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值管理 EVM

项目的挣值管理(Earned Value Management,EVM),是用与进度计划、成本预算和实际成本相联系的三个独立的变量,进行项目绩效测量的一种方法。

 

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参数,用这三个参数能够算出成本偏差、进度偏差、成本绩效指数和进度绩效指数等。

1. 计划值 (PV,Plan Value)又叫计划工作量的预算费用(BCWS,Budgeted Cost for Work Scheduled )。

  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计划要求完成的工作量所需的预算工时(或费用)。也就是当前进度下的活,应该花多少钱。

2. 实际成本 (AC,Actual Cost)又叫已完成工作量的实际费用(ACWP,Actual Cost for Work Performed)。

  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所消耗的工时(或费用)。就是实际花了多少钱。

3. 挣值 (EV,Earned Value)又叫已完成工作量的预算成本(BCWP,Budgeted Cost for Work Performed)。

  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实际完成工作量的按预算定额计算出来的工时(或费用)。也就是干完的活值多少钱。

 

接下来就是用到上面三个基本参数计算出来的值:

1. 进度偏差 (SV, Schedule Varicance)

  SV = EV - PV

  SV > 0 时,说明挣值大于计划值,也就是干完的活比计划的活多。说明进度超前。

  SV = 0 时,说明挣值等于计划值,也就是干完的活跟计划的一样多。说明进度与计划相符。

  SV < 0 时,说明挣值小于计划值,也就是干完的活比计划的少。说明进度落后。

2. 成本偏差 (CV, Cost Variance)

  CV = EV - AC

  CV > 0 时,说明挣值大于实际花费,也就是花的钱少,干的活多。说明省钱了,成本有结余。

  CV = 0 时,说明挣值等于实际花费,也就是花的钱和干的活一样多。说明成本花费跟计划的一样。

  CV < 0 时,说明挣值小于实际花费,也就是花的钱多,干的活少。说明成本超支。

3. 费用绩效指标(CPI, Cost Performed Index)

  CPI = EV / AC

  CPI > 1 时,说明挣值大于实际花费,也就是花的钱少,干的活多。说明省钱了,成本有结余。

  CPI = 1 时,说明挣值等于实际花费,也就是花的钱和干的活一样多。说明成本花费跟计划的一样。

  CPI < 1 时,说明挣值小于实际花费,也就是花的钱多,干的活少。说明成本超支。

4. 进度绩效指标 (SPI, Schedule Performed Index)

  SPI = EV / PV

  SPI > 1 时,说明挣值大于计划值,也就是干完的活比计划的活多。说明进度超前。

  SPI = 1 时,说明挣值等于计划值,也就是干完的活跟计划的一样多。说明进度与计划相符。

  SPI < 1 时,说明挣值小于计划值,也就是干完的活比计划的少。说明进度落后。

 

偏差的值最好的情况是等于0 。说明计划的准确,执行的也准确。

指标的值最好的情况是等于1 。同上。

注:两种指标的第一个参数都是EV,看进度就跟PV 比,看成本就跟AC 比。

 

By: Albert Li, 2015-08-19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lbert-Lee/p/4742485.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