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同步加法器

  在上一篇博文(计算机组成原理--加法器的速度-CSDN博客)中,讨论了 “级联式” 加法器的速度问题。

  “级联式” 加法器的各级加法运算,是从低位到高位逐位进行的。这种方法虽然完全符合人类的算法,但是,也带来了速度低的缺点。而且,相加的位数越多,速度就越低。

  为了提高加法器的工作速度,就要抛弃 “逐位进行” 的算法,而是让各个二进制位同时相加。那么,各个位的和,就会在同一步调下产生。因此就必须抛弃全加器原来的电路了,重新设计每个位的进位算法与电路。

  在上一篇博文中,已经给出了四位加法器的四个进位(C4C3C2C1)的电路。再用它们与每一位的输入进行运算,即可同时算出四个位的和(S4S3S2S1)。

  这种加法器电路,可以称为:同步加法器。四位的同步加法器电路如下:

  这种电路,在计算机专业的教材中,称为 “超前进位加法器”。

  超前,是什么意思呢? 超的什么前?

  大概是比 “级联式加法器” 超前? 那么,“级联式” 就应该叫做 “滞后” 才对呀!

  另外,图中的 Pi,是 Ai + Bi,而在某些教材中,写的是  Pi = Ai ⊕ Bi。写成异或运算,对于推导后面的逻辑电路图,似乎是可以简练一点。

  但是,大家都知道,“异或运算”显然要比 “或运算” 速度低。Pi 函数将与 Gi = Ai Bi 函数同时进行运算。如果 P 使用异或运算,必然就跟不上 G 的速度,就会对以后的运算产生干扰。

  各位网友可能不太相信做而论道的说法,这个没有关系。看看成品的四位加法器 74LS283 的内部电路,就可以理解了。

  74LS283 是四位同步加法器,功能是:C4S4S3S2S1 = A4A3A2A1 + B4B3B2B1 + C0。

  加法过程中的各个进位(C4C3C2C1),在 74LS283 中,就是采用 “同步” 的算法算出来的。因此,四个位的和(S4S3S2S1)就能够同步输出。

  其内部电路图如下:

  本图摘自 74LS283 的 PDF 文件,侵删。

  本来,每个位的和的算法应该是:Si = Ai ⊕ Bi ⊕ Ci-1,应该由两个异或门来实现。但是在上图中可以看到:每一位仅有一个异或门。因为,在形成 P 函数的运算中,并没有使用异或门。

  这就是说:计算机专业教材中所写的 Pi = Ai ⊕ Bi 并不恰当,由这个异或函数画出的电路图,也是败笔。并不符合实际的情况。

  在 Pi 中,用或运算(Ai + Bi),代替计算机教材中的异或运算,是不是正确呢?

  你用 PROTEUS 软件仿真运行一下,便知真伪。

  为了简单,下面用两位数的加法器电路,来说明这个问题。

  两位加法器的功能是:C2S2S1 = A2A1 + B2B1 + C0。其中的 C2,如果用 “同步进位” 的算法,就是:

   C2 = A2B2 + B2C1 + A2C1
      = A2B2 + (A2 + B2) C1

      = G2 + P2C1
      = G2 + P2 (G1 + P1C0)
      = G2 + P2G1 + P2P1C0, 式中 Gi = AiBi,Pi = Ai + Bi。

  即,C2 是由三项相或而成,可见下图中框内部分。

  (由于在软件中,没有 “三输入或门”,所以就用 “三或非门”,再 “非” 了一下。)

  你可用图中左上角的拨动开关来输入数据,同时观察 LED 的变化,以检验本电路的功能。

  在图中,各开关输入的数据是:A2A1 = 11、B2B1 = 11、C0 = 1。

  经过电路的运算,输出则是:C2S2S1 = 111。

  经过全面检测可知,本电路,完全满足两位加法器的功能要求。

  做而论道设计的电路,虽然与 74LS283 的内部电路不尽相同,但是,可谓是异曲同工不谋而合。而且本电路要比计算机教材中的 “使用两个异或门的电路” 更为合理,可供实用。

本文完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