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ica组建的连接方式

  1. 基于方程
    modelica基于方程可以建立一个完整的模型。模型的建立需要编写微分或者积分方程。在modelica中不需要定义方程是如何求解的,这也是modelica高级的地方。

  2. 基于组件的方法
    基于组件的方法是从一个单独的领域自己从头建立相应的模块,进行连接,好处是可重用程度高,坏处是创建模块的人有后续重用模块的必要,不然还是用第一种方法。
    组件的创建步骤:
    1、建立连接器
    连接器是保证模型之间可连接的必要条件。创建格式:

connector Model5
  Modelica.SIunits.Length l;//确定组件两头的物理量
  flow Modelica.SIunits.Angle o;//确定连接器中流过的物理量
end Model5;

连接器中流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电压方程的建立建立在一个节点流入的电流之和等于0;
2、建立组件

model R;
Model5 A,B;//调用连接器,A,B
equation
R*o=A.l-B.l;//
A.0+B.0=0;
end R

建立了一个R组件,在连接器model5的基础上。
3、建立完整的模型
首先调用组件,调用格式为R r1;
然后连接自己对应的组件,连接格式为connector(r1.n,r2.p)//n 与p分别对应一个组件的两头.
4、块(block)的概念
块都显性标记为输入或者输出,给定义的块需要提供一个输入或者输出的方程式。定义一个sin函数输出块。

connector signal//先定义一个connector
Real val;
end signal;

block sinsignal
output signal sin;//输出一个命名为sin的connector
equation
sin.val=2*sin(10*time+30);
end sinsignal
  1. 组件重用
  2. 函数
    函数格式
    function ansys
    input
    output
    algorithm

    end ansys
    (1)protect
    受保护的部分,包含所有局部变量的说明。
    (2):=
    表示赋值
    (3)while
    while i<5 loop

    end while;
    (4)size
    size(A,1);提取A的行个数
    size(A,2);提取A的列个数
    (5)assert
    对后面的而表达式进行验证
    assert(y<>-1,“program is failed”);验证y是否等于1,不是的话就输出program is failed
    (6)for
    for i <5 loop

    end for;
    对i每必要进行申明
    (7)1:n
    1:n表示在1:n之间循环
    n?1每次减一循环
    (8)record
    record有点像c里面的类的概念,record可以将所有的自变量进行集成,方面使用。
    格式:
    record data
    integer num;
    real a[num];
    Modelica.SIunits.Length l;
    end data;
    使用函数时对data进行调用:input data M;
    使用里面的参数时调用:data.num;
    (9)调用外部子程序
    external “c” ansys(a,b,c);调用外部命名为ansys的c程序
    如何访问子程序,需要进一步学习。
    (10)if
    if i>0 then
    x=8;
    elseif i<-2 then
    x=5;
    end if;
    (10)内置函数
    求绝对值abs,符号判别sign,求平方根sqrt,求最小整数ceil,求小于x的最大整数floor,取整interger。
    说出来可能不信,Modelica里面没有高级的函数,和matlab相比真的是…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Modelica是一种面向物理系统建模和仿真的开放标准语言。该语言可以用于描述各种不同领域的系统,如机械、电气、热力、液压等,并能够对这些系统进行仿真和分析。Modelica语言使用方便,可读性强,能够实现模块化和可重用的建模,并且可以与其他软件进行无缝集成。 Modelica的模型以文本的形式进行描述,模型文件的扩展名通常为.mo。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使用Modelica语言,可以将Modelica的文档保存为PDF格式,以便查阅和共享。Modelica的PDF文档通常包含以下内容: 1. Modelica语言的语法规则和约定,用于指导用户正确地编写Modelica模型。 2. Modelica语言的关键概念和基础知识,如类、对象、连接、方程等。 3. Modelica标准库的详细介绍,包括各种预定义的模型组件和函数。 4. Modelica模型的建模实例和应用案例,用于演示如何使用Modelica进行系统建模和仿真。 5. Modelica工具和环境的使用说明,如Modelica建模软件和仿真器。 6. Modelica社区的资源和支持,如在线论坛、教程和培训资料。 通过阅读Modelica的PDF文档,用户可以快速了解Modelica语言和建模技术,掌握系统建模和仿真的方法,提高建模效率和模型质量。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PDF文档的示例和案例,学习其他用户的经验和技巧,拓宽知识面,应对更加复杂的系统建模问题。总之,Modelica的PDF文档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工具,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应用Modelica语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