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阿里巴巴报告厅里只谈快乐的数学

3月29日下午,伴随着巴赫的经典G大调小步舞曲,第一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在阿里巴巴报告厅里,马老师为数十位年轻选手一一颁奖。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学顶尖高手相聚一堂,谈论着快乐数学和数学之美。


640?wx_fmt=jpeg

马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马老师在谈及举办此次数学竞赛的初衷时表示:“数学跟哲学一样,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是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从IT到DT、人工智能、IoT、芯片、计算机科学、数据,都和数学有密切关系。阿里巴巴今天做这个数学竞赛,首先是因为乐趣,找到一批把数学当成人生乐趣的孩子,鼓励,帮助,支持他,让更多的人热爱数学,这是我们的目的。数学应该成为年轻人的基础,就像运动、音乐和绘画一样。如果数学基础坚实,人类会更坚实。”


“快乐数学”是这次阿里巴巴数学竞赛独特的理念。这场历时六个月的全球数学竞赛,超过三万人参与比赛,最终51人脱颖而出并获奖。他们中有刚过18岁的00后,有工作数年的谷歌工程师,有来自摩根大通的数据分析师,也有长沙的数学培训老师……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像一条长长的纽带,串连起了全世界热爱数学的人们。


在送给马老师的数学多面体礼物上,他们纷纷写下自己对数学的寄语,“拓扑是世界的未来”、“21世纪是数论的世纪”、“我想在35岁前拿到菲尔茨奖”、“我要用拓扑搭出量子计算机的数学模型”……字迹背后,是一群天才少年对于数学这门古老学科的热爱与坚持。


640?wx_fmt=jpeg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选手张钺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能对数学乃至世界产生影响的数学家,并培养下一代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他今年只有23岁。


640?wx_fmt=jpeg

马老师跟颁奖选手合影


以题会友的共鸣超越文化和语言

 

与此前数学竞赛面向的数学专业的学生不同,此次阿里数学竞赛呈现两大特质:全球化和全民化。

 

此次比赛的获奖选手来自全球30所知名高校,其中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学生各带走了一座金奖奖杯。

 

640?wx_fmt=png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获奖选手名单

 

同时,还有一群非在校生也拿到了奖项,他们中既有来自谷歌等高科技公司的工程师,还有中学数学教师、金融分析师、天文系教授等职业。


今年30岁的李国龙是英国某金融机构的分析师,也是阿里数学竞赛数论方向的优秀奖得主。为了赶上数学大师授课的冬令营,他特意从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历经20多个小时的飞机颠簸来到杭州。

 

令他难以割舍的是一种以题会友的快乐氛围。他说自己毕业5年,已经不符合专业类数学竞赛的参赛要求。通过这次阿里数学比赛,他让那些数学圈的老友知道,自己并没有放弃对数学的热爱。

 

“解出一道难题的快感是很大的,或者在其他选手中讨论题目时共鸣感也是很大的,这种感觉甚至超过语言和艺术,”李国龙说。

 

在杭州的几天里,他们在大草坪上席地而坐,全情投入讨论数学问题。他们在樱花盛开的西溪湿地旁交流切磋,在古典音乐里寻找解题灵感。


640?wx_fmt=png

选手们在草坪上聊数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称此次阿里数学竞赛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职业、不限国籍,真正激发了全民数学兴趣。

 

“00后”军团突出重围,包揽一金一银

 

在所有获奖者中,博士及博士以上学历占比近6成。在强手如林的竞争氛围中,年轻选手的成绩格外抢眼。

 

其中数论方向的金奖得主—Allen Liu、几何与拓扑方向的银奖得主—张盛桐都是“00后”。其中,张盛桐刚刚过完18岁生日,是所有选手中年级最小的一位。

 

早在在上海中学读书的时候,张盛桐就自学过一些大学数学内容,还曾经到复旦大学旁听过一段时间的数学课。

 

张盛桐认为数学家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职业,相对自由,做什么事情都可以想数学问题,吃饭、走路都可以想,想进去了,噪音便自然而然地飘远了。在获知拿到银奖后,他很兴奋,更坚定了以后往数学方向深造的决心。

 

本次全球数学竞赛组委会透露,比赛涌现了不少数学苗子,像张盛桐这样的大一新生还有5位,他们竞赛水平不甘人后,同时对数学研究有着浓厚兴趣。出题专家认为,这一现象说明在基础数学领域,无论从水平上还是热情上,中国民间蕴藏了巨大的潜力。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到数学。”阿里巴巴数学竞赛涌现出的这批年轻人,正在用他们的天赋和热情推动数学发展向前一步。

 

来自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数学专业的博士顾陈琳认为,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现在火热的人工智能中有隐藏着不少数学问题,他想通过引入数学中的统计理论,来打破人工智能目前所存在的“黑箱”问题。

 


今年,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将继续举办,期待你的加入。



640?wx_fmt=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