号顺序累加,步长为1,循环使用,一对请求和应答消息的流水号必须相同。在SMPP中还有一个请求消息的回应是否成功的状态信息,而在CMPP中相应信息放到了消息体中。消息体则根据消息的类型和内容来决定长度和数据,但其所携带的自定义信息长度不超过160个字节,自定义信息即平时通过手机输入或接收的短消息内容或工业通信中的自定义通信规约部分。相对于SMPP而言,CMPP增加了许多信息,尤其是计费和号码的信息。

 

最后,大家权当了解一下这门技术,也是为了证明我国的互联网的发展蓬勃,以至于跳过了USSD ,直接走上了GPRS,3G,4G的道路,借以此文纪念一下已逝去的USSD ,也希望USSD技术能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蓬勃发展。

 

 Gerry

 文章转自于 小张网校博客

 http://www.xiaozhangwx.com/blog/archives/78

 阅读原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