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根本没有virtual这个关键字,都用abstract代替,因此Java里面根本就没有Pure这个概念

 如果一个类包含了纯虚函数,称此类为 抽象类 。abstract class是抽象类,至少包含一个纯虚函数的类就叫做抽象类。       抽象类的 主要作用是将有关的操作作为结果接口组织在一个继承层次结构中,由它来为派生类提供一个公共的根,派生类将具体实现在其基类中作为接口的操作。 所以派生类实际上刻画了一组子类的操作接口的通用语义,这些语义也传给子类,子类可以具体实现这些语义,也可以再将这些语义传给自己的子类。      抽象类是不能定义对象的。
     但是如果一个类,所有的成员都是纯虚函数,那么它和一般的抽象类在用法上是有区别的。至少Microsoft给的COM接口定义全部都是仅由纯虚函数构成的类。因此把这样的类定义叫做纯虚类也不算错。

     纯虚函数和虚函数的区别在于前者不包含定义,而后者包含函数体。


     Java里没有纯虚函数这个概念。Java中 虚函数 叫做 abstract function, 抽象类 叫做 abstract class,Java根本没有virtual这个关键字,都用abstract代替,因此Java里面根本就没有Pure这个概念。有的就是interface。在interface里面定义的函数都不能有函数体,这个在Java里面叫做接口。       那么C++里面与interface等同的概念就是纯虚类了,C++用纯虚类来模拟interface这个抽象概念,因此这里说的“纯虚类”与 Java的abstract class、C++的一般抽象类不同。“纯虚类”与C++一般抽象类的区别就好比Java里面interface 和 abstract class的区别。
1)接口中不能有非抽象方法,但抽象类中可以有。 2)一个类能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有一个父类。 3)接口并不属于继承结构,它实际与继承无关,因此无关的类也可以实现同一个接口。

 抽象类(abstract class)和接口(interface)的概念是面向对象设计中常用的概念, 也是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 在这里, 引用网上一种区分它们的思路(我感觉挺有道理):
1. 如果一个类B在语法上继承(extend)了类A, 那么在语义上类B是一个类A.
2. 如果一个类B在语法上实现了(implement)接口I, 那么类B遵从接口I制定的协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