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ffman算法(最优二叉树)

该文只是一篇学习笔记罢了,只要是担心自己的记性,mark一下。

PS:参考资料如下

  1  严蔚敏吴伟民 --  数据结构c语言版

  2 Rachel-Zhang -- huffman编码——原理与实现  

  3 cscmaker--  搬水果 (贪心算法实现)

  4 doupei2006 -- Huffman压缩解压的思考


相关概念

Huffman树又称最优二叉树,是一种带权路径长度最短的树。

路径长度  从树中的一个节点到另一个节点之间的分支构成这两个节点之间的路径,路径上的分支数即为路径长度。

树的路径长度  从树根到每一个节点的路径长度之和。

节点的带权路径长度  从该节点到树根之间的路径长度与节点上权的乘积。

树的带权路径长度  树中所有叶子节点的带全路径长度之和,通常记为 WPL = ( Wk * Lk) ,(k = 1,2,3,...n)


Huffman算法的思想

1 对于给定的n个权值构成n棵二叉树的集合 F,且每颗二叉树的左右孩子为空。

2 在F中选择两个权值最小的二叉树作为左右子树构成新的二叉树,且这颗新的二叉树的根节点的权值为左右子树的权值之和。

3 在F中删除这两棵树,将新生成的二叉树加入到F中

4 重复2 和 3,直到F只剩1棵树为止。

Huffman算法思想是基于贪心算法的。为使得树的带权路径长度最短,那么权值越大的节点路径长度应尽可能短,权值越小的节点路径长度应尽可能长。所以权值越小的节点总是处于Huffman树的最底层,权值较大的则处于Huffman树的较高层。


Huffman算法的应用

1 将Huffman树应用于某些判定问题中。如编制一个将百分制转换成五分制的程序。采用if-else 或者switch即可完成。当学生成绩的数量很大,且成绩分布不均匀时,这种做法效率不高,此时可采用Huffman算法来完成。 (参考   严蔚敏吴伟民 --  数据结构c语言版相关章节)

2 Huffman编码,可使电文平均长度最短,且能保证是前缀编码。

在一个果园里,小明已经将所有的水果打了下来,并按水果的不同种类分成了若干堆,小明决定把所有的水果合成一堆。每一次合并,小明可以把两堆水果合并到一起,消耗的体力等于两堆水果的重量之和。当然经过 n‐1 次合并之后,就变成一堆了。小明在合并水果时总共消耗的体力等于每次合并所耗体力之和。

    假定每个水果重量都为 1,并且已知水果的种类数和每种水果的数目,你的任务是设计出合并的次序方案,使小明耗费的体力最少,并输出这个最小的体力耗费值。例如有 3 种水果,数目依次为 1,2,9。可以先将 1,2 堆合并,新堆数目为3,耗费体力为 3。然后将新堆与原先的第三堆合并得到新的堆,耗费体力为 12。所以小明总共耗费体力=3+12=15,可以证明 15 为最小的体力耗费值。 (参考cscmaker--  搬水果 (贪心算法实现)


 Huffman树算法演示地址

代码部分可参考 huffman编码——原理与实现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